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及防范研究

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及防范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金融业的不断发展,商业银行如何有效防范信贷风险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文对信贷风险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分析了我国商业银行在防范信贷风险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希望能对未来我国银行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银行信贷风险防范

一、银行信贷风险的内容

(一)银行信贷风险的概念

银行信贷风险是指由于客户违约导致借出的贷款难以收回所面临的风险[1]。银行信贷风险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难以规避,同时信贷风险对银行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信贷业务是商业银行主营业务。信贷业务的高回报伴随着高风险。一旦出现信贷风险,银行资金回收难度增加,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最终将导致银行资金链断裂,造成银行面临破产,为人民群众和国家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因此如何有效降低并防范银行信贷风险,正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银行信贷风险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客观性。

信贷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有信贷活动的地方,就会有风险的存在。它不会随着人为的意志而发生改变或消失。

2.隐蔽性。

信贷的不确定性会被信用的特点所掩盖。在初期信贷风险隐蔽性高,较难被发现。但信贷风险所带来的损失会产生多米诺效应,对银行乃至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影响。

3.可控性。

信贷风险虽然无法消失,但可以通过识别、计量、检测等方法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

4.双重性。风险越高,利润越大。

因此对于银行而言,信贷风险虽然充满危机,但同时伴随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二)银行信贷风险的类别

1.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也被称为违约风险。指的是银行因贷款人未能遵照合同履行自身义务,产生预期收益与实际收益发生严重差异导致银行蒙受损失的可能性[2]。信用风险是信贷风险的主要方面,而且造成信用风险的原因多种多样,因此如何控制和防范信用风险,对促进我国商业银行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2.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由市场价格发生剧烈波动变化而产生的潜在风险。在金融体系中,市场风险发生率较高。利率、汇率等原因造成股票价格的变化,都会增加银行信贷业务风险,造成银行损失。

3.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发生率高且控制难度大。操作风险包括电子系统故障、通信中断、网络遭遇恶意攻击等。

4.流动性风险。

指的是商业银行用于偿还债务的现金不足,或要付出更高的成本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偿清即将到期的债务所引发的风险。流动性风险会直接造成银行破产。筹资、难以预期的资金外流等都会显著增加银行流动性风险。因此流动性风险的水平,是衡量银行经营水平的标准。

二、银行信贷风险的现状

(一)发生信贷风险的原因

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发生原因复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银行自身存在问题。

第一风险分析工具不完善,贷款相关资料管理存在漏洞,部分资料甚至发生遗失,对贷款对象的各方面调查不够透彻,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这些都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信贷风险[3]。第二银行信贷业务人员素质较低。一方面信贷业务人员为了完成业绩,对贷款人条件的审核不严谨,造成调查评估的真实性缺失,且部分银行存在信贷业务人员“一人多岗”的现象,缺乏有效监管。另一方面,银行业跳槽现象普遍,信贷业务人员为追求更高的个人目标经常更换工作的银行,对银行贷款人的客户信息连续性造成破坏,新旧员工的交接制度存在漏洞,也容易降低银行对贷款人的控制力。第三银行资产结构合理性较差。为了保持商业银行健康、稳定的发展,必须平衡盈利性、安全性与流动性。商业银行通常会持有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等收益水平较低的资产,流动性与安全性虽然有了可靠的保证,但盈利性大幅下降。银行为了追求利润,很可能会追逐高风险、高收益的项目,或与其它银行间开展恶性竞争,争夺客源与市场。第四商业银行经营模式较粗放。在银行的经营中,重视贷款放松监管是常态,这造成了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严重下滑。第五我国银行风险计算工具和技术水平低等原因也令信贷风险有所提高。

2.贷款申请人存在问题。

第一我国在经济转型时期,大量企业由于各种原因破产倒闭,无法偿还银行贷款[4]。有能力偿还贷款的企业也借此恶意逃避银行债务。为了稳定经济环境,国家投放了大量政策性贷款。在两方面的作用下,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损失巨大,对信贷风险的可控性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第二我国资本市场还在发展当中,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向银行申请贷款是我国绝大多数企业在面临资金周转困难时的选择。为了获得贷款,大量企业隐瞒甚至伪造经营业绩、风险状况等财务信息,致使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借此逃避银行债务。第三企业重组兼并等行为令银行无法及时追查债务,增加银行信贷风险。

3.社会环境因素。

社会环境同样对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带来一定影响[5]。目前我国的信用体制的相关建设水平较低,人们的信用观念较差,逃避债务的现象屡有发生,造成银行大量不良贷款形成。同时社会法制尚不健全,操作性差,贷款人违约成本低,对违约行为的处罚力度小,难以对银行债权人形成有效保护。

(二)银行在信贷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长期的发展中,我国商业银行在信贷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旧存在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1.信贷风险管理理念薄弱。

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理念缺失,一方面在日常经营当中,对业务发展与利润关注度过高,忽视了对风险的有效管理。另一方面客户信贷风险数据的建立不完善,不能对信贷风险进行准确、客观的评估。

2.信贷风险控制机制存在漏洞。

完善的信贷风险控制机制是银行信贷业务最坚实的后盾[6]。我国银行长期忽视对风险的控制,信贷风险控制机制的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信贷业务的发展速度,同时外部监管和企业破产制度的建设等方面存在较大漏洞,严重动摇了我国银行信贷风险控制的基础。

3.信用评级制度不健全。

我国商业银行虽然目前建立了一套信用评级机制,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运行程序规范性差,评级结果准确度低。这令我国银行的信用评级体制难以发挥作用。

三、银行信贷风险防范的建议

(一)深化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理念

深化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理念,关键在于树立稳健的经营理念。要银行要实现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三者和谐统一,必须强化信贷业务工作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管,提高银行风险控制能力[7]。第一银行管理人员必须树立稳健的经营理念。银行的健康发展,建立在对风险有效地控制之上。盲目的追求利润,扩大规模不利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银行管理人员必须遵循谨慎原则,对信贷业务中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保持高度警觉。第二银行管理人员应当根据不同业务的特点,制定稳定的经营理念。银行在追求商业利益时应当兼顾社会效益。充分发掘银行自身潜力,分析目前市场特点,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实现效益最大化。

(二)建立健全信贷风险控制机制

建立健全风险控制机制主要包括建立高效风险管理体系、规范信贷风险管理流程和加大对重点领域风险控制三个方面的内容。

1.建立高效风险管理体系。

银行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包括风险环境控制和风险过程控制两个方面。风险环境控制的主要有组织、制度、技术和人员四个方面。组织环境直接影响银行风险管理中权利和责任的分配,制度环境是风险管理工作的基石,技术环境为风险管理提供了必要的支持,人员环境则能有效激发银行信贷业务人员的风险控制意识。风险过程控制的内容包含风险识别、风险计量和风险处理三个方面。风险识别是风险管理的第一个步骤,它是对各种可能存在的风险发生率进行准确评估。风险计量为风险处理提供必要的理论依据。风险处理根据风险计量所得出的数据,制定风险规避和风险转移的对策,将银行面临的信贷风险降到最低。

2.规范信贷风险管理流程。

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流程涉及信贷业务的方方面面,对健全风险控制机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风险管理流程通常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计量、风险监测和风险控制。规范信贷风险管理流程,就是要进一步密切四个环节联系。风险识别应当全面考虑各方面存在的风险,风险计量应当积极吸取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并结合我国银行的需要制定风险计量模型,风险监测和风险控制则要深化和创新风险预警机制,提高风险预警人员的素质。

3.重点领域风险控制。

银行信贷业务应当与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政策保持高度的一致性。例如目前国家对房地产、高耗能、高污染等行业发展有诸多限制,因此该类企业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应当对其信贷风险进行重点防范,加强对企业财务信息真实性审核,时刻关注企业经营业绩,提前制定风险处理对策,提高银行风险控制能力。

(三)完善信贷风险计量技术

1.建立有效的信贷信息管理系统。

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离不开数据的支持。建立有效地信贷信息管理系统,能极大提高风险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2.提高风险计量技术的可操作性和准确性。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信贷风险计量技术也在完善。然而在实际操作中仍存在一些局限性。银行应根据经金融市场的发展需要,对现有的风险计量模型进行创新,在风险计量技术准确型提高的同时,增强其可操作性。

四、结语

商业银行的发展对我国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信贷作为商业银行的主营业务,如何有效控制风险,是促进银行健康发展的关键。降低信贷风险,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未来如何进一步完善银行信贷风险防范机制,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

参考文献

[1]刘杰,谢加贞.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成因及防范研究[J].现代交际,2010,05:107.

[2]王盼红.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形成与防范策略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0,19:11.

[3]臧建玲,刘小琦.关于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及其防范的研究[J].北方经贸,2013,03:106-107.

[4]徐孝铖.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形成与防范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3,13:43.

[5]王惠芳.关于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防范策略分析[J].现代商业,2013,12:49.

[6]徐文勇.防范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研究[J].经济师,2014,07:157-158+161.

[7]丁孜山,周文,李友爱,杨菁.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防范机制研究[J].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8,01:35-39.

作者:陈佳锟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