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安全教育的深化对策

新时期安全教育的深化对策

1明确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将其寓于企业及单位发展之中

要提高事业单位安全教育的效率,首先必须让广大职工明白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因此,需要将安全教育工作寓于企业及单位的整个发展过程中。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与企业、事业单位的经济发展并不存在任何尖锐的矛盾,因此,需要转变其传统的经济效益第一的观念,将安全教育寓于经济发展之中,安全教育者必须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与安全管理工作是双向作用的,安全管理能够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更好地服务,同时企业的发展也能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相应的经济支撑。因此企业必须坚持安全教育与生产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在经济建设的各个环节抓好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将安全教育深入于企业的各项建设中,转变传统企、事业单位一味注重经济发展,而对安全教育投入过少的局面,确保安全教育与企业发展达到和谐统一,做到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做到双向一致,促使企业在安全保障下,取得更好的经济发展。

2为事业单位的安全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我国有句富含哲理的俗语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它强调了环境对人的影响作用,虽然此种观念并不具有全面性,但同时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针对事业单位员工的安全教育也同样如此,在教育中需要重视环境的影响作用,为企业员工创造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为员工创设一个和谐安全的工作环境,在企业内部建设一个安全文明的生产环境,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环境氛围的烘托与影响,进而在心底树立安全意识。首先,企业可以发挥环境感应的作用,建设完善的安全管理基础设施,在较醒目的区域及易引发安全事故的环节张贴明显的安全提示标语;其次,完善安全管理标准体系的建设,给员工提供完备的安全指导依据,从而减少由于人的因素而引发安全事故的产生;另外,还需发挥榜样的引导作用,特别是各安全管理及教育人员,需要重视自我的影响作用,在企业安全管理活动中严格规范自我的言行,积极投入安全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榜样的连带效应,增强教育的感染力与说服力,从整体上形成一个有浓郁安全教育氛围的企业环境,从而提高其安全教育水平,减少事故的产生。

3完善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设,强化行政约束的作用

在企业内部,安全教育的方式不仅包括从行为上、环境上感染员工,同样也包括从监督、约束等有效的管理机制上来强化安全教育的效率。要从本质上改善员工在常规生产活动中不规划的操作行为,不仅需要教育渲染,同时也需要采取强制性的手段。若传统的安全教育手段并不能够发挥实质性的效果,则非常有必要建设安全监管体系,强化行政约束的作用,规范员工的行为。将企业安全管理的理念融合于行政制度中,在鼓励员工进行自我安全教育的同时,也需要结合管理机制,来给员工形成一种法规约束,使安全教育理念能够得到具体的落实。积极策划许多安全评测工作,强化各个环节的安全配合,同时也采取相应的鼓励措施,开展先进的安全教育团队的评比工作,让教育者与员工共同配合,形成一种安全竞争意识,从而使各级部门安全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在企业管理中实现安全教育的有效融通,进而在整体上提高安全教育的效率,减少事故的发生,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结束语综上所述,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要减少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达到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发展企业经济,取得良好的市场竞争地位,必须强化企业的安全教育,从创新安全教育的手段、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完善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出发,让广大职工明白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从根本上做到约束自身的生产行为,强化各部门间的配合,减少安全事故的产生,进而从整体上提高企业安全管理的水平。

作者:于雪单位:大庆市萨尔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