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工学结合学生毕业设计分析

高职工学结合学生毕业设计分析

【摘要】

毕业设计是高职院校教学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在当代新课改的背景下,随着高职院校的不断发展,毕业设计模式的改革也已经成为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从当前高职院校学生毕业所面临的问题来说,工学结合的毕业设计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校企联合的优势,把学生的学习和社会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的实际工作技能,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

高职院校;工学结合;毕业设计

前言

所谓工学结合就是把学习和工作相结合的一种教育模式,它能够促进学生真正地融入社会。毕业设计是高职院校教学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够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研究探讨并且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从目前的整体形势看,许多高职院校的毕业设计只是一个形式,基本都是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而且设计质量严重下滑,对于学生来说毕业设计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在新课改的形势下,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岗位实践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我们必须改变毕业设计模式,实行工学结合的毕业设计形式,适应新形势下的高职教育要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一、高职院校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

1.选题问题。从我们面前的高职毕业设计来看,许多毕业设计的选题都与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有着较大的差异,体现在选题比较陈旧、内容假大空、实践性缺乏、重视理论,题目重复性较大,而且与岗位实际不相符,专业性不强,与我们的社会岗位需要不相符,没有创新,不能体现学科特色。2.管理问题。从学校方面来说,大部分学校对毕业设计不太重视,管理工作不到位,比较松散,而且每个老师指导的学生较多,对学生的指导也不够仔细和全面,对毕业设计的质量控制不严,导致学生毕业设计质量不高,使得大部分的毕业设计工作局限于形式。3.教师问题。对于高职院校的许多老师来说,他们有的人可能一毕业就进入学校当老师,对于其他的专业了解不全面,社会经验不足,尤其是工科之类的专业,一些年轻的教师基本功不是很扎实,对一些新的项目和技术可能不了解,自身水平不高,缺乏经验,拥有社会实践经验和能力的老师比较缺乏。

二、工学结合背景下完善高职院校毕业设计的具体方法

1.工学结合的论文选题。毕业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专业要求,符合工学结合的特点,尽量结合工作岗位和社会发展实际,这样能够帮助学生巩固和拓展所学知识,有利于以后的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的选题可以采取教师命题和学生自主命题两种方式。指导老师可以根据专业目标和要求以及实际岗位需求向学校领导进行审批,然后给学生,或者是学生自己向老师和学校申请。选题范围一定要注意工学结合,鼓励学生尽量从符合自己专业和工作岗位实际的题目入手,认真选题。2.提高教师素质,增强加毕业设计指导水平。高职院校的一些毕业设计选题很多都是企业存在的一些管理或是技术上的课题,后期成果可能还要运用到实践中去,所以,对老师的要求也就比较高。指导教师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有实际工作经验,因此,学校必须优化指导教师队伍,鼓励学校老师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参与企业管理和技术工作,鼓励老师去一些实践性较大的工程如铁路建造、楼房建造等等,或是招聘一些有相关工作经验的老师,提高老师的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以便于更好地指导学生论文。3.校企合作,为学生构建工学结合毕业设计平台。首先选择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企业与学校合作,根据学校所处的地理环境和专业要求,选择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利用企业的丰富资源和技术设备,以及成熟健全的管理制度和方法,帮助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其次是要与企业签订一个明确的协议。合作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要求和学校的教学实际,选派一些专业的相关人员帮助学生进行毕业设计指导,并且给学生提供相关的场地和设备,让学生进行实践。学校也要选派一些指导老师去与企业进行沟通,配合企业对学生的指导和管理;第三,学校应该调派一些相关的负责老师去与企业沟通,处理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老师要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学生毕业设计的进度和企业资料运用情况以及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与企业指导人员互相交流和沟通,对学生的毕业设计及时调整,保证学生有质有量的完成毕业设计。4.对毕业设计标准进行细化。工学结合的毕业设计要求论文选题必须联系企业岗位实际要求和学校教学目标,所以,老师必须对毕业设计的评价标准进行细化,增强学生毕业设计的可操作性和科学合理性。例如可以从选题、是否符合专业要求、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程度、毕业设计的难易程度和工作量大小、选题的实际应用性、方案的创新性、资料的收集是否完整、以及文献的运用等方面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分别进行分数的评价,通过细化标准,科学合理地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评价,帮助学生更好地进步,提高自身能力。例如工程项目之类的毕业设计,就要考察选题是否具有实际操作性,实际操作的难度有多大,或是以某一个工程项目为例,提出新的设计方案等等,这样能够考察学生的实际能力,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及时改正。

三、结语

综上所述,工学结合毕业设计模式是一种比较有效、能够适应现代教育要求的教学模式,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自身能力。通过这种毕业设计模式,不仅可以检验学生的在校学习情况,还能通过实践,让学生发现自身的才能,培养工作岗位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在进入社会以后能够尽快适应社会,提升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郑淑玲,刘子贵.工学结合背景下高职毕业设计改革探究[J].职业教育研究,2013,11:54-55.

[2]宋正江,秦虹,沈伟明,艾宁.高职院校学生毕业设计创新与实践——基于工学结合开放管理的平台[J].职业技术教育,2010,02:78-80.

作者:麦嘉恩 单位: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