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现状及培育研究

商业银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现状及培育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法律体制的不断完善,职业道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其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对整个银行的经济盈亏情况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就目前而言,商业银行会计人员的职业素质还存在瑕疵,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形象甚至整个社会的职业道德建设。因此,本文着重阐述了商业银行会计人员在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分析研究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商业银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现状;培育策略

商业银行的会计人员是银行的主力军,无论就人员数量还是岗位重要性而言,都处于重要地位。可以说,商业银行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在提升商业银行的整体竞争力上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必须加以重视。商业银行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能够规范会计行为,实现会计目标,有利于提升会计人员的自身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水平,有助于银行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商业银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不断转型,商业银行的竞争日益激烈,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而商业银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缺失问题会严重影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不利于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因此本文就实际情况分析了商业银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现状,具体信息如下:

(一)职业道德观念淡薄

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商业银行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首当其冲的就是银行内部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就当前状况而言,商业银行对于会计人员的宣传教育偏向于管理层面和财务专业知识的传授,忽视了职业道德教育,使得职业道德建设的教育力度不大。有些商业银行过分追逐经济利益,而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要求不高,致使其职业道德认识不足,观念淡薄,导致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不强,服务水平不够,责任意识较差,违反职业道德底线,出现弄虚作假、监守自盗甚至违规操作的现象,严重制约职业道德建设,不利于银行的健康发展。

(二)诚信建设出现危机

诚信是商业银行运行的基础,影响深远。所以商业银行的发展必须注重诚信建设。有些商业银行在发展中对于会计人员的诚信宣传不到位,外部监督和诚信机制不健全使得会计工作欠缺诚信氛围,部分会计人员缺少敬业精神,态度不端正,对财务工作敷衍了事,甚至为了追求高额利益而放弃诚信道德,导致商业银行的诚信建设出现危机,失信于人,影响社会声誉,一定程度上限制市场交易,制约商业银行的安全稳健运行。

(三)保护客户信息的行为存在偏差

由于商业银行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其会计人员掌握着与商业银行往来的大量客户信息和商业信息,有些会计人员不能有效地遵守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受经济利益的驱动而泄露客户和商业信息,给客户和银行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导致税收和国家资产的流失,如此严重影响银行的信誉,对于银行的无形影响巨大。

(四)廉洁自律意志力不坚定

缺乏专研业务的理念商业银行的业务往来都与金钱直接挂钩,有些商业银行会计人员禁不住金钱的诱惑,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不坚定,难以做到洁身自好,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等现象,做出逾越法规和职业道德底线的事情。另外,部分商业银行的会计人员业务水平较差,自主学习能力不足,不思进取,工作应付了事,满足于现状,不能很好的满足商业银行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给商业银行的正常运行造成负担,一定程度上也阻碍其发展。

二、商业银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培育策略研究

提高商业银行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需要多方面配合,完善内外机制,文章针对商业银行会计人员出现的具体职业道德问题,提出了以下培育策略。

(一)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重塑商业银行会计职业道德环境商业银行是否健康发展与其诚信经营密不可分,影响着整个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所以说应该营造一个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汇集法律、管理部门和社会力量,加强外部环境对于商业银行会计人员的影响作用,监控不诚信行为,使其自觉遵守法律规范和职业道德准则,确保商业银行的稳健经营。

(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强化商业银行会计人员对于财务的认知商业银行的会计人员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强化自身认知,正确认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重视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完善自我,主动抵制不良行为的影响,自我约束和监督,不断提升自身职业道德意识和修养。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道德观念,严格遵守会计准则办事,积极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自律意识。另外,商业银行要重视会计的职业道德和诚实守信教育,要加强财会素养的培育工作和专业职业道德建设。

(三)完善银行内部激励机制

营造良好的职业道德氛围商业在法治社会,任何行为都要遵守社会法律体制,遵纪守法,完善职业法规和银行内部激励机制,加强商业行业道德制度建设。商业银行要注重诚信为本的企业文化,创造诚信办公的条件,倡导遵纪守法的理念,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知识,规范其财会行为,使其合乎法律和道德基础。另外,还需在银行内部形成廉洁自律、相互激励的氛围,如此有利于会计人员达成共识,增强凝聚力,促进商业银行的持续发展。

(四)建立商业银行会计人员的诚信档案

首先,商业银行要增强会计人员的信用意识,健全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行为监管机制,定期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和职业考核,采取奖惩分明的措施,对于不良行为进行登记和惩罚,发挥其教育警示作用。其次,依法建立和完善商业银行会计人员个人诚信档案制度,完善法制监督,使其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做好信用档案的系统安全保密工作,防止商业银行信息泄密或者丢失。最后,将年检与会计诚信行为相结合,加强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审查,增强客户回访力度,对不遵守会计职业道规范的行为给与严肃处理,内外监督管理机制相互配合,共同监督银行信息的公正准确性。

结论:

总而言之,商业银行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培育商业银行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有利于维护商业银行的正常运转,有利于增强商业银行的竞争力,有利于促进我国社会的职业道德建设和整个金融业的发展。

作者:石国鑫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唐玲玲,当前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现状、原因分析及对策[J].华章,2011

[2]王静,关于强化会计职业道德操守的探讨[J].财会探析,2010

[3]李秀仑,商业银行合规人员法律使用手册[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

[4]车迎新,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评价方法实施指南[M].中国金融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