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RAROC模型在风险管理的价值

RAROC模型在风险管理的价值

RAROC并不意味着银行完全拒绝风险,它只是排斥银行以过度风险为代价来开展业务。例如某银行有一贷款项目——一民办高校新校区建设项目。除了以自有资金投资外,该高校还需向银行申请贷款2亿元。为了降低风险,该校以正在建设的新校区资产作抵押。目前该校社会名声不断提高,招生形式良好,但鉴于未来高考总人数的逐渐减少,对未来招生的情况并不能盲目的乐观,所以,该银行运用其内部信用评级系统,最终评定该客户违约率为6.7%。违约损失率为30%。当时我国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为6.56%,存款利率为3.5%。另外,该笔资金的营运成本为150万元,非预期损失为1000万,经济资本则采用非预期损失衡量。则RAROC=(收益—经营成本—预期损失)/经济资本=(20000×6.56%-20000×3.5%-150-20000×6.7%×30%)/1000=6%此时若该银行的最低回报率高于6%,则6%不符合要求。但如开展该业务时,银行还可以额外获取中间业务的收入,使得最终的RAROC高于银行的最低要求,则该行可以接受该贷款定价。

一、RAROC模型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银行作为经营资金的金融机构,风险防范是银行业的生命线。RAROC作为风险管理机制,推进了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理念向长期稳健型转变。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金融危机频发,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愈趋激烈,如果银行的RAROC和其他同业相比没有优势,则意味着在资本市场的竞争中银行没有竞争力,则其长期持续发展必然受到制约。国内某银行2012年前半年的RAROC为24.28%,同口径比2011年全年提高2.52个百分点,则表明该银行的资本使用效率在持续提高。

(一)完善定价机制

商业银行可以以RAROC模型为决策工具,通过衡量贷款业务的收入与风险的匹配情况,计算出贷款定价水平,并最终决定是否开展该贷款业务。根据公式RAROC=(收益—经营成本—预期损失)/经济资本=(贷款利息收入+非利息收入-资金成本-经营成本-预期损失)/经济资本,我们可以得出贷款定价=(RAROC×经济资本+预期损失+经营成本+资金成本-非利息收入)/贷款余额。理论上讲,贷款利率只要符合RAROC的要求就可以放贷,并没有上限,但由于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银行一般将利率维持在一定区间。RAROC模型有助于银行精确计量资本成本和客户贡献,从而建立科学、精确的定价管理体系,从根本上确保银行的稳健经营。

(二)优化风险信贷配置

正如前文所述,RAROC的数值越大,则风险成本与风险收入匹配情况就越好。对于贷款资金的分配,如果某项资产RAROC高于其他资产,为了实现资产组合的最优化,则银行应该增加其在该行总信贷资产上的比重,否则就要减少。当然,新贷款的RAROC值必须在所有存量客户的RAROC值之上。RAROC模型有助于商业银行向以资本管理为中心转变。商业银行运用RAROC模型,将经济资本在各类业务和各个业务部门之间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以有效控制银行的总体风险,并实现可承受风险水平之下的利益最大化。不同地区的RAROC发展是不均衡的,RAROC值高的地区其贷款投放数额高于RAROC值低的;不同行业的差距也很大,据统计一些地区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的RAROC较高,电力发电、铁路运输业的RAROC较低;小企业的RAROC高,规模较大的RAROC低,即应降低规模特大型企业的贷款占比;信用等级高的,其RAROC高。以国内某一商业银行开展的小企业群体资金管理为例,网银客户平均RAROC比非网银客户要高出6.66%,网银客户的户均经济利润比非网银客户高2.13倍,所以如何更好地开展网上企业银行和现金管理业务成为该银行需要摸索思量的问题。

(三)落实风险流程管理

风险治理需要完善的风险管理流程,而风险管理流程将风险治理具体落实在银行的经营管理中。商业银行将RAROC融入信贷流程,使银行风险战略和政策的传导更加迅速、高效,从而提升信贷决策的科学性。在主动营销阶段,对贷款债项RAROC试算,衡量该业务的风险与收益是否匹配;在信贷审批时,可以利用RAROC模型进行合理定价;放贷后,RAROC指标的变化可以成为银行贷后监测的工具:银行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对RAROC重新测算,并与期初数值或同行业同类型数值比较,以评估其风险与收益匹配情况。当然,RAROC模型也为信贷审批决策提供了有效的参考。RAROC模型增强了商业银行信贷精细化管理能力,使得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有迹可寻。

(四)完善风险考核体系

传统上,商业银行绩效评估使用的是股权收益率和资产回报率等指标,其中股权收益率为净收益与所有者权益的比值,资产回报率为净收益与期末资产账面价值的比值,所以,这类考核指标很容易通过会计报表计算得来。然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银行业务日新月异,风险管理愈趋复杂,而传统的考核指标却忽略了对风险的评估。金融危机的深入使得银行深刻地意识到风险考核的重要性。RAROC作为风险抵扣后的资本回报率,银行可以将其引入到风险评价考核体系中。商业银行在考核过程中将风险作为绩效考核的内在要素,充分考量风险因素,通过推进RAROC,充分运用风险绩效指标对分行、员工等进行考核。商业银行将分行、员工等的基础工资、绩效奖金与风险考核结果直接挂钩,从而提升他们的风险意识,引导经营单位根据业务风险程度的不同采取差异化管理,提高银行资本的使用效率,降低银行的潜在风险。商业银行利用RAROC进行绩效考核,推动了风险调整后回报的不断增长,是风险管理与绩效管理的有机融合。同时运用RAROC进行计量,基于IT技术,融合了不同利益相关方的述求。商业银行要实施良好的激励机制,必须建立在科学的风险考核基础上。在风险绩效指标考核的基础上,银行高层、业务部门经理和合规人员就可以各施其职,自觉地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风险,最终保护和改善银行资本,提升银行整体风险管理水平。当然,基于存贷利差仍然是我国商业银行主要的利润来源,中间业务的收入还是比较有限,银行在实行RAROC考核时,其效果与银行自身的综合经营管理能力有很大的关系。

二、RAROC模型的风险管理

信息化的发展促进了模型的广泛运用,而金融危机的发生将RAROC模型固有的缺陷暴露出来。在现代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背景下,国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在国际化的大潮下,我国政府也调整了工作重心,将其转为调整经济结构和加快发展方式上。所以,国际化的趋势下,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面临着空前的风险。由于模型自身的局限性,商业银行不能仅仅依靠模型,应该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将模型的效用发挥到最大,风险降到最低,从而整体降低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

(一)动态管理

模型样本数据的准确与否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模型的使用效果,样本数据的较小差异可能导致结果的较大偏离。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一定的途径,如借助央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和自身的内部评级系统、数据中心等查询贷款人的基本情况、信用记录等,处理得到RAROC建模所需的违约率、违约损失率以及信用等级的数值等资料,并形成综合的信息数据库。即使商业银行做到了尽职调查,但任何数据的获得包括历史数据和为建模所预测的前瞻性数据都是基于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环境。随着宏观和微观因素的变化,对模型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评估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对模型的评估和检验使银行及时发现模型存在的漏洞或不足,对相关的系数和设置及时调整,使其更加适应当时的形势。信用评级的结果对RAROC数值的影响很大。对信用评级的过度依赖被认为是发生次贷危机的原因之一,因此,在对RAROC模型的动态管理过程中,商业银行要注重信用漂移问题。信用漂移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任何客户的信用评级结果都有其特定的有效期。商业银行在运用RAROC模型时,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客户进行跟踪。定期跟踪是在每年特定时间进行,不定期跟踪是在商业银行觉得有必要时随时作为:包括加强与业务前台的交流,都能使得对当前的风险头寸有更清楚的了解。

(二)定性、定量评估方法的结合

模型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仅仅依赖模型对贷款风险进行定量管理是不够的。定性分析方法采用文字或者描述性的级别来评估风险,可以发挥专业人士的智慧,弥补定量分析方法的不足,提升银行整体的风险管理水平。定性分析方法中的问卷调查法可以更高效、快速地收集不同级别的人对项目风险的反应;集体讨论法为不同意见的交流提供很好的平台;专家调查法很好的发挥专家所长,可以在采用德尔菲法的同时进行,当然,其结果的质量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专家的水平。定性、定量风险评估方法各有千秋,众多的具体方法或全面精确或简单易行,应将各种方法相互引用、相互交叉。正如模型的风险控制人员如果与银行前台一线人员保持紧密的联系与沟通,将对市场的最新情况有更及时的了解,从而对风险因素有更好的把握。

(三)管理工具的运用

次贷危机暴露了模型运用的局限性,对RAROC模型风险的控制同样离不开合理的金融管理工具。商业银行可以利用量化技术,将这些工具有效嵌入RAROC模型风险管理流程之中,从而为金融产品定价、防范风险以及决策管理提供可靠依据。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为模型风险设定损失准备,运用情景分析方法检测模型的误差,甚至还可以通过头寸限额来规避风险。对RAROC模型风险的控制是具有一定成本的,商业银行要在控制模型风险和控制风险成本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作者:张英高红军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