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微电影在安全教育中的应用

安全微电影在安全教育中的应用

《警钟长鸣》是该矿收集的一例事故案列,讲述的是一名员工在井下作业时受伤的故事。工作人员用纪录片的形式,真实记录了该员工受伤后对亲人和本人在身心上和生活带来的伤害,引人深思,发人深省;《案列剖析》是根据新桥煤矿建矿以来发生的违章案例,按照其发生时间段分析、系统分析、月事故平均值分析,对违章案例进行全方位“扫描”,梳理、整理、总结隐患发生的规律,录制成而成的安全教育片;《护佑生命》是一部讲解新桥煤矿北翼避难硐室的一部视频教学片。该片共分三大部分,即避难硐室设备简介、硐室内环境主要参数、避难硐室设备操作步骤,全方位介绍了避难硐室的情况。通过该片,员工可以快速掌握避难硐室自救知识,填补了该矿避难硐室安全培训视频教材的空白。

一、安全“微电影”录制背景

新桥煤矿建矿以来,一直保持着安全高效的发展态势和趋势。该矿先后荣获“中国煤炭工业一级安全高效矿井”、“省煤炭系统文明煤矿”、“省管企业先进集体”、“省五一劳动奖状”、“省煤炭系统安康杯优胜单位”、“河南省五优矿井”、“省国资委新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随着安全周期的延长,部分干部员工心中开始产生麻痹心里,滋生侥幸意识,不知道害怕,不知道畏惧,进入了安全意识进入“疲劳期”,意识降低,思想松懈,行为麻痹。针对这一情况,新桥煤矿及时积极创新安全教育形式,组织人员先后录制了《警钟长鸣》、《违章剖析》,进一步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帮助安全管理人员找准隐患发生规律,为管理人员提供安全管理措施参考,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新桥煤矿避难硐室建成后,为第一时间让员工充分掌握自救知识,保障员工生命安全,该矿组织人员实景拍摄了《护佑生命》安全视频教材,全方位介绍了避难硐室情况、设备操作步骤及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为员工掌握安全自救技能提供详尽的教材。

二、安全“微电影”录制过程

为保证安全“微电影”录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新桥煤矿专门制定了《新桥煤矿安全“微电影”录制及宣传方案》,共分为准备阶段、拍摄阶段、制作阶段、宣教阶段等四个阶段。同时,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时间节点。一是准备阶段。结合安全形势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安全“微电影”拍摄主题。组织党政工团部门人员及业务科室人员收集整理相关资料,严格按照标准编写“剧本”。要求语言通俗易懂,易于员工都理解。二是拍摄阶段。在拍摄过程中,为保证画面的冲击性,该矿党政工团人员坚持最大限度地仿真拍摄。其中《护佑生命》是在新桥煤矿北翼避难硐室拍摄。在拍摄过程,操作人员真实佩戴自救器,全仿真操作。三是制作阶段。拍摄完毕后,采用非线性性编辑软件,经过视频采集、编辑、配音、合成等多道工序。为提高安全“微电影”画面质量,工作人员在视频中添加了特效、淡入淡出等视频处理方式,使视频更加流畅、连贯,并伴有背景音乐。四是宣教阶段。安全“微电影”制作完毕后,根据宣传需要,新桥煤矿采取了2种宣传方式。一是集中宣传,该矿利用投影灯等设备,在区队班前会期间,到基层单位轮流播放。同时,该矿利用每月开展的职工家属体验活动,织了职工家属观看,实现了全矿员工及家属安全教育全覆盖,巩固了第二道防线。二是自主宣传。该矿将安全“微电影”拷贝到各基层区队,安排相关部门督促区队自主安排时间组织员工进行学习;此外,该矿还在副井口利用员工上下班时间播放,并要求区队跟班队长在上下井期间组织观看,并签字确认。

三、安全“微电影”应用效果

1.安全“微电影”在新桥煤矿播放130余场,效果显著。员工观看后,纷纷自发写观后感,并主动剖析自己在安全自主管理中的不足,安全意识显著提升,行为更加规范。该矿违章人次每年下降10%以上,持续保持了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和趋势。同时,提升了员工避险技能,其中,《护佑生命》填补了该矿避难硐室安全培训视频教材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矿井“六大系统”配套建设工作。

2.安全“微电影”改变了传统的“说教式”、“填鸭式”的安全教育模式,以员工喜闻乐见视频的方式,用事实说话,让员工眼见为实,有效引导员工做到了自我反思、自我转变、自我管理,加速了员工“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理念的转变,进一步巩固提升了“五自”管理水平,夯实了安全基础。

3.安全“微电影”时长为5-10分钟,播放时,不影响员工正常工作;主题鲜明,言简意赅,通俗易懂,适用于不同学历员工的安全教育;视频适用于多种媒体播放,方便了员工拷贝。员工随时随地可以进自主培训。或与家人共同观看,进一步巩固了安全第二道防线。此外,该系列教育片也作为了该矿新工人培训的“必修课”。

4.新桥煤矿安全“微电影”的录制全由该矿独立完成,制作成本费用几乎为零,既达到了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的目的,又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企业非生产性投入。

四、结语

安全“微电影”视频教育片是,新桥煤矿党政工团在安全管理齐抓共管中转变安全宣教方式的创新举措,形式新颖,效果显著,对促进该矿安全发展、科学发展起到了良好地推动作用。今后,该矿将持续深入推行并完善这种安全教育模式,持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保证矿井又好又快发展。安全“微电影”制作包括方案制定、人员组织、拍摄、采集、配音、制作、特效处理、合成等工作。在目前煤炭企业安全教育中,安全“微电影”的自主制作及应用还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但随着“80后”及“90后”员工的逐渐增多,这一时尚流行的安全教育模式,必将代替传统安全教育方式,成为今后煤炭行业安全教育的主打模式,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作者:孙详单位: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永煤集团新桥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