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探析

美术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探析

摘要:切实提高学校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教会师生用知识守护生命,杜绝校园安全事故,是当前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开展安全教育要从平时抓起,在各科教学中有机地进行渗透,美术教学也不例外。抓安全防范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每一位美术教师的重要任务。美术作为一种视觉文化,能直观地传达各种信息,运用美术形式能激发学生的兴趣,直观地帮助学生学习安全知识,在快乐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关键词:安全教育美术教学

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就要从平时抓起,在各科教学中有机地进行渗透,美术教学也不例外。运用美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直观地帮助学生学习安全知识,在快乐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安全意识。笔者在渗透安全教育的活动中从以下方面做了一些实践。

一、挖掘教材素材,提炼安全因素

现行的美术教材内容丰富多彩,有不少课题可以直接反映安全问题,如,苏少版美术八下《以刀》、九上《生活中的标志》等。教师要抓住这些课题及相关内容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这些因素或明显或含蓄,需要教师牢固树立教育意识,分析和挖掘教材中的安全因素,做到每课都有安全的侧重点。如,在苏少版美术七下《动感生活》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谈一谈体育运动中的意外伤害有哪些、怎样避免,自己怎样想的、怎样做的,等等,进行相关的必要的安全教育。在《生活中的标志》一课中,教师可以告诉学生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进行,需要熟知各种各样的安全标志,进而让学生说一说安全标志的作用,对安全标志形成一定的了解。

二、关注课堂过程,渗透安全教育

美术课堂教学是个多元的过程,通过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见缝插针、联系实际地渗透安全教育,能使学生实实在在地学到一些安全知识,掌握一些安全防范的方法,提高自身的防卫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这样的教学效果优于集中学文件、听报告。

1.紧抓教学常规,进行安全教育

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应该有步骤、有重点地把课堂纪律与讲安全、讲文明、守纪律的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如,美术课堂教学要运用到多种媒材工具,要求学生课前准备充分的工具、材料。特别是在“设计•应用”“综合•探索”领域的课程中,材料十分复杂,有剪刀、美工刀、刻刀等刀具;胶带、胶水等粘接用品;纸杯、纸盒、瓶子、易拉罐等器皿;电线、塑料管等废旧物品;棉花、绒线、花布等材料;等等。如,在苏少版美术八下第4课《以刀》的课堂教学中,笔者先让学生了解各种工具、材料的特点,注意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和需要注意的地方,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准备的过程中,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工具、材料,教师首先要提醒学生注意安全,通过教授学生这些工具材料的运用方法,使学生初步树立安全意识,了解防范措施。

2.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影响学生的安全意识

注重环境文化的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功能。美术作品以视觉形象传达出不同的信息,不同作品以其丰富的内容对学生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用具有安全教育内容的作品布置班级和学校环境,对创建安全、文明的教育情境具有重要作用,能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教育。为配合学校搞好安全教育工作,美术教师应积极为学校的环境建设献计献策。笔者精心挑选了一些具有艺术性的安全教育宣传画、图片、标牌,还有出自学生之手的漫画、版画等原创作品布置教室、走廊、楼梯等地点。如,教室中布置的小学生安全行为宣传画,走廊间布置的轻声过廊、不追逐打闹、文明行走的宣传标牌,楼梯间上下楼梯靠右走的温馨提示标牌,消防栓上的消防安全宣传图片,等等,营造了安全教育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在处处有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文化情境中学习,时时受到安全文化的浸润和熏陶,能有效促进安全意识的自觉形成。

三、丰富实践活动,加强安全渗透

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是将美术知识与其他学科的形式整合的课程模式。它以美术为载体,使学生在探索中认识美术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发展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探索开阔视野,拓展想象的空间,激发学生探索未知领域的欲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如,苏少版八年级上册《变迁中的家园》一课的教学,教师可组织学生走进社区、街道,感受自然的无限魅力,观察建筑、树木的色彩,进行写生。但课前教师要做好充分准备,对学生的安全、纪律、组织都要统筹安排,以防事故发生。特别是目前学生难得出去写生,学生的自控能力差,易兴奋,对他们进行纪律教育更加重要,这也是学生得到安全保障前提。安全教育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应与学校的一切教育活动相联系,各学校可组织一些以“安全交通”“安全与法治”“远离、珍爱生命”等内容为主题的手抄报、命题创作或绘画比赛,通过让学生参与创作作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课堂教学是教育教学的主要途径,充分利用这一途径进行安全教育是行之有效的。各门学科的设置和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都蕴含着安全教育的资源,美术教师必须时刻注意开发和利用教育资源,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以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美术教师应充分利用美术学科的特点,捕捉最佳的融入时机,采取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适时地开展安全教育,在快乐教学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教无定法,贵在实效。只有每位教师都有安全教育的意识,都有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的决心,学生才能远离危险,享受美好的生活。

作者:朱金贵 单位:盐城市北蒋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