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情感教育探讨

班主任情感教育探讨

一、注重日记中的情感诱导

日记从来就是反映心灵的窗口,日记和日记批阅就成为师生心灵沟通的重要渠道。要对学生进行情感诱导首先要从学生的心灵入手。利用文字语言与学生“谈心”,教师容易摈弃“板起脸孔”的态度,就能与学生畅谈交流,为学生排忧解难,分担忧愁,共想欢乐,共度时光,学生就容易消除警戒心,在宽松的心态中,畅所欲言,乐意与班主任恩交流感情,接受规劝和教育。在上学期写周记的基础上,我鼓励学生练写日记,写出自己的心思,写出自己的情感。如学生陈某在一篇((孤独的我》日记中,诉说她跟班里的同学不大合得来,把自己比作《野百合也有春天中的野百合,那么孤独、寂寞。这样的心思、这样的情感,在平时面对面的交流中是难以发觉。如果不及时处理好,会给集体带来消极的影响。对此,我给她的批语有:“展开双翅,你将发现自己的价值,敞开心扉,你将发觉太阳的光彩。”“集体就像一个太阳。”“只要你开心去对待,真心地付出,相信你能跟美丽可爱的‘大草原’共同生长。”之后,我又找她谈话,进行家访,通过开导,终于使她重新露出可爱的笑容。

二、注重课余时间的情感诱导

不要小看课间十分钟,这可是班主任了解学生,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的大好时机。利用这短暂的十分钟,与学生在一起游戏、闲谈,观察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是进行情感诱导的好途径。课间的交流,师生心情愉悦,气氛活跃,而学生常视师者为长者,也就乐于、吐露心中的小秘密。只有了解了他们的家庭,了解他们的心态,教师才能对症下药,解开他们的心结,引导他们走出种种误区,健康地成长。我班曾有一个学生自觉守纪的习惯很差,老师在,他很规矩,老师一旦不在,他就无拘无束,置班规班纪于不顾。针对这件事情,我常利用课间十分钟有意接近该学生。由于该生喜欢听故事,一次,我给他讲了这样一个真实故事:有个中国人和一个日本人,在同一个餐厅给老板洗盘,老板规定每个盘子必须洗六遍,如果违反规定,立即开除。刚开始,这个中国人老老实实地洗六遍,后来,他洗五遍,老板检查时他过关了,再后来,他干脆只洗三遍,老板也没发现他的问题。过了一段时间,他把这个秘密告诉了他的那个日本朋友,那个日本人听了之后,非常惊讶地说:“你居然敢违反规定?我对你感到很失望!”之后,那个日本人仍然坚持洗六遍。讲完之后,我趁兴要他联系自己的情况,谈一下感想。他红着脸,低着头,不好意思地说:“我就跟那个中国人一样,存在这样的想法:只要不被发现,违反纪律也没事。”现在这个学生巳担任班里的监督员,还经常自觉负责校外的监督工作,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可见,课间十分钟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是多么重要!

三、注重教学过程中的情感诱导

教学是教师向学生传递知识,学生直接向老师求教的活动,也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情感诱导的最佳时机。如果教师身在讲台上,而在情感上将自己置于学生中间,与学生平等相处,使学生感到没有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那么,学生就会轻松地与教师交流感情,在教师的引导下愉快地完成学习任务。整个课堂教学也就自然活跃起来。一次,我在教学中曾处理过这么一件事情。在指导学生写想象作文时,先要求学生用“假如我是”的句式说一段话。一个学生说:“假如我是市长,我将为我的邻居王奶奶建造一幢楼房,让她在宽敞、舒适的房间里看电视、听录音,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因为她孤独一个人无依无靠,很可怜。”我问:“这个想象恰当吗?”问题一提出,我先让学生独立思考,然后让他们各人谈各人的见解。由于我是以平等的、商量的口吻提出问题,学生滔滔不绝,各抒己见,讨论非常激烈。不时我还插上一两句“好,有意见的,继续说下去。”有的说:“老师,我以为这个想象不恰当,因为市长每天有很多事要处理,不可能想到为一个孤寡老人建房。”一个学生激动的说:“老师,我认为这个想象恰当,市长那么忙还想到为孤寡老人建房,不更说明市长关心群众吗?”听了他的话,我微笑地说:“嗯,有一定道理,那么,除了把自己想象成市长外,还能想象成什么?”这样一问,学生的思路开阔,大家唇枪舌剑,你来我往,越辩越明,这节作文课收到很好的效果。在这一教学过程中,我不光是师者、长者,还把自己当成学生中的一员,与他们一同探索求知,并时时注意运用温和的态度、鼓励的眼光、肯定的语气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这样的教学,学生感到一下子与老师缩短了距离,课堂上想说、敢说、敢争论。他们就能渐渐忘却了横隔在师生间的那种界限,主动求知。这样,既融洽了师生关系,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从而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

四、注重日常小事中的情感诱导

师生间的接触是一种持续、永久的情感交流,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心灵的火花,点燃他们积极向上的情感之火,使他们得到愉快体验,激发其内在积极性、上进心。这就需要教师从日常小事中,持之以恒地去诱导学生。如教育学生要讲究卫生,仪表要整洁时,我常常在踏进教室时会说:“看见大家穿着整洁,面带笑容,老师也感到很开心。”学生必然会互相大量、检查。钮扣忘了扣的,红领巾、校章稍有戴歪的,都会急忙整理整齐。在批评学生乱丢纸屑时,我故意说:“今天同学们很注意卫生,整个教师地面都很干净。”学生自然而然地会往下看。是干净的,大家会彼此会心一笑,地面有纸的,会不好意思的把纸片捡起来。这些看似无足轻重的小事,却能给学生带来深刻的影响。因为老师的一言一行包含着对学生的宽容与期待的真挚感情,学生容易也乐于接受,同时又为班集体带来一种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师生、同学之间也彼此变的更为融洽、更为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