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会计与企业会计核算方法比较

银行会计与企业会计核算方法比较

一、会计核算方法概述

一般来说,会计核算方法是为了对主体的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进而完成会计目标而采用的手段,无论是手工会计处理阶段还是计算机处理阶段,通常都需要设置一定的会计账户、采用一定的记账方法、通过填制或者自动生成会计凭证来登记或自动生成总账或明细账、备查账;同时为了准确归集和考核成本完成情况,还需要进行成本计算;另外通过对企业财产进行清查这个手段来合理保证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最后通过编制财务会计报告来对外或对内提供对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严格来说,银行也是企业的一种,但是其和通常所说的制造、商贸等企业的经营范围明显不同,因此在他们之间的会计核算方法必然存在异同之处。

二、银行会计与企业会计核算方法的异同

1.会计科目及账户异同。

银行业务显著不同于工商企业等非银行组织的业务,比如银行会计中使用的共同类科目和表外科目就是非银行组织没有的,这一点构成了显著差异。

1.1普遍设置资产负债双重性质的科目。

资产类、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成本类、损益类会计科目是包括银行在内的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在会计核算中都会使用到的科目,这是该类组织营利性的共同特点决定的。但是银行还需要设置共同类会计科目,以便真实、准确、完整反映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交易中形成的具有资产负债双重性质的业务结果,主要包括清算资金往来;货币兑换;衍生工具;套期工具;被套期项目等科目。比如“清算资金往来”科目核算银行间业务往来的资金清算款项,该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应收的清算资金;该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应付的清算资金。

1.2不需要确认的交易或事项采用表外科目核算。

非银行组织对于不需要确认的交易或事项通常不设置会计科目进行表外核算,但是银行处于风险管理的需要设置了表外科目来反映一些不确定事项。比如,“重要空白凭证”、“有价单证”等科目都是表外科目。

2.记账方法异同。

目前非银行企业普遍采用复式记账法记账,而银行由于设置了上述的表外科目,因此除了采用复式记账法记录表内科目核算的业务外,还使用单式记账法对表外科目涉及的事项进行核算。

3.填制和审核凭证异同。

银行的资金收付业务的完成过程,也是其会计凭证在银行内部或不同银行间传递传递和审核、处理的过程,银行针对自身业务的特点往往将其他企业说成的记账凭证根据使用范围的区别分为基本凭证和特定凭证。

3.1基本凭证。

基本凭证是银行根据有关业务原始单据根据预先设定的格式填制的用来记录账簿的依据。比如现金收入、付出传票;转账借方、贷方传票;特种转账借方、贷方传票等表内科目涉及的凭证。又如表外科目收入、付出传票等表外科目涉及的凭证。现金收入、付出传票、转账借方、贷方传票一般在银行内部使用,不涉及外部单位和人员,否则使用特种转账借方传票和特种转账贷方传票。

3.2特定凭证。

顾名思义特定凭证是银行根据各项特殊业务的需要编制的凭证,又叫专用凭证。它是由银行专门印制且供其客户填写的凭证,比如支票、现金缴款单就是供在银行开户的工商企业使用的特定凭证。

4.登记账簿异同。

根据通用的登记账簿的处理程序,一般包括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汇总记账凭证账务处理程序、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程序和日记总账账务处理程序等。包括银行在内的营利性组织一般可以选择以上一种或几种方法的结合来登记账簿。由于银行的业务较特殊,因此其登记账簿处理的方法和其他企业的区别如下:一是根据相同科目的原始凭证填制科目日结单,目的是试算当日所有科目的借方和贷方发生额是否相同,对于不同要找出原因;二是根据相同科目日结单区别借、贷方的发生额登记各个总账科目,并计算出各总账科目的当日借方或贷方结余额;三是根据总账各科目当日发生额和余额编制日计表。科目日结单虽然和非银行组织的科目汇总表类似,但是因为银行每日都发生货币资金的收付业务,因此银行的会计人员有必要根据科目日结单填制总账科目。而由于日计表是真实、准确、完整反映银行每天所有业务情况活动情况的报表,同时还是对每天所有账务是否平衡的试算工具。以上说明银行会计人员通过每天及时记账、结账、试算平衡的工作程序,其工作结果的体现是每天提供日报表来合理保证财务差错,对监督经济业务是否存在舞弊行为也有威慑作用,这是银行会计登记账簿不同于非银行组织的显著不同之处,笔者认为这种做法非银行组织在会计核算时应当借鉴,以便更好地发挥会计对企业的反映和监督职能。

5.成本计算异同。

我们知道银行银行的经营对象主要是货币,因此其不存在非银行等营利性组织的生产成本、制造费用一类的成本核算的必要。笔者认为,因为金融企业提供金融商品服务所取得的收入,主要包括利息收入、金融企业往来收入、手续费收入、贴现利息收入、保费收入、证券发行差价收入、证券自营差价收入、买入返售证券收入、汇兑收益和其他业务收入。收入不包括为第三方或者客户代收的款项,如企业代垫的工本费、代邮电部门收取的邮电费。因此根据收入和成本配比原则,金融企业的营业成本,是指在业务经营过程中发生的与业务经营有关的支出,包括利息支出、金融企业往来支出、手续费支出、卖出回购证券支出、汇兑损失、赔款支出、死伤医疗给付、满期给付、年金给付、分保赔款支出、分保费用支出、未决赔款准备金提转差、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提转差、长期责任准备金提转差等。根据上述金融企业收入和成本包括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金融企业的成本核算是比较简单的,它的成本核算不同于非银行单位的显著不同之处,一是银行的成本核算不需要根据所发生的有关费用能否归属于使产品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的原则,正确区分产品成本和期间费用;二是银行不需要根据产品生产过程的特点、生产经营组织的类型、产品种类的繁简和成本管理的要求,确定产品成本核算的对象、项目、范围,及时对有关费用进行归集、分配和结转。

6.财产清查异同。

由于银行没有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库存商品、大型机器设备、厂房等物资生产资料,因此其财产清查比非银行等营利性组织简单,比如养殖企业中的渔业行业,其生物资产就比较难盘点和计量,工业企业的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往往数量繁多,盘点起来工作量比较大,而银行没有存货,只是存在一些办公备品等相对于银行资产总额来说比较小,可以忽略不计。但是笔者认为,虽然银行和非银行等营利性组织的财产特点存在上述差异,但是其财产清查的基本原理相同,都是以账对物、以物核账、不留死角。

7.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异同。

虽然银行的财务报告格式不同意非银行等营利性组织,但是编制财务报告的原理基本相同。只不过银行的财务报告在风险披露方面比其他非银行单位更重要,应当引起银行会计人员的注意。

三、结语

综上所述,笔者根据会计核算方法的内容以及银行的经营业务特点,比较了银行会计和企业会计核算方法的主要差异之处,说明企业的会计核算方法和其经营业务特点密切相关,企业只要根据经营特点组织会计核算,才能更好地发挥会计在反映和监督方面的职能作用,以便提供对管理者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

作者:孔雪玲 单位:枣庄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