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问题及对策

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问题及对策

1目前我国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1.1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认识不足大部分的大学生只重视专业理论课程方面的学习,而不重视安全技能方面的学习,认为那些犯罪事件、安全事故离自己的生活很远,不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根本用不着为此担心。等到自己真正遭遇到贵重物品被盗、人身伤害、火灾或交通事故时,才对以前没有认真接受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意识差而悔恨不已。前文所述的“失联”女大学生,不少就是因为缺乏安全防范意识,贪图便宜、方便乘坐非正规出租车公司的“黑车”而遭到伤害的。高校对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重视不足,在学校管理体制上没有形成合力。安全教育工作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模式,建立什么样的管理机制,是否需要纳入到学校的教学计划当中等等,这些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即使在那些开设了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的高校里,由于教学模式不够成熟,教学经验不够丰富,教学工作很容易流于形式。对于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教育主管部门没有制定出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要求不够具体,也没有建立起严格的督查机制,从而致使部分高校对此项工作往往是走走过场,流于形式。

1.2缺乏专业教师

在我国目前绝大部分的高校里,从事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主要是学校的保卫干部和辅导员,缺乏专业的教师队伍。由于缺乏正规的专业知识培训和技能训练,他们只能进行一些枯燥的说教工作,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从而影响了安全教育的效果。学校对从事此项工作的教师队伍进行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的机会也不多,使得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质量得不到保障。

1.3缺乏专项经费

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才能保证取得预期的效果。而现实中,很少有高校能够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而给予足够的资金投入,致使大部分高校安全教育活动开展较少,只是在教育主管部门有明确文件要求的情况下才去开展一些例行活动,收效甚微。

1.4教育方法陈旧

我国目前高校中开展的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主要是采取摆放展板、张贴告示和发放传单等陈旧的常规方式进行,学生缺乏亲身实践的机会。安全教育工作很少有应用到微博、微信、易信等在当代大学生最热衷的交流方式中的,没有起到引起学生注意的作用。

1.5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

在目前大部分的高校中,都把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片面地理解为法律常识和安全知识的宣传工作,未将此项工作纳入到正规的教学课程体系中,没有制定专门的管理制度,也没有专业的教材,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

2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面临问题的对策

针对上述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面临的问题,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2.1提高认识大学生应该清楚地意识到

如果不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犯罪或安全事故随时有可能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所以平时要重视安全知识和技能的积累,以提高自己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高校应当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整合部门和资源,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以保障和提高安全教育工作的效果。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制订出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规章制度,并建立起严格完善的领导体制和监督检查机制,要将高校党政一把手的政绩与安全教育工作的成效挂钩,以保证安全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2.2设置专业教师高校应当设置

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专业教师岗位,以保障安全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国目前各高校中从事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人员,大多由保卫干部和辅导员兼任,而安全教育工作则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应该由接受过安全教育相关专业高等教育的专职人员从事。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安全问题的新类型也在不断的出现,如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等。所以从事安全教育工作的人员也应该及时地“充电”,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才能够做到与时俱进,拥有处理新类型安全问题的能力。

2.3设置专项经费,建立培训基地

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加大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设置专项经费,支持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建立大学生安全教育培训基地,专用于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教学和培训工作,使得安全教育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通过这一阵地的实施,可以为学生提供各种形式实用的安全教育实践项目,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2.4采用新颖的教育方法

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要采用现代化的方法和多元化的途径,才能有效地提高教育效果。不仅要以课堂教育和宣传讲座为主,还要以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宣传媒体为辅,采用丰富多彩、样式新颖、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把安全防范的知识和技能潜移默化深入到学生们的思想中去。

2.5加强系统性和规范性管理

2.5.1加强制度建设

良好的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离不开健全的管理制度。各高校应当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出各种安全管理制度,从制度上确保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能顺利地开展,达到建立长效安全教育管理机制的作用。另外,安全教育管理制度本身也是安全教育课程的重要内容,对学生培养良好安全习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5.2纳入到教学计划中

大学生安全教育其实与思想政治教育一样,是一门重要的课程,是当代大学生必须掌握的功课之一。各高校要将大学生安全教育这一课程纳入到必修的基础课程中,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和评价标准,并分配相应的课时和学分,以保证学习的效果。如果建立安全教育基地的话,可以在基地里开展教学和实践练习。

2.5.3精编教材、健全内容

要建立健全的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体系,就离不开规范的专业教材。国家相关部门应当组织专业人员,尽快地编写出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教材,以满足安全教育课程教学的需要。通过安全教育课程的学习,除了要提高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使他们掌握与安全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还要使他们掌握各种安全防范和逃生方面的技巧和技能,以达到提升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的目的。

3结论

总之,大学生安全教育决不是一项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的工作,而是切实维护大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必需要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此项工作应该作为当代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要始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中。因为一旦有学生遇到了安全问题,不仅是学生个人遭受到伤害的问题,还会影响到他的父母和身边的同学。比较大的安全问题(如女大学生失联事件),甚至会严重影响到相关高校乃至整个社会的安全稳定工作。因此,无论高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都要把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提升到建设和谐社会,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高度上来。总之,只有大学生们都安全了,学校和社会才能稳定,我们的国家才可以更加和谐地发展。

作者:徐学钢 谢鹏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保卫处 空军工程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