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贷融资不利因素解决之途

信贷融资不利因素解决之途

优化金融环境,努力打造“信用丹东”

全面维护金融债权

一是建立预防和打击金融违法犯罪长效机制。公安和金融部门要加强协作,以预防和打击银行卡、洗钱、假币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地下钱庄、非法集资、非法金融机构等非法金融活动为重点,全面整治金融秩序,维护金融安全。二是建立金融专项审判服务机制。司法部门对涉及金融债权的案件要优先立案、优先查处、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切实提高效率,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提高案件执结率。对涉嫌非法集资企业涉及的金融债权,要及时依法处置,最大限度保护金融债权。三是积极支持金融部门处置不良贷款,国土、税务、房产等部门要制定支持金融部门处置不良贷款的优先优惠办理政策。

加快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内部信息化建设,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信用信息共享。二是支持金融机构采集信用信息,完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提供准确、全面的信用信息。三是强化信用信息应用。企业在申请财税减免、项目扶持、招投标及申请贷款等活动时,相关部门应要求企业出具信用报告,评估审查企业及其高管人员的信用情况。对诚实守信企业,优先、优惠、重点支持;对有信用不良记录的,依法依规制裁。四是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全面推进”的思路,推进信用县市、信用乡镇、信用村组、信用社区和信用企业创建工作,支持各种担保公司做大做强,防止发生各种风险。

完善配套措施,全面改善中介服务

强化激励措施

一是建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年度新增一定比例以上部分,给予适当风险补偿。二是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财政安排一定资金,专项用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和奖励,提高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抗风险能力。三是建立财政资金存储奖励机制。政府财政性资金按各银行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比例实行储存。

改善中介服务

一是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平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县市组建担保公司,发展壮大县级担保平台。二是积极探索创新银保合作模式,建立了银行、企业、信用协会、担保公司共同参与的新型融资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放大担保比例,推进担保服务。三是积极推动外部评级,引进信用评级公司,全面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及时公布企业信用评级结果,作为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的重要依据。四是组建政策性农业保险公司或县一级具有法人地位、以合作保险为主体的农业保险组织体系,通过政府的适度补贴和政策优惠,发展投资主体多渠道、经营主体多样化的农业保险机构,通过扩大农业保险面,弱化涉农贷款风险。五是建立中小企业帮扶机制。税务、经信委等部门要经常对企业进行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等培训,邀请银行机构对企业进行申贷辅导,提高贷款审查的通过率。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

一是金融办、发改委等部门要及时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产业目录和项目目录提供给银行机构。二是邀请银行机构参与招商引资和谈判,便于银行机构及时了解企业和项目情况,并及时为客商提供结算和信贷服务。三是通过召开招商引资会、银企洽谈会、项目推介会等形式,加强融资项目推介交流,为银企合作搭建平台。四是在全辖范围内建立并实施推动小企业贷款工作的重点联系行和重点联系地区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小企业贷款工作现场推进会,促进小企业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形成监管合力

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与央行、各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与合作,形成监管合力。在银行业监管方面,要重点加强对地方性中小银行机构风险化解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警、救助和处理机制;要完善银行内部控制、市场约束和外部监管的三重机制,科学规范和严格执行银行业的信息披露制度,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

本文作者:黄丹作者单位:中共丹东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