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教学活动学生安全教育论文

教育教学活动学生安全教育论文

一、教学中传授安全知识

确保安全的根本是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防范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而能力的提高、安全知识的掌握还在于课堂,这就要求我们学科教师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结合教材内容适当渗透安全知识。如我们的教师在语文课教学中讲授生字“灭”的时候,就让学生观察一丛熊熊燃烧的火焰被一块石板盖住的插图,同时启发学生:“大家看到图上的火焰被木板盖住,大家觉得火焰会怎样?”很多学生回答:“火焰会熄灭!”教师这时趁热打铁引导学生观察“灭”的字型,使得学生很快就掌握了这个字,这时我们的老师引申火险的防范、各种灭火方法、拨打火警等知识,把这些知识顺理成章地传授给学生。

二、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

写作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促进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有较好的发展作用。如何充分抓住写作教学特点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呢?我校老师布置学生以生命问题为题材写作文,在写作中渗透生命教育。大家都知道,生命问题是一个广泛的题材,不仅可以是自己的生命状态,还可以是周围的生存环境,甚至可以是那些自然界小生命的生命过程。老师通过学生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引入主题——生命问题,促使学生去思索、去探究的同时顺理成章地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这样的写作教学,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更强化了学生的生命意识,拓展了学生的作文题材。

三、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自救知识

到实际生活中实践安全知识,是安全教育的一个落脚点。当我们组织学生去社会实践活动时,教师可以利用机会对学生进行野外活动安全知识教育,让学生去发现哪些做法是错误的,探讨正确的做法,无形中让学生接触到安全知识,并产生牢固的印象。另外,教师还可以自己在室内设计社会实践活动情节,帮助学生提升安全自卫能力。例如,教师在讲授口语交际课——“遇到危险怎样求救”时,设计一个情境:如果你遇到危重病人、火灾、抢劫这样的危急时刻,应该怎样向别人求救?孩子在经过认真讨论之后,他们这样回答:“拨打120、119、110求救,电话中说清楚基本情况和事发地点。”这时教师追问:“如果我们的位置比较偏远,等120、119、110这些救助队伍赶来后可能已经晚了,这时我们该怎么求救?”学生们听完老师的话再次讨论,最后达成共识,那就是如果在离救助中心较远的地方遇到险情,应当先去较近的医院、诊所、派出所,或者附近有救护能力的私人电话求援,如果不幸没有通讯条件,可大声呼救得到别人的救助。这种引导使得学生明白了求救就是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救助,把危险降到最低限度。

四、在教育活动中丰富安全教育文化

除了挖掘教材中的安全教育素材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外,教师还动员学生广泛阅读关于安全知识的书籍,积累安全知识,寻找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安全事故及藏于身边的安全隐患,把自己的所见所闻编成小报、儿歌、相声、小品、快板等艺术作品,公布于班级或学校的公告栏、网站等,让学生得到安全警示,提高防范意识。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而在于唤醒、激励、鼓舞。我们就是通过学生身边的小事唤醒了学生对安全事故的重视与防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更应常抓不懈。小学生正是安全意识的初步形成阶段,渗透生命教育的必然性和可行性使得安全教育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安全教育工作不应该只是中小学安全课、安全会之类的事情,更应该把安全教育工作渗透在小学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只有这样才能循序渐进,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法制观念,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真正将安全工作抓细抓实。

作者:孙继东 赵景凤 单位: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