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发展完善下的证券投资论文

我国发展完善下的证券投资论文

一、我国证券投资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1.内部管理存在缺陷在我国证券投资的管理模式中,内部的管理存在着一定的缺陷。首先是制度的缺陷。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缺陷阻碍了证券投资的结算,尚待规范和完善,证券投资的发展需要内部会计做出准确、客观、真实的会计记录,但当前证券投资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从业人员执行效率不高,往往忽视了这项工作,或是因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基础而对这部分的工作不加以重视,导致报告中数据的不准确,最终影响了产品的交易的顺利性。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丧失将会为证券投资的管理带来信用风险,当管理人和委托人发生利益冲突时,管理者会为了维持自身利益而不考虑委托人,引发信用危机。除此之外,证券投资的管理会因市场的监管体系的不健全而缺乏对其的有效控制,如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明显滞后于基金业的发展,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可操控性差,证券立法也缺乏必要的延伸性。

2.外部证券市场环境的制约性由于我国证券投资市场中政策性的变动和干预,使得证券投资难以规避风险。证券的价格必须能够正确、客观、真实地反映所有信息,尤其是投资者的需求信息,但是一个缺乏做空机制的证券市场,如果投资者觉得某一证券与实际价值发生偏离,定价过高,投资者无法将这些证券的判断信息反映到市场上,也就无法调整证券价格的偏离,从而影响了证券价格向内在价值的回归,证券价格的波动也就无法得到减缓。因此我国证券投资市场“只求做多,不可做空”的单向机制,不仅限制了证券投资的运作空间,同时限制了基金公司的风险管理,使得规避风险无从下手。除此之外,尽管现在证券投资市场中也有很多金融衍生品,如套期保值,套利等等,但是其交易产品相对国外发达国家来说仍然比较单一,由于缺乏对冲机制,对于投资者来说必须要做多到才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可是我国目前证券投资市场的单边性特点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并且投资者经常会受到损失,也正因为我国证券投资当中的结构性缺陷,无法充分发挥金融衍生产品的价格发现和风险转移等功能,不仅不利于股价回归,对于培养稳定的投资者群体也有一定的阻碍。

3.市场监管比较滞后目前,我国国内证券监管的法律体系尚未建立健全。严重影响了证券投资的健康发展。我国证券法治建设发展至今,初步形成并逐渐完善了以《证券法》和《公司法》为主的证券法律体系,但是从整体上来看,我国证券法律制度仍然有不足之处,原则性的规定比较多,很多相关的实施细则都没有出台,所以缺乏一定的可操作性,而且证券监管的手段也存在一些问题。

二、我国证券投资面临问题的应对策略

1.完善证券市场的环境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经济体系的逐步建立,各类投资者也在成熟和壮大,于是投资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因此不断完善证券市场的环境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应该鼓励并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并推动更多代表中国经济的公司上市,通过扩大证券市场的规模探索更多的并购方式,以改善证券市场环境,重振市场信心,另外可以从制度上鼓励增持回购,对于稳定市场情绪和树立市场信心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行为,不仅是对证券投资者负责,也有助于完善和净化证券市场环境。

2.丰富市场的交易品种,使广大投资者有更多的投资选择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应根据不同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完善并发展更加齐全的市场交易工具,特别是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增加证券品种,以拓宽融资渠道,使投资者能有更多的选择。可转换债券对于我国证券投资具有很大的激活作用,不仅能够丰富证券品种,还能有效抑制过度投机。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可以允许保险金进入证券市场。可以考虑进一步发展期货、认股权证等其它衍生工具,证券投资中的价格风险会随着经济体制的建立而更加突出,衍生金融工具能促进相关基础市场的流动性,形成均衡价格,进而达到风险转移和资源分配的目的,发展金融衍生工具时应该做到立法与监管先行,立足国情,重点发展以规避风险和保值的衍生金融工具。

3.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以规范证券投资市场我国证券投资市场还在发展中,面对诸多的风险和问题,应该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一套成熟的监管体制,以实现监管体系建设。法律法规是制度的保障,我国证券监管的法制体系从整体上看依然存在着一些漏洞,需要加强对证券监管法律法规体系的重视,加快《证券法》实施细则的出台以填补原先监管中存在的空白;制定与《证券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如《证券交易法》,并进一步完善法律责任制度,以保证投资者的利益。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证券投资环境的改善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保证证券投资市场的稳定发展,才能促进证券投资基金业的持续、健康的发展。

作者:潘扬单位:山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