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创业模式毕业设计研究

中职学校创业模式毕业设计研究

摘要:在现代教育体系中,中等职业教育作为职业技术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在对社会培养技工人才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对中等职业学校创业形式毕业设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以希望对后期相关教学工作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创业模式;毕业设计;职业技术

0引言

毕业设计不仅能够准确地反应出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的真实水平及学习效果,对学生自身而言,也是对所学教学知识的有效深化和拓展,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创新能力以及创新活动的高效发挥,更好地检验出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学校教育的教学效果。本文针对中等职业学校理论教学与实际相脱节的现象,对当前毕业设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在当代学校毕业设计领域,应引入创业模式形式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措施。有效改善创业模式形式毕业设计过于单一的问题。

1创业模式形式毕业设计的特征分析

1.1实验精神激发学生创新活力

现代大学生思维比较活跃、个性也比较鲜明,对外界新事物都表现出了较强的接受能力,同时对于钟爱的事物又抱有极大的激情,所以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的创作兴趣,促使其能够通过自主的开展设计性实验来丰富自己,从而对自己的创新设计能力的提高提供必要的帮助。

1.2引导学生更好地转化实验成果

对于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要站在一个专业的角度并利用专业的尺度来把握学生的整个设计过程,学生通过前期的学习铺垫、实验求证等多方面的工作最终得出一确定结论,这也给当代的教师队伍带来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对于学生所选择的创业模式毕业设计课题进行甄别,并对学生的创新概念进行总结提炼,从而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成功地梳理出符合社会实际需求的结论,进而得到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设计方案。教师的正确引导,促成了学生实验成果的转化,同时也保证了学生毕设的原创性、完整性和现实性。

2创业模式形式的毕业设计对现代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1)随着教育理念发展的不断成熟,毕业设计作为考核学生综合能力的一重要环节,单一的学术论文形式的毕业设计已经难以满足当代教育发展需求。现阶段,伴随市场竞争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对大学生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其必须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还要具备强硬的综合素质,如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就是一重点内容。现代社会所迫切需要的也就是具有较高创新能力的综合人才[3]。所以,学校毕业设计的开展就要紧跟社会发展步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入创业模式形式毕业设计,来适应社会对于创新型复合人才的需求。

2)中等职业学校创业模式形式的毕业设计应配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保障及评价标准。在现代创业理念的影响下,创业模式的毕业设计务必要朝着一种多样化的趋势发展,同时还要附之一全新的评价标准,以对其实施有效的监督,并提供基础的保障。在毕业设计过程中,任何一种形式的毕业设计都应该设置完善的评价体系,促使在毕业设计过程中的立题、审题以及不重复选题、公平评价等工作的规划化和标准化,进而实现对毕设全过程的有效监控。另外,制定层级领导责任制,对设计过程包括立题、选题、过程管理以及后期的答辩评价、成果评阅、资料存档等各项工作的时间安排、工作程序、分工负责提出明确的规定,同时这一过程中,一套完善的制度保障体系也是必不可少的。

3中等职业学校创业模式毕业设计具体实施

以某学校去年机电专业的虚拟模拟创业毕业设计为例,进行分析;该毕设课题的学生最终选择开设一家五金门店,由于该项目与现实具有很大的切合度,所以也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参与。接下来,我们对一创业模式形式的毕业设计案例进行分析。在毕设开始之前,教师首先将该毕设过程具体划分了四个阶段,并在每个阶段实施之处给予学生一定的问题,学生也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不断的实践,最终实现问题的圆满解决[4]。每一阶段的问题得以解决之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研究。其具体设计过程如下所示:

3.1第一阶段

1)教师问题:创设的五金门店主营产品及经营范围。2)学生解决方法。①首先走访了当地一些五金门店,进行实地考察。②查阅相关资料,对五金类产品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③了解市场需求,进行客户定位。3)问题答案。当地工业主要是以机械制造以及服装纺织行业为主,对各类传动部件有着较大的需求量,所以,创设的五金门店决定主要以传动件产品为主,比如皮带、轴承、阀门等产品,同时门店还兼营了部分其他的标准件。4)教师意见。目前市场上虽然有很多五金门店,这同时也说明了这类产品的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此方案可以继续实施。

3.2第二阶段

1)教师问题。创业所需的资金如何获取,是否通过融资渠道或金融支持?经营场地又该如何选择?2)解决方法。①首先建立门店商品库存档案,并记录商品单价及常备的库存量,由此可确定出门店开业的所需资金。②了解当地对于创业项目的优惠贷款政策,并熟悉掌握贷款流程。③清楚自己能够筹资多少(家庭或者亲人借款)。④对当地的门店租金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对各街区的经营特色、人流环境有全面的掌握。3)解决方案。经过实践探讨,学生最终决定采取合伙经营的模式,初步预计能够筹集到资金30万左右,如果出现短期的资金困难,可以向亲戚借款。门店部分产品可采取与厂家合作代售的方法,从而有效地节约了周转资金。对于贷款相关事宜,暂时不考虑。经过市场走访,最终选择将店面设置在五金门店较少的某区域。4)教师意见。创业过程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只有考虑周全了,其成功率才会增大。可进入下阶段研究。

3.3第三阶段

1)教师问题。门店营业执照及相关证件如何办理。2)解决方法。①去当地部门办事处询问具体细节。②对比分析个体工商户及股份制公司的优缺点。3)问题答案。现阶段门店所需的各类证件都可以到当地行政审批中心同意办理;开设股份制公司比较繁琐,涉及到验资、安全许可证等多项内容,而且每年都要年审,具有较大的费用开支,因此决定开设一个体工商户。4)教师意见。学生通过实地走访,对企业登记程序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因此可进入下阶段研究。

3.4第四阶段

1)教师问题。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保证开设门店能够站稳脚步并不断发展壮大。2)学生需考虑的问题。①对经营产品的各种渠道、产品价格以及进货量进行了比较分析,并确定了一套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最终再结合成本,确定产品价格。②门店经营特色如何确立。③经营者销售渠道的建立以及营销技巧的锻炼。3)教师意见。这一阶段的各项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所以后期也需要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及经历去不断地思考。历经上述四个阶段,这一毕业设计得以完成,学生并认真撰写了具有较强可行性的设计报告及实施方案,并通过答辩环节由评审教师进行打分。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第一、二产业所占比重越来越少,相关从业人员也开始逐渐地向第三行业如产品售后及销售等领域转移,由此,创业模式的项目可选择性是多样化的,学生也能够从众多的项目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创业模拟项目。

4结语

对以培养高技能水平的综合性人才为目标的中等职业学校而言,各大中等院校及专业教师就需要积极地探索新型的教学模式与方法,为实现学生学习成果的更好转化提供必要的帮助,鼓励并支持学生自主创业,促使其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成长,丰富自己。另一方面,学校采取的创业模式形式的毕业设计,是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基础之上,实现学生对毕业设计工作的认识水平的不断提高,由此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学校毕业设计的质量,同时对其他学校的毕设工作也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价值。

参考文献:

[1]陈建瑜.中职学校创业教育“3+2”模式研究[D].广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4.

[2]吕晓云.中等职业学校全程化职业指导模式实践探索[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0.

[3]梁成艾.职业教育“项目主题式”课程与教学模式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2.

[4]王思毅.教育科研引领学校发展[J].现代教学,2010(11):16-17.

作者:吴程 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