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新生安全教育论文

中职新生安全教育论文

一、新生安全教育忽略的环节与解决方案

笔者对此现象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我们中职院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在新生入学时,已经成为了每年入学教育的重要模块之一,随着平安校园建设的推进,各职业院校也普遍将安全教育工作摆到了首要位置。但为何屡屡没有达到我们理想中的效果?通过剖析细节,我们忽略的环节如下;

1、忽略年龄偏低、新生难以认识到后果的严重性

由于我国当前大多数家庭均为独生子女。入学新生往往因其独自成长的家庭环境,在理解能力、自理能力、交往能力方面存在一定缺失,身心发展不够完善。由于新生在以往生活中主要任务是学习知识,故接触外界社会较少,思想普遍也较为幼稚,更缺乏对自身行为所造成后果的必要认识。并且新生入学所学习的安全知识教材内容与教师口述案例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学生对安全事故所造成惨痛后果理解不够深刻、不够震撼。解决方案:笔者认为在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中,应适度加重事故案例惨痛后果展示的教学内容,以震撼学生心灵、纠正幼稚莽撞的行为。并且还应适度增加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量刑原则的说明,以使学生树立对自己行为负责的自律意识。

2、忽略实践育人,新生难以运用知识应对险情

新生在初入校园时,往往存在一个心理过渡期。他们刚刚离开升学压力的中学课堂,获得了更多生活与行为的自主权,父母对其学习督促也大多宽松了一些。大多数新生都会渡过一个从无所适从,到自我调整、自理自律的短暂时期。那么这段时间内,如果教师在进行安全教育时只停留在照本宣科、机械灌输的讲授形式上。新生们在学习思维的惯性中,很难将安全教育与之前接受的中学理论知识教育区分开来,将会形成以下的印象:安全知识教育=父母说教=中学式的课堂学习。解决方案:笔者认为新生在入学身心过渡期内,产生该思维惯性是不堪设想的,成学生因就是教师没有在安全知识的讲授过程中,没有充分体现职业教育实践育人的指导思想,使孩子们在心理上没有将安全教育作为一门实践指导课程与不久前接受的文化课程单独区分开来。这种情况将导致新生在安全知识的学习与安全实践之间的转变进展缓慢,甚至走入学习误区、面对险情手足无措。我们应创新安全知识的课堂实践内容,多设计安全教育的活动形式,在“实践育人”这个主题上做功夫。

3、忽略非智力因素,新生难以养成安全意识与习惯

笔者在与广大同仁的交流中,安保人员、任课教师、班主任提到中职院校安全教育工作都深感焦虑与无奈。新生无论在校园生活、宿舍生活中的行为举止整体上较为随意、懒散、幼稚,对于一些违背安全常识的行为甚至出于方便自己的目的明知故犯,如:宿舍中电气设备与易燃物随意堆放、教学楼内在楼梯上追跑打斗、卡住住电闸保留余电等等。解决方案:笔者认为孩子们这些非智力因素造成的问题环节,往往却是最难解决的。这也说明,我们在以往安全教育的过程中忽略了新生自身固有的素质与能力。新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比起单纯的安全知识传授来说,它更应是一个培养学生逐渐养成良好习惯的过程。我们不应单纯将其视为一次性的知识讲授。我们可尝试将培养过程,分为三步:先懂法(法律是怎样规定的,校规校纪是怎么规定的,违法违纪后会承担怎么的责任)———后懂理(为什么不该这么做,这么做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再懂事(自身以后要如何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该过程将是系统化的培养过程,投入时间与精力要远大于课堂知识教育,更需不断地进行引导与督促。

二、结语

综上,校园安全教育工作应是一项动态推进的长期课题。当前该领域还存在很多值得我们反思与研究的环节。本文权作抛砖引玉,供广大同仁共探方略。

作者:马明起 单位: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