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分析在证券投资的运用

财务分析在证券投资的运用

摘要:在证券投资市场繁荣发展的当代社会,随着全球开放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爱好者进入证券市场。作为投资者,企业所披露的财务信息是其作出投资决策与投资行为的重要依据。鉴于此,本文重点分析了财务分析与证券投资之间的相关性,并依据两者之间的相关性对财务分析在证券投资中的应用进行了相关探讨,以期提高证券投资的合理性,充分利用财务分析信息。

关键词:财务分析;证券投资;关系;应用

前言

从证券投资市场长期的发展历程来看,其中很大一部分投资者投资活动的失败与财务分析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由于企业财务信息披露不充分,不真实,导致投资者对财务信息、财务指标分析不全面、不客观,从而不能准确的评估投资风险,不能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既影响了投资者自身的投资活动,同时也对证券投资市场产生了负面影响。所以,注重对财务分析的合理应用对证券投资至关重要。

一、财务分析与证券投资之间的相关性

(一)财务分析是证券投资的必要环节

所谓财务分析,是指基于财务报表、会计核算等一系列相关资料,借助专门的技术工具,采用专门的分析方法对企业等经济组织过去或当前的经济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经营活动等)与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等)进行分析和评价,依据分析结果和评价结果为投资者、债权人等个人或组织对所关心企业的了解提供所需必要的信息和依据的一门应用学科。财务分析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财务分析包括财务报表分析、会计资料分析、其他业务核算资料分析,而狭义的财务分析则仅指财务报表的分析。进行财务分析的主要目的在于了解和评估企业过去和当前的业绩情况与可持续经营能力,为证券投资提供必要数据参考。换句话说,财务分析是证券投资所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通过财务分析投资者才能了解到企业的经营情况。若通过财务分析让投资者了解到某企业良好的业绩和可持续经营能力,则企业相对容易吸引投资者进行投资,增加企业筹融资能力。

(二)证券投资是财务分析的价值体现

所谓证券投资,是指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券、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及其衍生品,来从中获取利息、红利的一种投资行为,投资过程,投资手段。它产生于资本市场和市场经济发展之中,而资本市场的建立与发展则是将财务分析与证券投资联系起来的重要纽带。在直接投资中,证券投资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也是绝大多数投资者所选择的投资方式。为了将自己投资风险降至最低,提高投资成功几率,投资者们需要对证券投资进行分析,分析证券投资过程中能够对证券价格、价值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和各种相关信息,以此来判断证券价格变动趋势与幅度。而在证券投资分析过程中,财务分析作为必要的一个环节,其所具有的重要价值通过证券投资得以充分体现出来。

二、财务分析在证券投资中的应用

(一)财务分析的主要内容

以广义上的财务分析为例,从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等几方面对财务分析主要内容进行简要介绍。盈利能力,简单来说就是指企业资本的升值能力。对一个企业的盈利能力进行分析,可以帮助投资者了解该企业资本升值空间大小,以及资本的变现能力,是衡量一个企业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通常,盈利能力的分析是通过对企业某一时期总体收益额度的提升幅度占原来总资产比重的计算来确定的。营运能力,指企业的综合经营运行能力,即在交易活动中企业当前所能够获取的更大收益能力,它是衡量一个企业当前现有综合经济实力强弱的重要指标。偿债能力,指企业用资产来偿还其在短期或长期经营过程中所产生债务的能力。分析一个企业的偿债能力,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的了解企业的经营能力与财务状况,而企业只有拥有强大的偿债能力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为其投资,才能争取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证券投资合理应用

财务分析的对策了解财务分析各项指标之后,还需采取有效的对策方法来将其分析结果合理应用到证券投资中。分析对策的采取主要是为了弥补当前财务指标分析中所存在的各种缺陷,提高财务指标分析的准确性与客观性。由于不同财务指标、不同分析对象所存在的缺陷不同,因而需要针对不同指标采取不同的改进对策。在盈利能力分析中,存在的主要缺陷是对收入配比的成本费用没有进行详细划分,会计分期核算在一年或几年间的联系被隔断,单纯的用全部成本费用来表示盈利指标,掩盖了企业真实的盈利能力。对这一缺陷的改进对策是对企业当期取得的收入及其配用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当期的收入成本,将其作为盈利能力分析依据,实现财务的准确分析。营运能力分析存在缺陷主要是过度的将损益表数据与资产负债表数据相结合,造成了指标分析的不全面。对于这一缺陷的改进对策是根据企业每一季度的实际经营情况来合理分配权重,求出各指标权重系数,最后进行加权平均,用加权平均值来表示企业固定时期的资产情况,进而求出营运指标。偿债能力分析存在主要缺陷是仍处于死板固定的静态定位上,容易造成企业整体筹融资能力的忽略。对于这一缺陷的改进对策是以现存缺陷为切入点,通过对缺陷的客观深入分析,从企业动态发展能力入手改变企业当前静态的分析模式,构建动态的偿债能力分析机制,学会从整体角度对企业的偿债能力进行分析。通过动态的定位分析,使偿债能力分析结果更靠近企业真实情况,并符合整体性要求。将动态分析得到的偿债指标用于财务分析中,从而为证券投资提供所需数据信息。通过对各财务指标缺陷的弥补与指标的客观准确分析,相信可以为证券投资起到一定指导参考作用。

三、总结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建立的尚不够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也不够成熟,与证券投资的各项制度有待进一步改进。在这样的背景下,做好财务分析对证券投资来说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功课。投资人员应深刻意识到财务分析与证券投资之间的紧密关系,提高对企业财务信息真实度的辨识能力,客观看待投资行为与证券市场,通过财务分析在提高自身投资水平的同时,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志明.价值型投资分析在我国证券投资中的应用[D].四川大学,2014.

[2]林华.公司财务指标分析在证券投资中的应用———来自中国沪市A股的经验证据[J].上海经济研究,2008,03:106-111.

[3]代亚功.EVA价值评估方法在我国证券投资中的应用[D].大连交通大学,2008.

[4]丁廉业.数据挖掘技术在证券分析中的研究及应用[D].西南财经大学,2009.

[5]郭文玮.浅析财务指标在证券投资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2,13:194.

作者:胡振宇 单位:中山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