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贷款风险探析

乡村贷款风险探析

合理安排贷款发放

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合理安排贷款发放,不能为完成任务而盲目发放贷款,加强对“三农”的服务力度,不断总结“三农”贷款发放经验,做到早调查、早计划、早安排,摸清农户资金需求的底子,测算好贷款发放寸头,创新信贷结构,不可乱放、急放,建立多匹配的贷款投放渠道,培植效益更高的增长点。

加强信贷风险管理文化建设

一是信贷风险管理要以“以人为本”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信贷风险防控意识,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关系。领导层要经常深入市场,了解市场动态和信贷需求方向,坚决落实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控制“五高一剩”产业。不定期对全社存量贷款客户进行风险排查、分析和分类,对排查出的潜在风险贷款实施重点管理,严格把控;二是每季度定期召开信贷资产质量会议,对存量信贷客户进行重点、难点分析,从而有效控制信贷资产质量。三是优化信贷流程,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确保了信贷资产质量。严格执行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的“三查制度”,及时、准确地反映风险隐患,有效地控制信贷风险,真正做到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四是积极运用内部评级法开展信贷风险管理工作,营造信贷风险管理的良好环境。

加强农村信用体系的培育

利用各种方式、渠道、媒体大力宣传诚信作为资本的重要性,广泛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建立起乡镇与信用社、村镇与信用社为代表的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评定工作、建立客户信用档案,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进行分级评定,实施信用户贷款优惠政策,上墙公布,让群众家户喻晓,对不守信的借款户实施制裁措施,让诚信意识深入人心。

加强信贷队伍人员建设

狠抓信贷员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树立起主人翁、风险、法纪和发展意识。信贷员要积极主动走村串户,置身于群众当中去,与农民零距离接触、了解农民,增强信用社与农民的鱼水之情,提高办理贷款的效率,用优质的服务留住客户,以达到贷款营销的目的;其次要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适当的补充信贷员工,充实信贷队伍,把信用社队伍中综合素质好的调充到信贷岗位上来,切实解决当前信用社信贷员紧缺的问题。

加强信贷检查监督机制建设

建立信贷岗位检查监督长效机制,成立信贷业务检查监审队伍,经常性的对信贷业务进行检查,加强对信贷管理差、信贷档案等方面混乱的机构网点的督查力度,对于违法违规操作的信贷人员要严肃查处,积极营造按规程、按程序办贷氛围,确保贷款营销工作安全健康开展,对于督查审计人员渎职、不负责任的要按连带责任给予处理。

本文作者:佘松涛作者单位:包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