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与稽核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与稽核

银行稽核在强化商业银行内部约束,保证各项业务开展按规定的工作程序进行,以达到稳健经营进而保证以最小投入获取最大产出、以最小风险实现最大效益的目的方面,已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现就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与稽核谈点看法和建议。

一、商业银行必须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金融业是一个特殊的高风险行业,银行的任何活动都具有一定的风险,同客户打交道有信用风险,在市场上运作有价格风险、汇率风险,即使不同客户和资金打交道,只做内务工作,还有操作风险,用人还有道德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讲,一部金融发展史就是一部金融风险史,只要有金融活动产生,金融风险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我国商业银行受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的影响,各地历史上积累下来的金融风险隐患不同程度的存在;由于法律法规尚待进一步完善,个别企业借转制之机逃废银行债务也时有发生;对金融机构缺乏有力有效的监管,违规经营和金融犯罪还时有发生,2010年12月发生的齐鲁银行骗贷案涉案金额在10亿元以上就是一例。对潜在的金融风险,既不能视而不见,掉以轻心,也不可草木皆兵,谈险色变。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常规的工作纳入商业银行管理,经常掌握金融运行动态,洞悉各种金融风险发生的苗头,采取积极、稳妥的对策,进行防范、控制和化解,特别在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各地金融风险进一步显现情况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目前商业银行亟待完善的课题。

二、稽核是商业银行风险内控的重要手段

首先,稽核是保证银行业务健康发展的需要,稽核监督是保证各级行处和个人将金融规章制度落到实处的重要手段。由于实际操作中,存在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个别行处明知故范乃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也确实存在。个别行员私欲膨胀,将黑手伸向银行也时有发生。稽核的职责就是通过组织审计、监督、检查、促使他们严格遵守有关金融法律、法规和制度、从而确保银行业务的健康发展。第二,稽核是不断提高银行经济效益的需要。目前商业银行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后,一方面,银行出现了大量以物抵贷资产;另一方面,由于多种原因个别行仍未杜绝不问贷款效果好坏开展资产业务的坏习惯。因此,商业银行加强稽核监督,可使有限的资产发挥更大的效益。第三,稽核是维护财经纪律和经济秩序的需要。经济秩序即经济运动规则,保持良好的经济秩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市场经济是配置资源的有效形式,我国过去经济建设中的最大失误,就是没有搞市场经济。但是,市场经济也有其固有的缺陷和不足,它本身并不能自动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市场经济如果离开了国家宏观调控,让价值规律这只“看不见的手”去调节经济的所有方面,就难以避免自发性、盲目性,甚至产生破坏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和改善国家金融等宏观调控,克服和抑制市场经济的不足及消极因素,防止出现不按规定乱贷款等行为,强化稽核审计在内的各种经济监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第四,稽核是促进廉政建设的需要。克服消极腐败现象是关系改革和经济建设成败的一项长期斗争。要有效地遏制和惩治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等腐败问题,除了建立健全必要规章制度外,还应加大稽核监督的力度,加强对权力运用的制约,并使这项工作法制化,经常化。当前金融腐败现象的最大特点是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光大银行原董事长朱小华严重违法乱纪案件就是一例。这些问题一般能通过稽核审计反映出来。稽核部门应适应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发挥精于审计的特长,加强对各职能部门审计监督,重点检查管钱管物的部门,坚决揭露查处经济活动中的各种违法乱纪行为,防范和惩治腐败,促进廉政建设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第五,稽核是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需要。稽核是基于商业银行本身的经营管理需要而产生,通过稽核工作开展,针对经营管理和规章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寻求提高商业银行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的途径,可不断提高商业银行管理水平的科学性,为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服务。

三、商业银行强化业务风险管理的基础条件

第一,加强商业银行产权制度改革。产权关系从根本上规定着现代商业银行的管理结构和内在约束机制。因此,要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使银行成为真正的商业银行,就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走股份制道路,从而构建产权明晰、产责分明、政企分开的现代商业银行产权制度。通过资本的重组,使国有股份逐步退出,利用证券市场筹集资本,实现资本多元化。第二,商业银行自主经营。必须真正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所赋予商业银行的经营自主权,使商业银行作为一个独立的法人实体,拥有绝对的经营自主权,能够按照市场法规自主地配置资金,不受任何行政干预和超经济强制的左右。第三,商业银行自担风险。在商业银行的生存与发展中,承受风险的能力至关重要。从根本上讲,商业银行资本金是银行承担经营风险的基本资金,资本金是否充足直接关系到银行自担风险的能力。当务之急是要按照巴塞尔委员会《资本充足协议》充实资本,改善资产结构,建立风险准备金等途径提高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显著提高商业银行自担风险的能力。从而使商业银行做到名副其实的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第四,完善分工明确、相互牵制的组织结构。商业银行在内部组织结构的设计上要形成一种相互制约的机制,必须保证各部门、成员间的权利、责任的划分既科学合理,又相互制约,通过建立不同岗位之间的制衡体系,从组织结构上减少和防范风险。第五,加强授权授信管理。目前,商业银行实行的是总行一级法人体制。因此,分支机构不具备法人资格,不能独立承担法律责任,总行要实行法人授权授信制度,以增强整体控制能力,防止系统失控。当前应从实际出发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贷款授信审批制度。第六,完善内部操作规程。制定内部操作规程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商业银行首先要分析经营目标和策略,确定整个银行的风险控制政策,然后由上往下细分,确定各主要的风险控制政策,再拟定各业务的标准流程,流程上的风险控制点、各岗位的责任以及相关内部监控的步骤,最终共同形成商业银行内部规章制度,使每个员工都明确自己的任务、职责。内部操作规程就是通过业务操作时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共同参与,时刻将业务置于双线核算、双重控制、交叉核对、相互制约的状态,达到防范风险,提高效率的目的。

四、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稽核管理制度

第一,建立垂直稽核监督体系。商业银行应借鉴国际现代银行业管理模式,实行垂直审计制度。目前可按两种模式建立稽核体系:一是在总行成立稽核监督部。对各支行稽核人员实行派驻制并定期轮换:二是由总行稽核监督部按地域划分成立若干个稽核监督组,每一组负责若干支行业务稽核工作。从组织上保证稽核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和超脱性。第二,充实稽核力量、规范稽核工作。要使内部稽核审计工作得到有效开展,必须以保证稽核队伍的素质和数量为前提,否则稽核工作很难开展。工作中要监管职责明确化并实施奖优罚劣机制,以规范化的制度促进稽核工作的完善。第三,加大稽核检查的力度。要建立全面的、系统的现场与非现场稽核审计体系。业务内控制度要覆盖商业银行所有资产负债及中间业务,对所有拟开发新业务预先制定有关内容控制。必须明确业务职能部门的内控职责,把业务管理部门放到内控自律的中心地位。并且要花大力气对内控制度的建设与完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第四,树立商业银行稽核审计的权威性。当前必须树立内部审计的权威性,主要应从建立严厉的处罚及责任追究制度入手,一经发现问题,即对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对整改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紧密跟踪,对那些“故态复萌”者严惩不贷。对那些“守法经营”者论功行赏,做到赏罚分明。

五、提高经营透明度,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金融信息的披露,是强化市场的约束,增强商业银行经营透明度,保护客户权益的重要手段。2007年7月3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就对外了《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办法》,要求在国内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按照办法向社会披露经营信息。这是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金融业对外开放进入一个阶段的情况下,加强和改进商业银行监管、促进商业银行规范经营的重要举措。为此,商业银行应按信息披露办法规定的内容和时间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在主要营业场所、互联网上刊登年度报告,中国银监会还将鼓励商业银行通过媒体向公众披露年度报告的主要信息。借助市场与公众的约束,实现市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总之,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要以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形成以完善业务规程为主、稽核审计为辅、市场约束作为重要补充的加压体系。

作者:廖光辉 单位:宁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