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教育在中学教育的渗透措施

安全教育在中学教育的渗透措施

我们需要安排值周教师,抑或责任心强,心理较为成熟的班干部在日常学习、生活活动中不时地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阻止,以免事态的进一步严重化,以利于我们教师提前做出一定的安全事故预设,布置好相应的应对措施。

一、根据不同班级的上课情况预防安全故事的发生

任何一节课的课堂都是不可完全预计的,哪怕同一个教学内容在不同的班级进行教学,也会有不同的情况产生。所以,教师在上课时除了要考虑到预设的教学方案外,还应考虑到课堂的突发情况,并根据这些生成,选择适当的时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我曾经执教的是同一年级的两个平行班,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都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学生人数,一个班有42人,一个班有36人。由于两个班人数相差较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特别注意采用不同的措施来确保课堂安全。例如,一天下午的课,我安排的课堂内容是学生之间相互当小老师订正家庭作业。一班因为人数较少学生的活动空间相对较大,因此我告诉学生可以选择离开自己座位到好朋友座位上两人一起活动。学生能与自己好朋友一起学习都很乐意,纷纷找到自己的好朋友一起订正作业。教室里虽然有学生在走动,但因为桌椅较少,人数也较少不会产生拥挤的现象,因此教学秩序良好,且学生学习兴趣浓厚。而二班,我则没有采用这样的教学策略,是因为考虑到四班教室里桌椅已经摆到了后黑板的位置,留给学生的通道有限,如果让42个学生在教室里同时活动有可能产生“交通堵塞”,造成学生之间拥挤、推搡等不安全现象。于是,从安全第一的角度出发,我让同桌的学生相互交换当对方的小老师进行作业的订证,也取得了预定的效果。

二、在化学教学中渗透食品安全教育

1.借助重大事件来渗透

“民以食为天”。人们一日三餐的安全问题无疑是头等大事,近来不断出现的如三聚氰胺事件、瘦肉精事件、西瓜膨大剂、饮料中“起云剂”等食品安全事件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使人们对于饮食缺乏安全感。在当前如此的社会现实之下,一方面,我们要教育学生今后的工作与生意当中,切不可为了一时私利而蒙骗消费者;另一方面,还要组织学生向自己的父母渗透这方面的意思,并以学生为中心,向他们的父母,亲戚朋友逐步扩散,形成一个有机的食品安全宣传网络。同时,我们还要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安全饮食常识,如哪些食物是不利于我们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哪些食物是使用方面应该注意什么,等等。

2.借助课堂利用课本知识来渗透

在初中化学中,教材从一开始就引领学生正确认识农药化肥,提出绿色化学的概念,在化学肥料一节中又反复强调农药化肥带来农作物高产丰收的同时,提出了对农牧渔产品和水的污染问题;因为环境污染是饮食风险的六大类问题之一,很多环境保护的知识也都隐含着食品安全知识,如“绿色食品”往往与环境绿色化联系在一起。在《化学与生活》一单元中,又分出人类重要的营养物质,化学元素与人体健康两个小节,要求学生了解某些元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了解对生命活动具有重要意义的有机物;知道某些物质有损人体健康,如铝、汞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氯化钠与人体健康、油炸食物不宜多吃。

3.注重联系实际生活

食品安全教育应注重从生活中挖掘素材。如在讲《生活中常见的盐》时,指出我国曾发生过多次将工业用盐如亚硝酸钠误作食盐用于烹调而引起的中毒事件,可以从我们吃的蔬菜引入课题。蔬菜是我们人类不可缺少的食物,由于土壤化学成份的缘故,使某些蔬菜如芹菜、韭菜、菠菜、卷心菜、莴苣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特别是在腌制不透或腐烂变质的蔬菜中,硝酸盐含量更高。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不大,但它在人体中经肠道细菌还原为致毒的物质———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能作为食品添加剂,在肉制品如香肠等的生产中使用,可保持肉制品的亮红色泽,抑菌和增强风味,但摄入量有严格限制。

三、在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有一句歌词唱得好,“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个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即使是看起来一帆风顺的人,也有属于自己的哀伤与不快。对于初中生来说,这是一个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刚刚从父母的呵护中走出来,如果不能及时用一种成熟的心态来面对这个世界,他们很容易形成一定的心理问题,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也给我们学校的安全问题带来一定的隐患。所以,语文教师一定要利用教材文本中的丰富内容适时地给学生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使他们能够正确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能够阳光健康地成长。譬如,讲到《合欢树》,我们就要向学生介绍有关史铁生坎坷而不屈的一生;讲到《出师表》,我们要延伸一下课堂故事,明晰诸葛亮怀才不遇,久居南阳的故事,等等。学生通过这些故事会懂得,每一个人都不是很容易就走进光环中的,之前需要付出很多我们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与磨砺。

总之,学校工作,安全为先。在当前安全问题压倒一切问题的时代背景之下,我们初中阶段的教育同仁当齐心协力,大胆创新,在安全教育方面想出新的教育措施,开创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安全教育教学模式与策略,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作者:王树彬单位:湖北省枣阳市刘升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