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IT技术对银行服务的价值

IT技术对银行服务的价值

在当今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各类信息通过互联网、报纸、杂志等扑面而来,不知不觉地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当在生活中总是离不开钱以及各种卡,如电话卡、银行卡、信用卡等,离不开银行的服务。因为我即将远赴美国开始为期一年的高中交换生的生活,也因为我的父亲是一家商业银行的IT从业人员,所以我在日常生活中,比较注意银行的服务感受——IT技术引领中国银行服务的不断发展,已经颠覆原有的服务理念。

使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加方便,某种意义上将银行不再是物理网点,而是我们身边时刻就位的服务生。我们家的各种费用全部通过电话银行或网上银行缴纳,不再去指定的缴费网点,不再惧怕恶劣天气、排队等候等等。再不用担心手机欠费而急于奔往网点进行缴费,告诉我老爸通过网上银行缴费,足不出户,轻松搞定。

咨询服务更加便利。在中国大部分商业银行都有电话银行,不仅提供语音自动服务,也提供24小时的人工服务,听我的老爸讲部分商业银行还可以通过银行电话银行,在接线的指导下做在线做电话交易。在网上银行方面,提高了在线实时咨询服务,即时回答你的疑问,服务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约束。Anytime,anywhere。信用消费成为流行。几年来中国银行信用卡的得到迅速发展,呈几何量级上升,使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过去是先攒钱存起来,然后再视情况进行购物、就餐等消费。现在社会比较稳定的情况,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先花钱再还款的信用消费方式,尤其是中青年更是如此。我们家更是如此,每次去商场都是妈妈刷卡结账,不仅方便,也减少了身上带上现金而怕被偷的担心。

即使信用卡丢了,一个电话过去就可以轻松搞定.目前个人住房贷款已经成为必然的模式,大多数银行会在售楼地点办公,现场就可以签订合同和办理贷款,通过爸爸了解信用卡消费和个人贷款的利息收入是中国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中国人民消费观念的改变正在深深地影响着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模式的改变,越来越重视零售银行业务的经营。

经营网点环境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不再单一银行接待员服务,而是在格局和金融服务设备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爸爸的银行是被评为“中国最佳零售银行”,在格局上对客户实行了分级服务,VIP客户区、金卡区、普通客户区。在VIP客户区实现一对一服务、专属客户经理、私密空间,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当然也提供了各种饮料、TV等服务。金卡区实现专属区域,人员相对较少以及专属窗口服务等。普通客户区基本在一楼排号等候。进入银行可以看到大量的金融服务设备,如自动存取款机、缴费打印发票设备、查询机、网上银行体验终端、专用电话银行、排好机等,很多业务无需再到柜面人工办理。

所有这些中国银行服务的变化都离不开IT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我爸爸所在的部门是银行分行IT部门,负责IT系统运行和开发。通过了解知道,银行建立一支专业IT队伍,是一支人数庞大的专业队伍,一般会在全部员工人数的10%以上。看到机房一排排机柜和各种服务器,各种显示灯在不停地显示,看到了开发人员在紧张忙碌着、调试着……,我猛然地感到所有前面感受的服务,如果没有强大的IT后台的支持和发展,那将是不可能的,甚至全国联网就是一个梦想,IT对中国银行业提升服务促进发展的影响还远没有结束。

在我看来,未来的IT发展永远都会朝着一个方向进行,那就是,尽最大可能让人们更懒,也许听起来不对,但放眼所有现代科技,无疑,大部分让人们不动就可以实现以前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发展方向简单,实现起来就容易的多,越来越多现在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渐渐也会被人们当作习惯。

我想未来IT会对中国银行更多的变化,首先可能是FingerBank(手机银行),大部分银行业务通过他来完成,现在有的银行已经出台了相关产品,但还没有得到广泛应用;其次现金使用更加少的时代迟早就会来临,不仅信用卡更加广泛收到欢迎,更会个人银行支票的应用;第三,视频技术应用使银行服务更加人性化;第四,金融服务设备也将不断推陈出新,指纹安全验证技术也会得到不断深入应用,使我们交易安全性更加可靠;第五,卡片的安全性应该更高,会应用安全性更高的加密技术……,总之互联网改变我们的生活.虽然还是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但是这些都是可以被克服的.也许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我们预想不到的阻碍使我们的目标实现起来很困难,但是中国银行不断稳健发展,信心十足的我们也会使我的祖国明天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