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证券投资与管理专业发展出路思考

高职证券投资与管理专业发展出路思考

一、问题的提出

近几年高职证券投资与管理专业的毕业就业率虽然较高,但真正从事本专业工作的人并不多见,多数人从事的几乎都是与本专业完全不搭边的工作。那么试问他们学了本专业是为了什么,难道仅仅就是混个文凭吗?如果仅是混文凭,那么高职开设这个专业还能有前景吗?而且近几年本专业招生规模也较小,家长觉得就业面较窄,不愿意让孩子学习该专业。如此紧缺的生源,高职证券投资与管理专业该如何发展?这些问题都着实给该专业教师敲响了警钟。

二、面临的现实

1.专业面临的大环境形势严峻。

高职教育是高等职业教育的简称。它是职业教育的高等阶段,同时又是高等教育的一部分,因而具备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两方面的特点。然而介于当前社会对职业教育和对高等教育不同的认知形式,加之本科毕业生、研究生等人数的增加,高职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不乐观。总而言之,社会对高职教育的认同度不高。单就用人单位而言,高职毕业生是锅“夹生饭”,因而很多单位并不愿意聘用高职毕业生。那么高职毕业生的出路到底在哪?这是每一个高职院校老师应该思考的问题。尤其在我国,证券投资与管理一般是本科类院校开设的专业,高职院校开设此专业的并不多。该专业注重强化专业技能,使学生在掌握证券投资与管理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获取信息、分析信息、解读政策的能力,能够结合市场实际进行投资分析、资产管理和实际操作,具备较强的从事股票、基金、债券、期货投资分析和运作能力,能够处理各项证券投资与管理业务。因而要求学生具备的知识较多,能力较强。本科生起点是高中毕业,文化课底子较强,学习能力较高,学习态度较好,一定程度上能够掌握证券投资与管理专业的课程,因而毕业基本能找到一份与专业相适应的工作。然而高职生起点仅是初中,而且一般高职教育被社会认为是“次等教育”,因而高职生一般都是分数中等,学习底子和学习能力较弱的一些人。高职证券投资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起点本来就低,那面对本专业那么多的本科乃至研究生竞争者,他们的出路何在?

2.专业学生的能力较低。

高职教育是以初中为起点的教育。部分学者和领导认为,发展职业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使普通教育的“落榜生”有学可上,以便延缓就业、支持社会稳定,同时也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按照这样的逻辑得出的结论,职业教育自然只能是次等教育。因而高职的生源质量也就相对较差。成绩较好的学生都去读高中了,成绩中等考不上高中的学生才选择读高职,不学习、成绩较差但父母想让其晚几年就业而且又有关系的学生也就进了高职院校。这些学生本身就不能掌握学习的技巧或者对学习不感兴趣,因而根本不能掌握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课程,以至于在学校“混日子”,并没有掌握一技之长。

3.专业基础要求较高。

2014年12月份,中国人大加拿大女王大学金融硕士项目客座教授扈企平博士举行了题为“美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崩溃和复苏”的讲座,引发了人们对教育的深思。随着现代金融服务行业的全球化,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高端专业金融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扈博士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和学生们交流如何增强自身能力,成为专业金融人才。他勉励学生要勤练经济、数理、英语基本功,还要多选修人文、社会、法治方面的课程,充实自己,要多看金融方面(中、英文)权威性的报章杂志,多关注经济、财政、金融、社会问题的时事分析等。高职学生的现实决定了他们自身没有能力达到这种标准,无法成为高端的专业金融人才。金融行业本身就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而证券行业作为金融行业的一个分支,对知识和能力的要求都较高较全面。

4.当前部分高职学校专业课程设置不尽合理。

很多学校由于专业教师资源有限,很多专业课程不能正常开设,仅能开设一少部分形如《财政与金融》的专业基础课和证券从业资格证要求的五门理论核心专业课,甚至课时不足时需要开设一些与本专业无关的课程弥补。专业课程设置较简单,学生学到的专业知识太少,不足以应对就业的需要。

三、相关建议

根据国内一些专家学者的调研结果和当前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在金融行业,文化层次高的和文化层次低的人都可以被使用。金融业若只采用高层次人员则人力成本必然会增加。因此,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中低层次金融行业毕业生应该是实务工作岗位的首选。因此,我们的学生应该获得在该领域内能从事几种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使之在选择职业时不受单一岗位的限制,甚至可以从一个活动领域转向另一个领域,这也是我们高职教育办学的方向。因此,本人对证券投资与管理专业未来的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学校开设课程应该更加多元化,公共基础课设计要合理,专业基础课程设计要广泛,专业核心课程要更加全面,不能仅仅局限在几门考证课程上。加强对公共基础课的重视程度,使学生具有一定的信息收集与处理能力,知识更新能力、语言交流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社会活动能力。继续开设经济学基础、财政与金融等专业基础课,使学生在专业基础方面学习更多的知识,具备更高的能力,掌握经济写作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技巧,具备经济文书写作能力。继续集中开设会计类相关课程,鼓励本专业学生在考取专业资格证的同时继续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加大财务类课程的开设,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财务分析方法,看懂会计报表,并会撰写财务分析报告。专业核心课应适当增加,诸如金融营销、风险管理、公司理财及个人理财规划等等。

2.与时俱进,适当开发新课程以适应金融行业的新形势新变化。随着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发展越来越迅速,证券投资与管理专业不能固步自封,应该积极开发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课程,使学生能跟随形势,适应市场经济需要。有能力的情况下,尽量开发符合高等职业教育要求的职业金融理论课程,如适当开发或增加具有职业特性的投资心理学、投资行为学等课程。

3.加强专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青年教师继续下企业实践,但不只局限在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完全可以去其他更多企业参与实践,掌握金融行业最新动态。继续聘请各类企业专家到校进行授课,壮大兼职教师队伍。

4.继续加强校企合作,努力与用人单位制定“订单式”培养计划,按照用人单位需要,培养适合的人才。

5.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充实网络教学资源,使教学资源多元化,更好地吸引学生,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总而言之,一个专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很多人不断努力不断探索。未来我们还将继续致力于研究高职证券投资与管理专业的发展出路,以期望能将此专业办的更好更强,让本专业毕业生有更好的发展前途。

作者:赵存存 单位: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