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毕业设计中非专业素质培养路径

毕业设计中非专业素质培养路径

摘要:毕业设计是大学生未来独立工作的预研性准备,是对学生综合素质与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学校在毕业设计中关注更多的是专业能力的培养,但这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求,非专业素质软实力的影响力日趋明显,如何在打牢专业技术能力基础的同时,积极培育非专业素质能力,实现二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是需要研究的课题。本文针对学生应具备的非专业素质的意义、内容、特点等展开探讨,寻求提高高校毕业生软实力,乃至综合能力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毕业设计;素质培养;非专业素质

毕业设计是大学教育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实践性环节,学生通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逐步进入设计研究领域,为未来独立工作做好预研性准备,毕业设计过程是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培养效果的全面检验。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显示,用人单位,开出高薪求贤若渴,但却难以招到满意的人才,而另一方面,毕业生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岗位缺人,人却找不到岗位,这种看似不应该存在的对立却成了现实的矛盾。分析这种矛盾的根源在于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不能满足现代化岗位的用人标准。毕业设计作为高校人才培养链条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其目的在于让学生初步掌握本专业设计工作的流程和方法,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是提高综合能力的有效途径。它在培养学生道德品质、人文素质、交流能力、团队协作等非专业素质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道德与诚信

道德与诚信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素质。物质生产的发展初期容易忽略精神层面的要求,但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社会越来越呼唤道德和诚信,物质世界要想向更高层次发展,必须有良好道德环境作保障。高校和学生都应该认识到一个有道德讲诚信的工程师比一个仅仅精通专业的工程师更受欢迎。毕业设计是以工程设计训练为中心的实践过程,在做好专业训练的同时,应该明确专业能力将服务于社会,社会需要有工程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的专业技术人员,道德与诚信是是学生素质培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毕业设计虽然不是实际的工程项目,内容、成果也不能马上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广,但要让学生树立认真负责的态度,把毕业设计当成真实工程设计来完成。培养实事求是的诚信精神,尊重知识产权与专利等相关法律规定。现在计算机、网络资源丰富,为毕业设计提供了便捷、高效查询途径,很多优秀的文献或者前人的研究结果可以借鉴。这就需要引导教育学生合理参考、消化吸收、积极创新,而不是照搬照抄。对于引用、参考内容一定要在参考文献中标出,体现对知识的尊重。把道德和诚信教育渗透到毕业设计中,让学生深刻意识到道德和诚信的意义和重要性,有道德、讲诚信路才能走得稳,才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反之,即使一时的得意却难免最终的失败,教育学生长远的眼光认识道德问题,自觉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二培养协作精神

以90后为主体的当代大学生多数为独生子女,生活成长的环境使他们个人意识鲜明,个性独立,竞争意识强,合作意识淡薄,与人协调相处的能力相对薄弱。然而,在现实生活工作中,合作是必不可少的,与人相处是一种基本的社会技能。毕业设计过程中就要培养独立与协作共存的做事方式和精神素质。把学生编入一个团队,构成一个拥有共同工程实践目标,一致的研究策略和工作标准的小集合。形成才能互补、团结协作的工作研究氛围。毕业设计的任务在设置时互有依赖,在完成毕业设计中各自的研究任务时,主体必须独立完成,但一些要素必须通过他人的成果获得,相互产生交集,只有协作才能推进个人毕业设计的顺利开展。通过这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依赖、相互沟通,相互合作、共同负责地学习过程,进而完成一个共同目标,给学生提供了相互合作和自由融合的机会,每个人的课题是一块砖,只有大家错落有致,互补摆放,才能筑起一道稳固的墙,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团结协作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

三锻炼沟通能力

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自我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衡量现代人才素质的重要标准之一。由于教学理念和教学条件等因素,我国普通高等学校较少学生的表达沟通。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国内知名高校学生从未在课堂上发言或参与讨论的学生比例为33.6%,而在美国同类院校的比例仅为5%。相反,接近60%的美国学生自我报告认为自己在课堂上“经常”甚至“非常经常”提问并参与讨论,而该比例在国内仅12.3%,这种差异在高年级学生中表现得更为突出。这个数据就反映出国内高校的教学理念普遍对学生的主动学习以及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的重视和要求不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创造更多的交流沟通环节,给学生搭建充分表达自己的平台。例如毕业设计过程中采用学生分组讨论、学生讲授、交流汇报等方法,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进行作报告等实践训练来练习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让学生要将自己的理解、想法、体会等讲述给教师和同学,如何能赢得认可,除了内容本身,沟通的方式很重要。在表达内容的组织上力求突出重点、注重逻辑、生动形象等等,这些对沟通方式的思考和锻炼会为学生今后的实际工作搭建顺畅桥梁。

四加强人文素质

人文素质包含的内容很多,道德修养、文学艺术修养、文明礼仪修养、语言文字修养、历史文化修养等,这些都是平时人们都会涉及但较少考虑的方面。人文素质可以通俗的理解为做人之道,站在哲学和道德的高度思考问题、为人处世。帮助人们更好的建立与人、与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合理的化解相互之间的问题。尊重社会、尊重他人、尊重知识,充满爱心而乐于奉献,对国家、对社会、对事业、对朋友、对家人富有责任心。人文素质是实现个体自洽的重要智力保证。随着社会科技快速的发展,物质财富高速增长,社会的焦点更多的关注科技水平和物质利益,淡化甚至忽视了基本的人文素质培养。然而科学技术专业素质的普遍提高并不能确保人类社会就一定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如果没有相应的人文素质作保障,不能对科技应用的领域作约束,就可能与发展的初衷背道而驰。

此外,如果缺少了人文教育,片面追求科学技术的发展,一味强调物质财富的意义,功利思想就可能吞噬掉人们的道德底线,形成社会问题,埋下发展的隐患。人文素质对于建立、保持正确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对培育民族精神、改善思维方式、树立远大目标、进一步挖掘个人潜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人文素质教育对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对于理工科学生,与自然科学打交道多,规律性、逻辑性的抽象思维方式根深蒂固。而人文思维恰恰相反,多元的、发散性的形象思维使其存在形式更生动、具体。有了差异就可以互补,就可能擦出火花,进而出现新的思想体系、新的知识结构。二者的融合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渗透的过程,人文素质对于科技专业素质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推动效果,把专业能力素质作为个体全面发展的客观条件和智力基础,而人文素质是全面发展的标志和思想保障,所以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可以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毕业设计的过程中要重视人文素质与专业素质的统一,以人文作科学素质培养的向导,培育有思想、有灵魂的科技人才,社会进步和发展才能全面、健康。

五结束语

科技、经济的发展使人们对学生的专业素质给予了足够的重视,通过毕业设计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但社会的进步不是单纯的技术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是简单的专业素质,社会需求和个人发展都需要专业素质之外的软能力,在专业素质普遍提高的大环境下,这些非专业行的素质能力就成为体现个体实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加强学生软实力培养是发展的必然需求。

参考文献

[1]廖志凌,刘贤兴,杨泽斌等.影响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的因素分析与对策思考[J].电气电子教学学报,2005,27(1).

[2]付保川,徐宗宁,董兴法.工科电类专业毕业设计教学环节的改革探讨[J].高等建筑教育,2004,13(4).

[3]戴洪萍.以就业为导向的工科毕业设计教改实践[J].高等理科教育,2005,(6).

[4]孙政荣.提高工科院校学生毕业设计质量的措施[J].浙江理工大学学报,2005,(2).

[5]刘小康,徐洁冰.工科学生课程设计与综合素质培养[J].高教探索,2009,(5).

作者:王锋,刘鹏远,李兵 单位:军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