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爱的艺术分析

班主任爱的艺术分析

一、以一颗欣赏的心。点燃学生心中理想的火焰

我们的教育追求的是多元发展,就拿生产皮鞋来说,既需要生产线上的优秀技术人员,也需要市场营销人员,还需要优秀的送货司机或许课上爱讲点小话的学生具有语言天赋,今后能成为很好的业务员;或许整天爱管点闲事的小调皮以后能成为出色的管理者,因为他组织能力好,会与人打交道。“注意每一个人,关怀每一个人”“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这些理论都告诉我们要热爱学生,信任学生,公平、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要给他们自信,鼓励他们的勇气。记得那是一次作文实践课,我们围绕“立足生活之源、探究松树奥秘”这个主题,以不同的形式来展现松树的底蕴和内涵,可以写报告,作标本,画版画形式不限。第二天,在众多作品中,我突然发现了一个制作精美,小巧玲珑的松树士兵,仔细一瞧才发现身体和四肢用细细的牙签连接,工艺十分精致。再看名字才发现是我们班默默无闻,胆小而又怯懦的刘敏同学,她平时不爱说话,总是默默地,静静地独自待着。这一刻我突然发现自己平时对她关心的是那么少之又少。一上课我便把这个小士兵向全班同学展示,“哇!太漂亮了。”“真棒啊!这是谁做的啊。”赞叹声此起彼伏。我竖起大拇指,兴奋地说:“这个小士兵是刘敏同学做的,她真是个天才!”再看看刘敏,脸虽然红红的可眼里却充满着自豪和兴奋。渐渐的,她爱说了,爱笑了,也自信了,班里的艺术角摆满了她的作品。我也相信不久的将来她会靠灵巧的双手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二、以一颗呵护的心。抹掉学生心灵的阴影

有人说“爱是最好的老师,请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吧。”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像对待自己那样以一颗呵护的心去对待自己的学生呢?爱他就要为他的未来着想,努力使他生活的多姿多彩。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做到爱学生并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嘘寒问暖,更多的是用爱他们的心引导他们如何做人。我班的郭海雁同学在三年级时母亲因病去逝,从此她郁郁寡欢,心情沮丧到了极点。对班内组织的活动懒懒散散,对班内的同学也是漠不关心,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一再降低。一次,她蓬头垢面的来到学校,想想以前干净利索,活泼开朗的她,我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下课后我带她到办公室,并打了一盆温水帮她洗了洗脸,然后又拿出梳子一下一下理顺孩子的头发,帮她扎了两个长长的马尾辫。这是孩子忽然转过身轻声地对我说:“老师,我妈妈以前就是这样帮我梳头发的。”我一怔:“孩子以后你就把老师当作你的妈妈吧,老师会帮助你的,全班同学都是你的兄弟姐妹,你可要振作起来啊,我们都希望你还能和以前一样开心快乐,好吗?”在我的动员下,全班同学都伸出了一双双援助之手,在生活中处处给予她关爱。终于,,凭着大家的关爱和自己的坚强她度过了难关,克服了失去母亲给她带来的痛苦,抹掉了心灵的阴影。

三、以一颗宽容的心。激发学生上进的热情

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教化,更是一种感悟,但我知道面对孩子光有爱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你的宽容和理解。曾听到过这样一段话:“无论什么教育,只有潜移默化,循序渐进,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人之职,育人之事,绝不能像暴风骤雨,更不能如山洪爆发,而应以雪的方式灌溉”例如:我班的张晓雷同学,他一度是个多么淘气的小家伙呀,从早到晚都有孩子告他的状,可是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他虽然淘气但是争强好胜,不服输,有极强的上进心,针对他的个性特征,我没有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训斥过他,而是私下里找他沟通,谈心,引导他换位思考问题,并且还“提拔”他当上了纪律班长,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和班级的荣誉,他渐渐变得懂事了,告他状的同学也和他成了要好的朋友,俨然一个班级小主人。从他的转变我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和风细雨才能润泽万物。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明白一个人的感受要比明白真相更重要.在与学生的沟通中,强制、打骂并不见的有效有时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能进行交流,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使对方感受到被关爱,让我们学会尊重和理解孩子们的那份纯真的情感,因为我们也曾经有过他们类似的经历。让我们在教育中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灵性}少一些暴躁,多一些宽容。相信“爱”一定会浸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总之,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只要我们教师本着一颗欣赏、呵护、宽容的心最终将能达到师生之间的和谐相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