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探讨

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各大商业银行也将自身的经营活动扩散到二三线城市,以降低自身的管理风险。

关键词: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城市商业银行

一、后金融危机时期城市商业银行面临的危机形势

1.城市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金融监管压力。

国际金融危机的迅速蔓延,会使金融危机风险传播到世界各地。金融危机的产生不仅对那些大型商业银行造成严重影响,而且会对城市商业银行造成严重影响。区域金融环境的稳定能够保证城市商业银行的平稳发展,而政府的融资平台信贷政策,也会对城市商业银行的经营产生影响。各种金融风险都能够分为不同的风险等级,进行风险量化管理,风险量化管理有利于银行规避风险,保障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金融监管机构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主要的任务为:对银行监管部门的框架调整,添加银行的资金监测、风险预警功能;除此之外还要对银行所面临的各种风险进行动态分析,找出稳定性风险与不稳定风险,提高风险预估的全面准确性,制定针对的风险应对措施予以防范。国有商业银行已经运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进行金融风险的评估工作。但城市商业银行并不能照搬国有商业银行的发展模式,城市商业银行需要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基础上,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策略的风险防范管理办法。

2.城市商业银行优化信贷资产所带来的动力。

城市商业银行具有较为紧密的城市聚集度,因此在城市贷款与融资方面也呈现集中的趋势。城市商业银行专注于城市信贷体系的构建,信贷资金的合理分配、信贷风险的预估与分析,是构建合理信贷体系的主要内容。城市商业银行在信贷过程中所存在的经济风险有:首先城市商业银行的信贷活动,大多集中在某一城市。这种信贷产品的集中趋势,会对该地区的金融市场造成一系列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影响为:该地区从事同种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企业生产的产品数量会逐渐增多,企业间的竞争压力会迅速增大。而在城市出现供大于求的商业局面时候,城市商业银行并不能采取金融调控手段,对该地区的商业贸易活动进行适当调控。城市商业银行长期依赖地方政府的发展模式,会在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面临严峻的金融风险。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对金融市场具有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城市商业银行这样的区域性信贷企业来说,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会使城市商业银行承担极大的信贷风险。其次是地方政府融资风险。地方政府大多的项目融资都为信贷融资,而各个政府都从银行获取相应的发展资金,多个银行与政府建立紧密的信贷联系。政府还款都是通过财政进行拨款,但大多数地方政府的发展步伐,远远超过财政的拨款速度。因此地方政府长期处于资产负债状态,因此银行信贷资金的还款并没有保障。

3.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1)不细致的风险评级。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最主要的特点是:它将所有的信贷风险,进行准确的风险等级评定。风险的评定主要以统计概率为基础,把不同客户、不同的信贷款项进行不同的维度分类,对不同的贷款项目有着不同的贷款要求与贷款流程。这种贷款风险评定属于内部评定,内部评定主要对客户贷款的资质进行准确的划分,使客户顺利的办理贷款项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最重要的改革是,它将不同的贷款款项分到特定的类目中,统一贷款款项不可能存在于两个类目中。这种精细的划分,使得各种信贷活动的开展更加的清晰明了,产生的效果也更好。城市商业银行并没有将不同的贷款款项分到特定的类目中,各种贷款款项的风险等级少、等级的混合分布,造成信贷项目的混乱问题。

(2)信贷项目的风险指标评定不合理。

对于信贷款项的风险考核,需要针对款项的数据、评价体系,进行系统的考核。目前城市商业银行主要运用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两个指标,评定信贷款项的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等级。城市商业银行既要对贷款中的次级、可疑、损失项目进行计算,还要对次级、可疑、损失项目占所有贷款金额的比例进行计算。

二、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对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要求

1.城市商业银行要符合监管的最低合规要求。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环境中,商业银行都要遵守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制定的法律、法规、监管规则与标准。商业银行要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基础上,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风险监管模式。但目前城市商业银行在信贷风险系统规划、风险数据统计方面,仍存在着很多问题。

(1)缺乏系统的规划。

目前城市商业银行正在逐步完善贷款款项分类体系,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已经完成贷款款项一对一分类。但城市商业银行对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运用,并没有结合地区的信贷发展状况进行改革。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中的法律、法规、监管规则与标准要求,主要为商业银行提供内部信贷评定的标准。城市商业银行需要针对自身的产品特色、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指定全面合理的风险系统规划。城市商业银行在深入解读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前提下,进行信贷风险的开发应用工作。特别是对于信贷风险主体,要在合理分配的过程中进行恰当规划;国内外的信贷风险系统文化有着较大出入,因此还要对信贷风险文化进行合理规划。信贷风险文化主要通过沟通交流进行风险辨析,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内部信贷评定,主要提供信贷款项的详细分类。城市商业银行的信贷规划也要设定准确的项目期限,在确定的期限内进行项目的还款工作。若信贷规划一味套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中的国画内容,则会造成内部风险评定的不准确、债项定价的不全面现象。

(2)风险数据统计薄弱。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应该摒弃感觉经验的信贷风险建设方式,根据金融市场的运行规则进行信贷风险计量。以感觉经验为基础的信贷风险计量方式的主要内容为:对客观条件不成熟的城市商业银行来说,商业银行的风险数据统计不能解决信贷的风险问题。该观念忽视风险数据对银行信贷体系的数据支撑作用,而城市商业银行一旦失去国家制定的合理数据框架,会产生一系列的信贷模型坍塌、信贷体系混乱的问题。以感觉经验为基础的信贷风险计量方式,还会出现以风险数据作为唯一评判标准的情况。这种信贷风险计量模式,是对风险计量数据信息的过度使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以风险计量作为信贷风险预估的主要形式,同时它还提出金融专家的风险预判情况。城市商业银行使用风险计量模型进行计量、信贷风险专家的风险计量,两者在计量结果上并不存在很大的差别。相比于内部评定的风险计量模型,信贷风险专家具有更为丰富的风险评定经验。风险计量模型、信贷风险专家结合的计量方式,能够产生良好的计量效果。

2.城市商业银行要实施风险计量管理。

模型的验证: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主要环节为内部风险评定,内部风险评定体系通过对贷款款项进行一对一分类,完成信贷风险体系的优化工作。城市商业银行在信贷风险体系刚开始建立的时候,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随不同的信贷项目进行风险量化,对各个项目风险进行细致的风险分类。城市商业银行的资本定价处于缓步提高的阶段,但项目资产不能依靠资本定价完成风险规避工作。只有降低资产的风险敏感度,才能保证城市商业银行的持久营利。技术的积累:城市商业银行贷款项目的管理,需要多个利益相关提共同配合才能完成。而且还要引进国外人才、技术、国外的管理方式,进行项目的管理工作。但这种引进并不是一味的照搬,而是进行知识技术的加工处理与合理运用。城市商业银行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信贷风险流程、完善的信贷风险体系。

三、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发展的对策分析

城市商业银行若想降低自身的区域信贷风险,需要扩大自身的经营范围。城市商业银行可以在不同的地区进行扩张,完成不同地区的企业需求,以提高自身的国内、国际竞争力。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情况下,城市商业银行能够依靠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完成自身信贷结构的升级转型。城市商业银行可以参考大型银行的风险管理模式,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制定符合自身阶段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同时它还要在遵守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制定的法律、法规、监管规则与标准的前提下,进行银行信贷款项的等级划分与内部评定。对于那些没有实行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城市商业银行来说,它们有充足的时间进行信贷款项的等级划分、内部评定的改良。最重要的是建立清楚明了的信贷风险等级体系,有效降低银行面临的风险。

1.严格遵守巴赛尔新资本协议开展风险管理规划

(1)首先银行要采取合适的数据处理方式,对所收集到的高质量信贷数据进行处理。信贷风险的数据质量,决定着银行风险管理水平的高低,也决定着建立信贷风险管理模型的意义;数据处理方式的选择,决定着高质量信贷数据使用是否充分的问题;而整个信贷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又能够为银行提供可靠的风险数据。城市商业银行需要引进国外人才、技术、国外的管理方式,联合多方面的力量共同按成风险管理工作。

(2)其次是构建完整的信贷风险监测模型。在引入大型银行的风险管理模式的前提下,城市商业银行能够结合自身的发展情况,建立符合自身发展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体系的构建要符合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标准的要求。

(3)根据不同的风险文化,构建区域性的组织架构。城市商业银行在风险文化识别、建设方面,还没有足够的建设经验。因此根据不同地域的风险文化差异,进行全面信贷风险管理体系建构,就显得尤为重要。不同国家所具有的风险文化,主要差别在组织架构的建立与选择上。城市商业银行在参照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基础上,引入专业数据计量人员,进行现代风险管理的规划与数据处理方式的选择。

2.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以防范多种风险

(1)优化信贷结构。目前的商业银行信贷投资,可以分为两部分:大型商业银行主要依赖国家大型商业项目,来完成自身的经营收益;城市商业银行主要依赖地方政府商业项目、小型企业信贷项目,来完成自身的经营收益。因此城市商业银行需要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发展状况,建立符合中小企业发展模式的信贷评定方式、风险管理体系,使城市商业银行、中小企业都能在信贷融资中获利。

(2)地方政府的信贷融资,正在呈现逐渐上涨的趋势。但伴随着地方政府的信贷融资工作的开展,信贷融资风险也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城市商业银行在面临巨大的信贷融资红利的时候,不能主动舍弃也不能盲目接受,而要建立合适的风险等级评定方式,对潜在的风险进行分析与规避。城市商业银行要加强地方政府信贷融资的审核,采取恰当的措施应对存在的信贷风险。

(3)防范政策风险。城市商业银行需要引入专业的内部评定人员,通过建立完整的风险组织结构,对国家的政策风险进行分析。城市商业银行在完善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专业风险评定工具的支持下,能够有效防范存在的政策风险。

四、结语

城市商业银行相比于国内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而言,其分布区域较小、资金较少,因此城市商业银行难以抵御全球金融风险的侵袭。城市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还不完善,信贷风险的评定还处于混乱的局面。因此城市商业银行需要在参考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前提下,通过建立细致的信贷风险分类体系、信贷风险管理方式,对不同的风险进行有效的评定与管控。

参考文献:

[1]于琦.当前我国城市商业银行银行卡业务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其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4(26).

[2]李叶忠.探究城市商业银行股权结构与绩效关系及作用机制[J].商场现代化,2016(01).

作者:唐鉴知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