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研讨

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研讨

1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教育中暴露的若干问题探讨

(1)对大学生的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的关注程度较低

诚然,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早已成为新时期教育的主题,目前,各方对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仍显不足,表现在:首先,尽管越来越多的学校已正式开设信息安全教育活动,并作为整个高校管理工作的组成内容,然而,几乎没有高校将信息安全教育纳入到教学规划中。从这个视角看,高校自身对信息安全教育的关注程度仍较低;其次,进行信息安全教育的方式不明确,教育实施方案欠完善,例如,一些高校将信息安全教育归入到学校安全小组的职能范围中,部分大学生将其纳入到学生处的工作职责中,高校对于信息安全教育工作的顺利进展尚未形成强大的合力。

(2)对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的观念相对滞后

在当下,高校对于信息安全教育的各种观念相对滞后,表现在两方面:其一,未能将培养综合素质高尚的新型人才同做好大学生的信息安全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诚然,大学生信息安全教育工作的成功进行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同时也需综合素质过硬的新型人才做后盾;其二,对信息安全教育的认识落后于网络发展的客观形势,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亟需高校不失时机地抓紧抓好对大学生的信息安全教育,确保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不动摇,以同资产阶级领域的意识形态彻底分裂开来。(3)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的说服力度不够目前,一批高校在信息安全教育过程中,所选用的教科书过于偏重理论探究,缺乏对大学生防范信息安全风险的技能培养,对大学生的说教仅停留于教材理论的层面,尚无法完全说服提升自我防范意识;除此以外,个别高校开展信息安全教育的手段十分老套,仍延续陈旧的方式方法,无法使学生对该项教育产生兴趣。

2强化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探析

(1)综合利用多种教育方式搞好教育工作

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的方式切忌单一化,否则,会难以获得大学生的有效配合。有鉴于此,首先,高校要充分借助于学校的舆论及传媒工具,利用校报、校园广播网路、校园内部的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开展规范的信息安全教育,引领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收正确的信息安全知识,使信息安全教育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其次,要依靠行政手段,通过定期举办各类会议开展教育活动;第三,可借由网络的交互性平台,开设网络论坛,为师生之间的双向经验交流提供新渠道;第四,通过教育的形式,举办信息安全经验研讨会、信息安全常识竞赛、安全常识讲座等搞好教育工作。

(2)引领学生踊跃参加网络信息安全的教育教学实践

信息安全教育决不能仅停留在教材理论灌输的层面,还要将书本理论同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高校要不断地激励、鞭策学生投身于实践中,使其均能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实际问题。大学生要具备这种能力,有赖于学校创设良好的实验环境,所以说,高校可在计算机专业设置信息安全教育实验室,该实验室的创建要以网络环境为前提,从连接到互联网,对内单独设定网络群,并安置若干应用普遍的信息安全设备及系统,根据较常见的信息安全问题,模拟信息安全实验环境,这不单为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创造必备的教学实践机会,更能充当高等学校开展系统地信息安全教育的实训基地。

(3)就网络信息安全教育设置专业化的课程

网络信息的安全教育是一个理论同实践紧密联系的学习过程,如若在教育中更直观地体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原则理念,势必会赢得大学生们的积极肯定和响应。有鉴于此,高校要设置专业化的网络信息安全课程,为全体大学生提供全面地、详细地了解和掌握信息安全常识的机会。高校要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过硬、专业本领过强的师资团队,要在教材的编撰上体现“网络法制教育”的原则,学生们需按照各项网络法律规范的要求,预防和杜绝一切网络违法行为,通过网络普法教育,使学生们的网络法律意识得到有序提升,在利用网络时,便会正确地分辨是与非、错与对,做出合乎法律规章的行为。

(4)健全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的长效运行机制,狠抓落实

完善高等院校的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机制,首要的任务便是在全校范围内设立信息安全教育指导机构,担负起对学生进行系统的信息安全教育的任务,明确教育内容,编制详尽的安全教育实施规划,加大落实力度,安排富于经验的专业教师亲自讲授,并对教学效果进行科学考核。为抓紧落实,高校可把信息安全教育统一归入教学规划之中,在校教务处的统一领导和正确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

3结语

信息时代下,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显得极为必要和关键,针对安全教育中存有的各种缺陷,高校要更新观念,转变思想,统一行动,协调指挥,多措并举搞好教育活动,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王静单位:安康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