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德育论文

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学生与科任老师之间的关系

在中职,班主任和学生相处的时间会很长,会建立很深的感情,即使是不听话的孩子,也会给班主任几分薄面。然后科任老师就不一样。科任老师更换的频率比较高,而且基本上是上课40分钟才见面,课下见面的机会很少。科任老师不了解每一个同学的性格,有的没有做过班主任工作,对现在孩子的情况不熟悉,遇到脾气不好的同学,当矛盾产生后不会化解。从而造成非常尴尬的局面,老师会让学生停课,而学生也不愿意上该科任老师的的课,这时的班主任就充当了一个桥梁的角色,起了一个沟通的作用,应该说经过班主任沟通后,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有时候肇事学生和老师还有一种“不打不相识”的感觉,关系反而更加密切了。除此之外,学生在学校的大部份时间都在学习,一个班班风、学风的好坏,学习成绩能否提高,与有没有一个团结而乐于奉献的科任老师队伍是密切相关的。在学生面前要多提科任老师的优点,避免在学生面前对科任老师进行不良评价。要利用一切机会,及时地、主动地、经常地与科任老师交流班情况,认真听取科任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也要向科任老师反馈同学们的意见。长此以往,科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就融洽了,管理起来就简单了。

二、班主任和家长的关系

教育分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二者是相辅相承的。一个班级是由学生、老师和家长三部份组成的。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争取家长的全力支持是一项不能忽略的工作。我主要是把学生的在校情况通报家长,多与家长交流学生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商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专业技能,在交流中,我会注意以下几点:1.多展示学生好的方面,通过家长间接表扬学生往往能够获得更好的效果。2.学生产生问题后,多与家长分析原因,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千万不能埋怨家长,更不能多指责学生。3.多说礼貌用语,和家长沟通要有耐心。4.对家庭环境不能说三道四,有的中职学生的家庭环境比较复杂,如单示、离异等。班主任要和家长建立经常的联系,使家长由原先的瞬间教育行为转变成长期教育。由于学生正处于青少年时期,思维由许多不确定性,只有正确搭建好和家长的关系,才能赢得家长的尊重、理解和合作。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间建立和谐有序的联系,才能促进两者相辅相承,共同培养好学生。之前,听了邹六根老师的讲座《行动德育》,我受益匪浅,我印象深刻的是邹老师讲的“歪脖子树”理论,“歪脖子树”理论把木材分为两类,一类是“直脖子树”,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木材”。另一类是“歪脖子树”,往往被我们当成“废料”。我们在做梁时,当选“直脖子树”,如果,我们要做一个椅子,选材做椅靠,此时,合适的“歪脖子树”要比“直脖子树”木材牢固。“歪脖子树”理论告诉我们,是树总有用,这就是材(才)尽其用。班主任老师需要有一种责任感,“爱孩子一个不落下”。“学生”是什么?是要生而不是学死,教育使其成为人,更具完美的人,人的“懒,贪,魔性”,都要老师来进行教育。班主任要用“五心”去成就自己的师道尊严。五心就是:真心、恒心、巧心、细心、信心。虽然中职学生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是谁又是圣人,总不会犯错呢?我热爱我的事业,热爱我的学生们,我希望他们都有找到自身的价值,为社会作贡献。为此,我要把德育工作付诸在实际工作中,我要做一个普渡众生的班主任老师。

作者:丁鹏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丹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