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科技企业信贷融资

略谈科技企业信贷融资

科技型企业银行信贷融资的难点机理分析

(一)企业外部因素分析

我国商业银行长期担负着为国有经济提供金融服务的任务,因此其主要强调资金的安全性。而科技型企业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与银行的经营原则是相背离的。因此,银行为了其资金的安全性,对科技型企业放贷并不积极。

(二)企业内部因素分析

1.信息不对称问题严重。科技型企业往往在创业初期,因其需要大规模的前期投入,所以最需要资金的支持。但在创业初期,其往往管理并不规范、历史资料不完整等诸多问题。因此,由于信息不对称,银行不希望承担过多风险,所以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了。2.资产抵押难度大。企业资本金不足时,企业可以以其自身财产作为抵押,像银行贷款。银行为企业提供贷款的多少,往往受到抵押品流动性的影响。但是对科技型企业来说,其最具价值的就是其自身的无形资产,但是无形资产的价值评估难度更大,且不存在一个可行的二级市场,因此银行会认为无形资产的抵押存在较大风险。

科技型企业使用信贷融资的对策

(一)金融产品创新

1.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在大型城市已经开展,收效良好,正在进行进一步推广。但是信息不对称问题人在存在于知识产权抵押贷款。我国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并不完善,因此知识产权抵押贷款对于银行来说是存在极大风险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的发展。因此,我国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并且将知识产权的价值要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信誉相联系,为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2.股票期权。创业板的上市,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了直接的融资渠道,间接缓解了我国科技型企业从银行等金融结构取得贷款的困难。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通过发行股票融资,可以增强公司的信誉和举债能力,而且,此类资本将大部分风险过渡给股东,具有稳定、安全的特点;另外它还有利于足额筹集资金,足额融资对于创业发展中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二)政策支持

1.深化商业银行改革,打破所有制上的歧视。商业银行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不仅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增长,而且可以为商业银行自身带来丰厚的利润。因此商业银行应深化其自身的改革,不断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金融服务,支持我国科技型企业的发展。2.完善信用担保机制,创建市场化担保机构。科技型企业融资时刻离不开“信用”二字,没有良好的信用文化和健康的信用环境,科技型企业融资很难顺利开展。目前我国信用评价体系并不健全,因此我国迫切需要建立健全科技型企业信用担保体系。3.建立区域性的科技型企业信用数据库系统。建立区域性的科技型企业信用数据库系统,可以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时获取权威信用认可困难的问题。

本文作者:闫孜冰作者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