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市商业银行风险论文

上市商业银行风险论文

一、上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概述

上市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内容。第一,商业银行自身的风险具有可控性,由于经济环境的变化,同时受到国际政治局面的影响,风险的种类不同,尽管不能从根本上消除风险,但是可以预期料及风险的层级,通过一系列措施来防范和控制,这表明了风险管理的可控性。第二,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是一项系统化的管理工作。根据具体的定义可以得知,风险管理体系包括一系列环节,例如风险认定、等级评估、风险把控、结果分析等,包括最终采取措施来弥补已经产生的损害结果,这些都是体系化的程序,每个环节的内容都是不可或缺的。第三,风险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最大程度减少银行资本损失,通过对风险的识别与判定,不断完善整个银行管理体质,降低金融风险,提高商业银行的竞争力。

二、上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1.产权制度不完善

上市商业银行的产权制度主要包括产权关系与产权规则,在运行中需要遵循特定的制度,明确交易的内容与权限,在交易行为上做到规范与稳定,这样才能提供一种具有约束性的经济资源配置体系。我国实施股份制度改革之前,我国的独资商业银行主要是国有制,产权为国家所有,有银行主管人员具有实权,对银行进行实际掌控与经营。尽管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进行管理与监督,但是由于产权关系界限不清、主体不明确等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受到利益驱使,很难实现利益与效率的兼顾,风险的内部控制十分困难。

2.组织设置不科学

我国商业银行组织设置不科学也很容易导致信用风险。我国的商业银行的内部及结构都比较相似,有明显的行政化趋向,管理权力滥用的情况非常常见。除此之外,管理层级比较繁杂,直接导致风险管理效率降低,由于受到行政区划影响,商业银行内部的组织结构跨度较大,决策层级较多,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真实性降低,直接影响管理内容的实施。

3.风险管理技术有待提高

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其风险管理的技术主要包括两方面,及定性管理与定量管理,两者相互配合来对银行面临的风险进行评估。定性管理主要对内部的环境运行进行评估,可以根据高层领导者的决策来做出判断,不需要通过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但是容易导致主观性较强的弊端。定量管理主要是通过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对银行的风险进行评估,定量管理能够解决定性管理的缺陷,并且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我国很多商业银行的管理技术仅仅对定量管理进行简单模仿,容易导致各种市场风险。

三、提高上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有效策略

1.调整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提高上市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

首先要调整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利用上市的机会,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目标,从董事会开始,由上至下开展以风险管理部门为中心,其他部门紧密配合的工作体系。商业银行的董事会要发挥好决策的作用,对与风险的内容进行整体把控,对风险部门进行直接垂直领导,进而推动整个系统的全面发展,建立严密的管理制度。在管理的执行上,要转变行政化的管理趋向,以业务为中心,通过单独风险岗位的设置,从根本上对各种风险进行控制。

2.提高对新型风险的判断能力

其次,商业银行不仅要了解传统风险的类型,也要注意新型的风险。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资金的流动性风险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相关的其他风险要素也没有得到重视,直接导致大规模金融危机的爆发。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中将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归为了八个类别,包括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国家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一级战略风险以及法律风险。因此,上市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中,要针对任何一个风险类型进行策略设计,明确风险的产生与相互关系,增强风险判断力。

3.优化银行的信息披露制度

最后,上市商业银行要优化信息披露制度。对于市场主体而言,改革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商业银行在激烈的经济环境竞争者得以生存的重要条件。银行的金融产品创新也需要信息披露制度的支撑,在风险管理主体与内容上进行详细规定,提高金融机构财务信息的透明度,规范信息披露的形式,包括数据内容、指标形式、阶段信息等。除此之外,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部门要构建完整的风险判断预警系统,重点分析风险指标,提前采取措施错降低损害。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上市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是银行长远发展的重点,但是由于政治要素与经济环境,与发达国家的商业银行相比,我国的上市商业银行的整体风险管理水平依旧比较有限。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推进,商业银行要树立风险管理意识,调整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并对新型风险的判断能力,进一步优化银行的信息披露制度,实现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发展。

作者:纪元单位: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