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商业银行农户小额信贷论文

农村商业银行农户小额信贷论文

一、目前满洲里农村商业银行农户小额信贷的主要风险

内部风险第一,操作风险与系统风险。满洲里农村商业银行农户小额信贷的管理都是由人来完成操作,而在人员专业素质的欠缺下,没有对贷款人进行详细的信息核实,就会给贷款项目带来一定的风险。此外,计算机的系统升级过程中,会出现不可知的风险,也会存在着网络的障碍,这些都会对信贷资金造成较大风险。第二,机构风险。目前满洲里农村商业银行农户小额信贷的管理机构,还存在着决策与执行组合不合理的情况,决策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良好的监督机制、问责机制。此外,在缺乏合理激励机制的情况下,缺乏吸引执行人才的加入,也降低了管理的效率,提升了风险。

二、满洲里农村商业银行农户小额信贷风险控制措施

(一)完善农户小额信贷风险管理体系

构建完善的农户小额信贷风险管理体系,主要从两个角度入手,分别是完善农户信用档案使用机制和完善小额信贷风险预警机制。前者通过完善农户的信贷档案资料,采取信贷级差化管理,来提升农户小额信贷的风险规避能力。其中信贷档案需要重点强调信用档案的建立,根据专业的评定确定信用额度。后者主要通过建立模型,综合分析小额信贷风险的各种要素,对风险进行预测并做好防范。

(二)制定农户小额信贷风险分散机制

资金过于集中的小额信贷项目,其风险系数相对较高,所以要采取适当的分散机制,降低风险。满洲里农村商业银行应该在贷款发放的过程中,综合多种要素对贷款的各方面进行合理匹配,科学化投资,以此来降低信贷流动性风险。除此之外,还要建立完善的制度与机制,采取科学的办法有效规避和控制风险。

(三)建立农户小额信贷风险分担制度

通过保险来分担农户小额信贷的风险,这是一种社会公益性的商业行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种农业保险的扶持项目屡见不鲜。所以对于满洲里农村商业银行也应该把握机遇,在国家对农村保险业务大力支持的过程中,以农业保险来分担自身的商业风险。目前,虽然我国农业保险的成熟度还远不及西方发达国家,但是在成长的关键阶段,可以予以正确的引导,通过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机制,强化管理,来严格把控风险。银行可通过政策上的调整,对使用小额贷款进行农业生产的农户一定的优惠利率,这些措施,都可有效防范农户小额信贷风险,降低风险程度。除了银行自身以外,国家也应该不断的提升农户小额贷款在我国农业扶贫、发展、更新、升级等一系列事业中的作用,推进中国农业的全面改革,并推动我国金融体系建设,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健康。

三、结束语

中国金融体系的构建,离不开农村小额信贷的快速发展。但是基于风险控制视域,结合满洲里农村商业银行的农户小额信贷情况来看,我国的信用体系和农业保险体系与西方国家还是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不完善的信用体系和较大的风险都将成为小额信贷发展的瓶颈,所以农村商业银行在进行农户小额信贷时,必须要严格控制和规避风险。

作者:李妍单位:满洲里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