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安全意识现状及安全教育对策

学生安全意识现状及安全教育对策

随着我国高职院校的迅猛发展,高职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园社会化现象越来越多,校园安全也日趋复杂。目前危及校园安全的除财物失窃、打架斗殴、火灾和饮食等传统安全问题外,还出现了涉及社会稳定的安全问题,如传销活动、网络发动言论侵蚀、大学生贩毒吸毒、网络钱财诈骗、手机钱财诈骗、恐怖事件等,成为影响校园安全的不确定性因素。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安全教育是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是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切实保障大学生健康成长、确保家庭幸福的大事。大学生安全教育不仅是保障大学生人身和心理安全、创造良好育人环境、维护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实现高职院校教育培养目标的需要。

1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思想认识上忽视或不重视

一是部分高职院校认为学生在学校学习,与社会接触不多,不会出什么安全问题,没有把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与人才培养有效结合起来。二是家长总是认为学校是一方净土,忽视了对子女法律、安全知识的教育。三是学生本身对安全教育认识模糊,只重视专业课学习,忽视自身的安全教育。

1.2管理制度和机制不健全

一是缺乏强有力的领导机制;二是没有把学生的安全教育作为学校教学的一部分纳入教学计划。

1.3方法传统,流于形式

一是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教育偏于传统形式。主要还是沿用墙报、图片、广播、讲座等传统的形式,投影、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应用较少。二是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教育的方法存在形式主义倾向,形式大于内容。

2切实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意识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加强对高职院校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对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障大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高职院校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1安全意识的形成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前提

教育不是单纯地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而是为了培养、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学校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具有加速培养合格人才的作用。开展安全教育,既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文化氛围,同时也能够完善他们的知识结构,提高防灾抗变的能力,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2.2安全意识的形成是保障高校安全和保护人才资源的需要

加强对在校生的安全教育,对维护校园公共安全、保证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保护学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就是保护国家的人才资源。学生的安意识提高了,能够使他们对可能发生的危害有高度敏感性,自觉维护校园公共安全,防患于未然。

2.3安全意识的形成是适应复杂的治安形势的需要

高职院校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与社会融合的程度越来越深。因此,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学习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掌握必备的安全防范技能,增强遵纪守法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身的安全防范工作,从而预防和减少高校中违法犯罪对大学生的不法侵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解决高职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问题的对策

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是其在校学习、生活、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根本前提,是高职院校稳定和发展的基础,学院应高度重视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并将其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程。

3.1提高认识,加大教育力度

安全教育是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学校还应把安全教育列为一门必修课或选修课,为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安全意识培养和安全技能提高提供有力保障。在2004年,北京林业大学首开先河,率先将安全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程。采用案例教学与实践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并把在突发事件中如何自救作为该课程学习的重点,提高学生的安全素质。这种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的做法已经得到有关专家的赞同。2009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也把安全教育课程纳入必修课程,并经常性地进行安全演练,他们这一举措为高职院校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供了范例。同时,我们要大力发展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体系,使学生接受较为系统的安全教育。这对大学生安全意识与技能的形成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3.2采取措施强化管理手段

高职院校学生的安全是靠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来保证的,离开哪一方面都不行,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普通高等学校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指出:“高等学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要以预防为主,本着保护学生、教育学生、明确责任、教管结合、实事求是、妥善处理的原则,做好教育、管理和处理工作。”在安全管理上,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实行“一把手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同时,也要改变学生安全是学生管理部门和保卫部门的事的错误观念,各部门既要齐抓共管,又要分工明确。在管理方法上,要注重管理和引导相结合,管理、约束学生的行为固然能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但提高学生自主性和自主能力才能使学院长治久安。

3.3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

高职院校校园周边环境的状况普遍比较复杂,其不安全隐患很多,学校和学生反映都很强烈。因此,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需要地方政府和学校共同协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逐步形成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为高职院校的健康、快速发展构建一个安全和谐的周边环境。总之,深入细致地做好高职院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对学校实现又好又快的建设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提高对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认识,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机制,扎实、有效地做好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并开展具有创新性的安全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做好高职院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

作者:张文博 单位: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