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

专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

1选题类型

对于学生自选本专业值得探讨、学生很感兴趣、且之前已做过些调查、查阅过一些资料的题目。这类题目没有教科书可参考,虽有这方面相关文章,但没有相关设计资料及及较为成功的实例,并且根据学生个人目前知识和能力状况还不能完成题目。面对这样的题目,老师应该支持和鼓励学生,赞同他们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不应该认为学生好高骛远、自不量力而枪毙和否定,应在理论可行的情况下让学生做一尝试。这样的设计题目不违背选题原则,能达到综合运用本专业知识、达到设计全过程训练之目的。笔者曾在前些年指导过几个主动要求来本设计组作自选题目的学生,其中之一题目是“公交车低地板”设计。该设计目的是将现有公交车地板降低,方便老年人、残疾人上下车,缩短乘客上下车时间,提高公交车营运效率。该题目没有现成图纸和成熟设计资料可参考。且对现有各类公交车地板最低高度及相关设计依据,对城市一般路况、坡度、车辆通过性等等问题也须作大量调研。尽管该题目对指导教师极具挑战性,围绕该学生自选题目,笔者投入较大的精力、花了较多的时间去做相应准备。给学生分析、并提出面临的许多要解决的前期问题和后续会遇到的诸多问题,以及设计过程中理论问题的参考依据、实际可借鉴、参考的实例等。设计中学生表现出不怕困难和挫折,勇于求知、求实的探索精神。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主动探索、积极努力解决了一些新问题。尽管最终距设计目的有较大差距,这完全是意料之中的结果。而毕业设计并不是以获得什么成果或阶段性成果为目的,主要以培养学生素质、培养学生作风、训练学生能力为目的。这次设计目的都达到了,且比预期的效果还好。设计中让他们得到非同寻常的锻炼,在不断遇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过程中,他们的设计能力、综合素质都得以快速提升。对探索性学习增添了兴趣,对创新性工作更增添了信心。在指导该学生设计的同时,教师也对这方面设计做了深入的了解、分析和研究,且在后续工作中对这方面设计、改进措施、有无实例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提高了指导教师的业务素质,真可谓教学相长。选题若非所学专业或与学生所学专业差距较大,对一般学生来说不合适。这类题目使学生在较短的设计时间里要学习的新知识多,学生会感到压力大,使其对设计失去信心,进而产生走“捷径”,抄现成或类似题目图纸和说明书应付毕业设计。这样不但不能达到所希望的毕业设计训练目的,还对学校、学生产生负面影响。合适的题目如给学生提供了一适当的训练背景或训练环境,背景或环境不同,则训练效果亦不同。

2毕业设计的完整设计流程

有了恰当的毕业设计题目,设计如何进行,直接影响毕业设计效果。笔者认为设计应进行全过程训练。这不仅是通过这些过程,使学生了解完整的设计步骤,更重要的是通过设计的全过程,使学生获得全面的训练,获得全面的收获。同时,自然也改变了部分学生认为“设计即画图、参数可随意、精度不考虑”的错误认识。对设计各阶段,笔者有以下粗浅体会。毕业设计本来对学生的目的和要求就是一综合训练。既然是训练,就不允许取巧,走所谓的“捷径”。并且训练须是全过程。在进行每一个设计步骤或不同的设计阶段,学生都会获得不同程度的体会和感悟,这对他们即将从事专业工作有益处,而这些在课程学习阶段可能没有获得或体会不深刻。尽管学生在毕业设计前已经历过几次课程设计,但对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说,不知道设计步骤及设计的各阶段都完成什么任务。对毕业设计一人一题,独立完成信心不足,不知道如何去分析,满足设计给出的功能、参数及指标。面对毕业设计很茫然,无从下手。故毕业设计从头开始,全过程训练很有必要。

1)现场调研和查阅资料阶段。面对问题应作哪些分析、从哪些方面入手,现场需要重点看什么、了解什么,需要查阅哪方面,针对什么问题的资料,获得资料的来源及途径。理论和实践会让他们打开眼界、提高认识、开拓思路,为制定可行性方案作相应的准备。经过这阶段工作,他们会体会到设计不是上来就画图,也不是闭门造车、凭空想象。

2)方案、系统设计阶段。教师指导下,学生通过现场调研、收集资料,为实现设计要求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去寻求达到设计要求的不同途径,从而制定出不同设计方案。再对不同方案进行分析,比较各自的优劣,筛选、最终确定方案,作出总体布局图。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指导教师帮助学生多方面分析,使其明白方案优劣可能导致的种种结果。使他们意识到设计工作从一开始就不能有半点马虎,认识到方案制定、筛选对整个设计的重要程度,学会综合考虑问题,重要问题如何分析,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3)参数设计阶段。此阶段同样需要运用所学专业基础及专业知识来完成参数设计。经历这一过程,学生便懂得,设计必须具有理论支撑,设计的参数必须具有可靠的理论依据。设计中也逐渐知道,用哪门专业基础课、哪门专业课去解决哪方面的实际问题。设计中不仅运用现有知识,有时还需要学习一些教科书上没有的新知识来解决设计中的问题。故设计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带着问题不断学习、主动思考、积极探索中,得到锻炼、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在分析、解决问题的同时,学生也会感到设计工作并不枯燥,还有解决问题的成就感。自然改变了对设计参数随意的不正确认识。绘图是表达设计者意图的方式,如某题目仅要求完成总装图或两个以上部件图,似乎学生设计工作量很饱满。但仅有装配图不能加工零件。且学生不设计零件,他们所学的多门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方面知识便不能在设计中得以充分应用和体现,还可能继续认为“四年中学到的不少课程在设计中没用”。并且零件设计过程中可能发现系统设计中存在某些问题,需要重新考虑和修改装配图。这种情况对初学设计者更是发生的可能性大。若没有零件设计,便少了一些验证系统设计合理性的途径。故通过系统设计和参数设计,使学生体会到系统设计与零件设计相互关联以及零件设计的重要性。

4)精度设计阶段。机械产品上述设计完成后,尽管前面设计都合理,但零件需要制造、装配。一般来说,零件上任何一个几何要素的误差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影响其功能。因此,必须进行精度设计。即使有些零件属于无需注出精度,但也须在图纸中有明确说明。在这一阶段,学生应学习如何根据产品的使用性能要求、制造条件、确定零部件几何要素允许的加工误差和装配误差,即给出相应的精度要求。多年的毕业设计,仍然反映出学生不重视精度设计,不少学生图纸上没有该有精度的要求,图纸上重要、关键之处距合理精度要求相距甚远。这已经不是合理不合理的问题,而是错误或荒谬,且有些学生对出现的问题并没有认识到问题所在。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是指导教师重视,再要求学生重视。引导学生认真分析功能要求,查阅相关资料,类比各种条件、状况,细致地完成精度设计。经过该阶段的要求和训练,应使学生明白,设计不是不考虑精度,而是设计者不能小视的重要任务。设计者必须建立较强的精度意识。完整的毕业设计过程,对学生进行了一次全面、综合的基本训练。每一阶段学生都会有不同的收获、体会和新的认识。在学生们发现问题、主动学习、分析问题、探索解决问题途径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为即将从事的工作、学习奠定了基础。

3结语

毕业设计是一种较好的训练方式。做好毕业设计工作,提高毕业设计整体质量,是教师、学生的共同愿望。笔者仅就毕业设计的明显、直观的问题谈点主观看法,希望就毕业设计的诸多问题与同行们共同探讨,寻求途径,以求做好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作者:万玉琼单位:洛阳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