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工作体会分析

班主任工作体会分析

一、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是班主任工作成功的前提。

1、班主任工作要“严格”

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学生.就有可能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教育。尤其是新班.如果班主任了解了一个班几十个学生的学习、思想、性格和家庭等情况.班主任工作就已成功了一半。要求学生遵守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行为规范,要求有严密的学习计划和严谨的学习态度。还要求教师有严父慈母般的爱同时也要给学生最起码的尊严。

2、班主任工作要有“细心”

平时多与他们谈心,更加严格要求他们让他们认识到:他们应该带好头.给同学们做好榜样。作为班主任要有周全的工作计划。计划是指导行动的依据。有了计划.做起事来就会井井有条.不会杂乱无章。因此,开学初我就制定了详细的班主任整年工作计划和周中心计划.以便有计划地安排指导班级开展工作。这样.班主任工作就不会失去中心.无所适从,盲目工作。有了计划之后.我们班主任就可以按计划完善学生的目标管理。从纪律、学习、思想等都可进行必要的目标管理,实现科学化管理班级。另外.处理学生更要“细”,工作重点要落到实处。尤其是当学生出现违反纪律.需要你处理时.班主任工作一定要“细”.切记不可主观武断、粗暴更要勤于家访,主动了解情况,沟通学校与家长的联系。

3、班主任工作要有“恒心”

不要抓一段时间.放松一段时间.贵在“恒心”。坚持日日如是.不放松任何一个时间不放松任何一个细节。持之以恒,滴水穿石.持之以恒,就是顽石般的学生.也会终有被感召转化的一天。

4、班主任工作要有“爱心”

热爱学生是师德教育的核心。在教育中.对学生的爱应是正直、公正、坦荡、无私的.不是偏狭、庸俗的。因权势而爱,因门第而爱因金钱而爱,这种爱会败坏社会风气污染学生纯沽的心灵。如果我们希望学生成为有热爱美好事物而仇恨丑恶等行为的真正公民.我们就应当真诚地对待他。当学生做错事时.要耐心开导,不挖苦、不训斥.不拿大话威胁恐吓。不体罚与变相体罚。如有的学生因作业没写好.或没有按要求去做.不能让学生写上十遍、二十遍而是单独找他谈话帮他找出原因。不心罚。“心罚”即对学生内在心理和精神的惩罚它是与体罚相对应而言的。比如,有的教师说学生“生来就不是读书的料还有脸往这儿坐。”“灌铅的脑袋!”“死榆木疙瘩!”这种心罚侮辱了学生的人格.刺伤学生的自尊心.伤害他们的情感.损伤了他们为人的尊严。大家想想.学生真的遇上这样的老师日子该多难过。所以.我们应爱护学生。维护其自尊心尽量避免对学生造成伤害。

二、做学生的表率、“为人师表”是班主任工作成功的关键。

教师的纪律可以简单地说: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自己必须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教师的身教作用尤其重要。孔子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因此.我要求学生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缺课等.我自己先做到。总之.我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作为班主任应有高度的责任心、上进心和使命感.运用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法.有人说:“要给人以阳光.你心中必须拥有太阳。”班主任是教育者、领路人只要我们的班主任心中拥有太阳,洞悉学生的心理.对学生的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和风细雨.定然润物无声。我们的班主任工作就会做得更好.实现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的“教是为了不需要教。我们的学生就会自尊、自立、自律、自强。

三、“依法治班”是班主任工作成功的必然结果。

1、建立严格的班委负责制.树立班委的威信。班主任、班干部及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如同伞柄、支架和布一个再好的伞柄如果没有支架的支撑是无论如何也撑不起一片天空的。一我首先培养一批有上进心、有正义感的班委来影响带动全班同学.通过民举选举设立班委.让其各负职责。给他们权力.让他们敢管敢干。我坚持每两周开一次班委会.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并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法。

2、建立课代表负责制度。课代表把班级学习成绩相当的学生作为竞争对手.分成28个竞争组.分别记载在“勤勉本”上每次测试成绩相关的学生可以看到与对手的差距.填写下个阶段的奋斗目标.以此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坚持每两周开一次会让我了解班级学生学习和思想行为情况。.同时课代表向我提供进步大的学生和优秀学生的名单.在班上进行表彰。

3、建立卫生物品管理制度。每天值日的学生负责承包各包干区的清洁卫生。借阅教室的书籍要找相关的学生登记.损坏赔偿。培养学生讲卫生和爱护公物的好习惯。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千差万别.形势和任务又在千变万化,作为班主任.不能只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信息化的时代呼唤着高素质的班主任.班主任只有在不断的思考与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不辜负时代所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俗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永远需要耐心与坚韧.我会带着我的爱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坚定不移的在这条路上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