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投资银行在业务运作中的问题及建议

投资银行在业务运作中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资本市场的日趋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中企业并购现象层出不穷,而投资银行在企业的并购过程中也扮演了其相应的角色。本文从投资银行并购业务的定义以及投资银行在并购过程中的作用出发,通过诸多具体的数据对我国投资银行的并购业务进行分析。概述我国投资银行在并购业务中的现状,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问题背后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我国投行并购业务中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

并购业务;投资银行;企业并购

1引言

近年来世界各国的投资银行正逐步迎来新的变化与发展,在承担传统业务(如经纪业务、承销业务等)的基础之上,投资银行正不断发展着诸多创新业务,如并购业务等。而投行通过并购业务所获得的收入在投行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也不断升高。与此同时,各国资本市场上,企业间的并购行为也并不少见。如今,并购业务是影响众多国外投资银行收入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是揭露投资银行发展水平的参考指标之一。所以,对投资银行的并购业务进行探究是有利于我国投行的完善与发展的。

2文献综述

在投资银行并购业务的概念与内涵方面,张云峰(2003)给出了较为准确的定义。他认为并购业务具体分为两类:一类是投资银行担任并购过程中的中介人,承担并购策划和财务顾问业务,为交易主体提供策划、顾问及相应的融资服务;另一类是投资银行不仅是并购过程中的中介人,还是本身投入资金的投资商,从而成为目标企业的部分或者所有产权的所有者,然后通过让渡、分拆卖出或者包装上市来套现与赚得差价。黄霞(2015)分析了投资银行在企业并购过程中所起到的重大作用,包括降低成本、担任财务顾问、促进融资、减少交易费用、为目标企业提供反并购策略、整合并购后的资源等。翁媛媛(2012)对我国未来并购业务的市场空间进行了预测,并提出了将来世界范围内并购业务的主要发展趋势。薛静(2014)也较为详细地分析了我国投资银行在企业并购过程中的作用,在从外部环境与投资银行自身条件两个方面分析了投行遇到的障碍后,并从这两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同时,国内诸多学者也指出了我国投资银行在实施并购业务时出现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张云峰(2003)对投资银行的并购业务的竞争力进行了分析,认为其竞争力在于合理的战略选择、并购工具与并购方式的创新以及成功的客户开发。翟伟峰、季伟杰、贾金波(2011)对投资银行在企业并购过程中的效用进行了研究,认为我国投资银行存在产权制度不清晰、资本市场滞后、投行资产规模小、法律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并给出了提高投行在并购业务中的绩效的建议。张坤(2012)认为我国投资银行存在投资能力有限、并购市场的发展和行政程序不协调、估值方式不完善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相比于西方国家,我国投资银行的发展起步较晚,而并购业务作为投资银行创新业务中的一类,我国学术界对其的研究更是相对滞后一步。虽然迄今为止,国内的学者已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在研究中仍缺乏针对具体数据的深入研究,缺乏定量的数理分析。这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与研究。

3投资银行与企业并购

3.1企业并购的定义

并购一般是指兼并与收购。兼并是指企业之间通过产权交易的方式来获取其他企业的产权;而收购则指一家企业购买目标企业的部分或所有产权的经济行为。由于收购与兼并的内涵大致相同,所以通常将两者合称为并购。

3.2投资银行的并购业务

兼并收购是投资银行的重要业务之一,国际著名投资银行都拥有其规模庞大的并购部门。而投资银行的并购业务一般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指投资银行仅是并购过程中的中介人,承担并购策划与财务顾问业务。在该业务中,投资银行的主要职责是为交易主体提供策划、顾问以及其他相应的融资服务。第二类是指投资银行不仅是并购过程中的中介人,还是本身投入资金的投资商,从而成为目标企业的部分或者所有产权的所有者,然后通过让渡、分拆卖出或者包装上市来进行套现,并且从中赚得差价。

4我国投资银行并购业务的现状分析

4.1我国并购市场交易的现状

据普华永道2017年1月的《2016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17年展望》可知,2016年我国并购市场再创新高,相比于2015年,交易数量上升了21%,达到11409宗;交易金额上升了11%,达到7700亿美元。此外,我国财务投资者参与的交易量增长了38%,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量总和增幅高达142%。这两者均创造了历史新高,并成为了推动2016年我国并购市场交易数量21%增幅的主要原因。而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总和增幅达到了246%,近乎为2015年的3.5倍。由此可见,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我国的并购市场越来越活跃,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竞争力。

4.2投资银行营业收入结构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1年~2016年证券公司的经营数据,我们以各类业务占证券公司总收入的比重来衡量不同业务对证券公司的贡献度。据此我们统计并绘制出了如图1折线统计图所示。我们主要看财务顾问业务对证券公司贡献度的变化情况(2011年数据有缺失,因此只看2012年~2016年的数据变化情况)。通过观察可知,投资银行营业收入中财务顾问费用收入的比重总体上呈上升趋势,而并购业务收入是财务顾问费用收入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可见近年来我国投资银行的并购业务正在不断扩张与发展。

4.3投资银行并购业务的现状

由于我国投资银行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大类。第一类: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由中国建设银行于1996年与美国摩根士丹利合作组建而成。第二类: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即华融、长城、东方与信达。第三类:国家主要大型金融企业:中信集团、招商局集团控股的金融证券公司。第四类:比较大的证券公司。因此,我们在每一类投资银行中选取一至两个样本。我们选取了中金公司(第一类)、东方证券、信达证券(第二类)、中信证券(第三类)、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第四类)共计六家投资银行作为样本,通过搜集它们经营业绩的数据,来对我国投资银行并购业务的现状进行分析。通过对数据整理,我们制作出表1。表1反映了从2010年到2016年上半年,六家样本投资银行每年的营业收入与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以及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通过表1中的数据进行归纳与总结,我们绘制出图2折线统计图,反映了2010年到2016年上半年我国主要投资银行营业收入中,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占比的变化情况。根据折现统计图我们分析可知,2011年~2016年六家样本投资银行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基本是先升高后降低,现在大体稳定在一定的比例,这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在投资银行诸多业务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5投资银行并购业务中的问题与原因分析

5.1投资银行的内部因素

5.1.1我国投资银行资金实力小

我国投资银行起步晚,资金规模较小,资金实力远不如世界上著名的投资银行,如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而我国投资银行机构的资本不足,会导致对企业并购重组的资金投入不够,很难大力发展并购业务。因此,我国投资银行的资金实力限制了其创新业务(包括并购业务)的发展。

5.1.2并购业务对我国投资银行的贡献率较低

近年来,虽然我国投资银行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基本稳定在了一定的比例,但是相较于国外的投资银行,我国并购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还是比较低的,这体现了我国对投资银行并购业务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当然,这也可能是由资金实力不足所造成的。以我国中信证券与美国高盛集团为例,通过搜集两者2016年的年报数据,我们制作出图3、图4结构图,并对其收入结构进行了分析。图4中信证券收入结构图为了便于分析财务顾问业务的收入占比,我们将中信证券的营业收入分为经纪业务收入、证券承销业务收入、保荐服务业务收入、财务顾问业务收入、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与其他。其中,包括证券承销业务、保荐服务业务、财务顾问业务;高盛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投资银行服务、机构客户服务、投资与借贷、投资管理四部分,其中投资银行服务包括了财务顾问业务和证券承销业务,为了便于分析财务顾问业务的收入占比,我们将其单列为一类。由图表可知,财务顾问业务对高盛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率在11%左右,而我国中信证券的收入结构中,财务顾问业务收入仅占比4%左右。由此可见,我国投资银行的并购业务对投资银行的贡献率还远不如国外银行的贡献率,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我国投资银行并购业务业务量较低,以及对企业并购业务缺乏重视。

5.1.3并购策略的质量不高

我国大部分投资银行的并购顾问对收购企业或目标企业所涉及行业了解较少,同时对我国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趋势、企业发展战略等均缺乏完备而系统的认识,这使得他们制定出的并购建议与方案技术含量不高,难以引起企业的强烈兴趣,从而使并购的成功率较低。

5.2并购市场的外部因素

5.2.1政府的干预性过高

我国资本市场目前发展还不够完善,企业的并购市场中存在着产权制度不清晰的问题,这会造成政府部门的越位以及企业并购主体的缺位。这便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投资银行在企业并购中的参与,降低了投资银行的参与度,不利于我国投资银行并购业务的发展。

5.2.2法律体系不完善

在投资银行的并购业务方面,我国的法律法规体系并不完备。此外,诸如《反垄断法》、《反不当竞争法》等法律可能会制约并购、甚至导致企业并购失败,而《证券法》、《证券交易法》等法律的公示规定、全面收购要约规定等可能会导致并购成本的上升,从而为企业的并购设置了障碍。

6应对我国投行并购业务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6.1改善不利的内部因素

(1)增强我国投资银行的资金实力。我国投资银行资金实力不足,因此在承担并购业务的时候,可以采取组建银团的措施,以此来弥补资金规模较的劣势。此外,为了扩大我国投资银行的资金规模,政府可以给予支持,帮助组建有实力的投资银行,扩大知名度。而我国投资银行本身也应当努力扩大融资渠道,增强并购实力,努力提高我国投资银行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地位。(2)提高并购业务对我国投资银行的贡献率。资本市场应改善对投资银行并购业务的观念,应当承认其发展的必然性与必要性,从而改变我国目前并购业务对我国投资银行低贡献率的现状。而我国投资银行本身也必须加强自身的风险管理意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例如在投资银行内部设立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等。(3)培养或引进投资银行方面的人才。为了提高投资银行所提供的并购业务的效率,我国投资银行应当积极引进相关方面的专业人才,并对现任职员进行培训,从而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最终达到提高我国投资银行并购业务效率的目的。

6.2改善不利的外部因素

(1)减少政府的干预度。我国应当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明确政府在企业并购过程中的角色,减少政府在企业并购中的“越位”现象,给予投资银行更多的发展空间,减少对投资银行承担并购业务的限制。(2)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在企业并购方面,我国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一方面,应当努力减少在并购过程中设置的法律障碍;另一方面,应当不断健全与投资银行发展企业并购业务相关的法律规定,以此规范投资银行各项业务的开展。

7结语

我国投资银行并购业务虽然与世界著名投资银行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近年来,我国投行的并购业务已有了一定的发展。无论是从收购企业的角度,还是从目标企业的角度来看,投资银行在企业并购过程中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从现状来看,仍存在着许多问题,如投资银行资金实力不足、并购业务的贡献率较低、人才缺乏等内部因素与产权制度不明晰、法律体系不完善等外部因素。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国在并购市场中应当努力改善不利的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如增强我国投资银行的资金实力、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等。投资银行并购业务的发展是并购市场进步的必然趋势,相信我国投资银行未来将在并购业务方面取得更大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翟伟峰,季伟杰,贾金波.投资银行在企业并购中的效用分析[J].现代管理科学,2011(06).

[2]张云峰.投资银行并购业务的竞争力分析[J].财贸经济,2003(07).

[3]张坤.分析我国投资银行并购业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外资,2012(10).

[4]黄霞.企业并购中投资银行发挥的重要作用[J].现代交际,2015(10).

[5]李慧.投资银行在企业并购中的作用[J].经济研究导刊,2014(10).

[6]薛静.我国投资银行在企业并购中的作用与障碍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4(01).

[7]邓佳琪.我国投资银行并购业务发展现状及对策[J].中国商界(下半月),2010(05).

[8]翁媛媛.中国企业并购市场空间及前景预测[J].证券市场导报,2012(11).

[9]贝政新.投资银行学[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10]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R].深圳: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7.

[11]中国证券业协会.行业数据-证券公司业绩排名[EB/OL].

[12]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2016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17年展望[EB/OL].

[13]李迅雷,李明亮.中国投资银行功能及其业务发展方向[J].上海金融,2014(03).

[14]赵悦佟.中国投资银行并购业务竞争态势研究[J].商业时代,2011(29).

作者:潘钊玮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