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审计重点

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审计重点

【摘要】银行信贷风险,主要是指商业银行经营信贷业务的风险总和,即商业银行在经营货币和信用业务过程中,由于各种不利因素引起货币资金不能按时回流,不能保值、增值的可能性。主要从企业利用关联企业相互担保套贷,利用差额银行承兑汇票融资及挪用信贷资金等方面开展风险导向审计,把握审计重点和方法,帮助银行信贷前后台有效防范信贷风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评价和建设的职能。

【关键词】信贷风险审计重点商业银行

一、当前银行信贷风险现状

信贷业务是我国商业银行最核心的业务,信贷资产质量的好坏关系到银行能否健康的生存与发展。如果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不断膨胀,那么势必会造成不良资产剧增、信贷资金可用量减少及信贷资金周转速度的放慢,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使整个商业银行的财务状况恶化、削弱其盈利能力,甚至导致其巨额亏损,面临破产威胁。银行信贷风险,是商业银行在经营货币和信用业务过程中,由于各种不利因素引起货币资金不能按时回流,不能保值增值的可能性。信贷风险是银行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之一。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业不良贷款惯性增长的趋势可能延续下去,可见,银行业整体业绩欠佳乃大势所趋。虽然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还不是很高,但相当一部分银行在信贷风险方面,利用内部管理的便利性,对其进行了调节和控制,没有充分反映信贷风险。从中长期来看,银行业信用风险继续上升,信贷资产质量有进一步恶化趋势。2014年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1.23%,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7.59%,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全年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0.2~0.3个百分点,达到1.5%~1.6%的水平。

二、银行信贷风险主要表现形式

(一)关联企业贷款的风险

关联企业贷款的核心就是借款人通过各种相互关联的关系来套取银行的信用,套取银行的贷款。一种是集团关联。是指一个集团利用股权控股若干家子公司,每个子公司都是独立法人,独立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集团关联贷款形式有以下几种:一是子公司自身作为借款人申请贷款,用集团母公司固定资产作贷款抵押物;二是相互担保贷款。一家子公司贷款,其他子公司或集团公司保证担保。这种通过集团关联企业所套取的银行贷款一般都是在集团内部统一使用。在目前实体经济下行,各种风险加速暴露的背景下,部分关联企业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特别是多头融资、过度融资的集团客户,风险随时可能出现,尤其应引起我们的密切关注和警示。

(二)票据融资的风险

当前,经济形势严峻,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加上银行惜贷,企业营运资金出现困难在所难免。为了取得银行信用,一些企业利用50%或者更少的保证金获取票据,脱离真实交易背景办理票据贴现业务,贴现后再去其他银行申请更大金额的票据额度,这种做法,不仅同时虚假增加了银行贷款及存款的规模,使银行经营的财务成本增加,制造了银行信用泡沫,也影响了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存在较大的信贷风险。其主要形式有两种:一种是虚构贸易背景、伪造或变造增值税发票,骗取银行信贷资金。另一种是利用关联企业互开增值税发票,办理银行承兑汇票,相互贴现,套取银行存贷利差。

(三)信贷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风险

由于我国的信用环境相对较差,银行监管资金流向的手段不够完善,一些信贷客户存在以虚假理由申请贷款,信贷资金到账后通过虚假受托支付,刻意转移贷款资金,逃避银行监管的情况。内部审计发现,商业银行在信贷资金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风险和问题:一是在信贷资金入账后,资金支付管理环节中,虽然有系统控制和制度约束,但信贷资金的使用与监督未能最终落到实处;二是集团客户内部资金管理模式的变化和网银工具的使用,已成为信贷资金监管的难点,虽然银行也出台了相应制度和办法,但与业务发展和控制风险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少数贷款仍存在贷后管理不力,贷款资金使用流于形式的问题,将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建设、贷款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的问题仍然存在。

三、银行信贷风险审计重点及方法

以风险为导向,始终是银行内部审计的方向。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发挥内部审计系统为银行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通过审计职能的发挥,使问题越来越少、越来越小。针对发展速度逐步放慢的经济和宏观调控政策变化的新形势,内审部门应跟上时代的变化,把握政策导向和风险导向开展审计,把握审计重点和方法,帮助银行信贷管理部门提前把握认识信贷风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评价和建设的职能。

(一)关注宏观政策变化,切入内部审计重点

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内部审计要适应这种变化,重点关注银行内部制定的信贷政策与国家法律规定及监管部门规章制度要求是否相违背,贷款投向是否向国家支持的产行业,是否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遵守审慎原则投放贷款,是否按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要求从严掌握贷款规模,选择贷款对象,是否存在盲目扩张行为;信贷策略是否结合本行实际情况形成文件,并下发至每一个信贷人员学习了解、掌握并按要求执行。

(二)集团客户和关联企业贷款的审计重点及方法

集团客户或关联企业通过建立股权关系复杂的关联企业组织网、伪造虚假贷款申请材料、采取交叉担保的方式套取银行贷款的案件近几年都有披露。内部审计应通过现场审计,查看借款人信贷资金的使用情况,判断贷款资金流向是否与借款合同规定一致;关联企业互保贷款是否存在被保证人长期占用的情况;集团客户是否存在占用借款人资金、借款主体与贷款实际使用人分离等风险事项。

(三)票据贴现业务的审计重点及方法

由于部分银行经营片面追求市场份额,防范意识风险不够,特别是在经济上行期,在内部控制和管理中,放松对商业汇票业务的贸易背景审查,为诸多违规行为或风险隐患的产生留出了空间,同时一些犯罪分子利用票据进行诈骗,伪造、变造银行承兑汇票,“克隆”票据也时有发生,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防范、化解票据风险刻不容缓。内部审计要通过对商业汇票业务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合法性审阅,重点关注承兑行业务流程控制是否到位,贴现资金监管是否有效,杜绝票据贴现资金直接或间接通过第三方回流申请人的情况发生。

(四)信贷资金使用管理的审计重点及方法

信贷资金使用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信贷资产的质量。内部审计应充分运用非现场审计工具和审计方法,重点关注经营行是否建立信贷资金管理环境,内部部门日常监管机制是否有效,是否定期分析信贷资金流向的合理性、合规性及合法性。一是是否存在信贷资金不按贷款合同标明用途使用的情况;二是是否存在贷款申请理由虚假的情况;三是在贷款资金使用是否存在未经过有权审批人批准的情况;四是在贷后管理方面,是否存在未及时反映客户大额资金往来的异常变化;五是资金实际用途与受托支付的资金流向存在不一致现象。

作者:刘改运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郑州审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