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投资银行论文

国内投资银行论文

一、投资银行的组织结构

组织结构是指组织的基本架构,是对完成组织目标的人员、工作、技术和信息所作的制度性安排,是组织职能和效率的统一体.体现企业的经营特点和战略思想。对于投资银行来说,其经营传递效率和管理的有效性乃至核心竞争力的形成需要合理有效的组织结构安排。一般说来,现资银行有以下几种组织结构模式:

1.职能型组织结构

呈金字塔型,从总裁到部门经理,再到一般员工,整个组织处于一种井然有序的状态。目前,我国大多数投行实行的是这种模式。

2.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是按业务范围(或按地区)组成一个组织单位,每个组织单位都具有其独立完整的责任公司体制,各个事业部实行相对独立经营、独立核算.拥有高度经营自主的权力,根据最高管理层的方针、政策和统一制度,全权指挥其所辖各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对上级赋予任务全面负责。

3.矩阵式组织结构

又称M型模式,它把按职能部门和按工作性质划分的小组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矩阵的管理方阵.使同一名管理人员既同原职能部门保持组织上业务上的联系又参加完成某一小组任务的工作。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投资银行起源相近,在组织架构和部门设置上,基本上大同小异,颇为相似。十数年来,我国的证券公司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伴随证券公司资本规模的增大和业务的扩张,证券公司的内部组织结构也从简单转向日益复杂化。伴随着业务发展,风险控制的需要日益增大,导致了做业务的“前台”和负责监管的“后台”的分离,在证券公司内部逐步建立起来了行使监察、管理、服务、支持等职能的后台部门。同时,由于业务逐渐专业化,销售交易、质量控制等部门也从前后台中分离出来,形成了中台业务部门。证券公司组织结构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证券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别是注册制的改革,将来国内投资银行的组织架构必将出现新的变革。现阶段对证券公司组织架构进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在我国证券市场、证券公司超高速发展的同时证券公司也暴露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这固然同我国证券市场不完善等外部条件有关,但也同证券公司内部管理的不完善有关。而建立合理的公司组织架构是完善证券公司内部管理的重要手段。因此研究证券公司组织架构对完善我国证券公司内部管理、进而完善我国证券市场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第二,众所周知我国证券公司的规模与国外证券公司相比还很小,而且国外证券公司多为混业经营的“金融航母”,规模的劣势和经营范围受到限制的劣势现实地摆在我国证券公司面前,因此实施注册制之后,如何应对国外证券公司的竞争将是我国众多证券公司必须直面的重要课题。从证券公司组织架构角度寻找与国外证券公司的差距并对有条件的证券公司加以改造将是我国证券公司迅速壮大的一条捷径。因此证券公司组织架构研究具有特殊的意义。

二、国内投资银行组织结构的实证分析

目前国内著名的投资银行大都根据业务性质和业务的阶段对投资银行的组织结构进行细分,将投资银行分为股权业务部、债券业务部、并购部、股票资本市场部、债券资本市场部、质控部、运营部等。由于目前国内金融实行分业经营,投资银行业务单一,这样的投资银行组织架构有利于业务的专业化分工,业务的顺利推进,可以相对较好的服务于资本市场的客户。

1.中信证券投行业务结构

中信证券的组织架构充分体现了“以客户为向导,以项目为核心”、“专业分工、协同合作”的组织理念,特别重视与客户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为客户提供长期的、广泛的高增值服务。对于每一位客户,投资银行部都在充分了解其本身情况和需求以及其所处行业的竞争环境的基础上,为客户寻找最恰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业务的每一个阶段帮助客户实现目标。

2.招商证券投行业务结构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部的组织架构是典型的、国内绝大多数投资银行采用的组织结构。这种专业化的分工体系使得公司的业务运转非常顺利,能够有效的对接资本市场的监管部门,很好的服务于国内资本市场客户。

3.中金公司投行业务结构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简称:中金公司)是国内顶尖的投资银行,其先进的组织架构充分反映了其从事大型项目融资的业务特点。中金公司将其内部的业务部门划分为投资银行部、投资顾问部、销售和交易部以及研究部。中金公司的组织架构中增添了投资顾问部。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主要向国内的大型企业、跨国公司和政府机构提供国际标准的证券承销和金融顾问服务,包括:企业重组改制、股本和债券融资、兼并收购、公司融资和项目融资等。投资顾问部的创业投资是长期的投资。投资顾问部通过与被投资企业管理队伍的紧密合作协助被投资企业完成发展战略,从而与其建立起稳固的伙伴关系。除投入资金外,投资顾问部还努力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支持,帮助企业改进管理体系,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使企业达到国际标准。中金公司也是国内投资银行中最早设立销售交易部的,它成立于1997年4月,主要从事国内和国际资本市场股票与债券的一级市场销售与二级市场的代客与自营交易。销售交易部的主要服务对象为机构投资者,如国内外著名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及大型综合性企业。销售交易部为客户提供由中金公司研究部撰写的高质量的有关宏观经济、行业以及上市公司投资潜力的分析报告,提供及时的市场信息与投资资讯建议,以及执行客户的交易指令。在国际资本市场上,销售交易部已创下”中国通”的品牌,为投资中国股票的客户提供第一流的研究、最好的上市公司介入以及准确及时的市场信息。中金公司在北京和香港均设有研究部,为基金经理和公司客户提供及时、可信赖的经济分析及行业和企业研究资料。尽管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投资银行的业务水平逐渐提高,国内投资银行的组织结构也日渐完善,也出现了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等优秀的投资银行运营模式,但随着注册制的推进,资本市场和国际接轨,国内投资银行现有组织结构的弊端,比如决策效率低下、机构职能重叠、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脱离、综合发展后劲不足等缺陷也逐一显现,因而,不断完善投资银行的内部组织结构,探索注册制下与投资银行发展相适应的先进的内部组织结构,是目前急需解决的课题。

三、国外先进投资银行的组织结构

目前,国际大型投资银行普遍采用事业部制的内部组织结构,以业务为划分的事业部是独立的利润中心。由于不同的事业部的服务对象存在着利益冲突,通过事业部之间的“防火墙”,保证了证券公司经营上的公正性,同时也有效地避免了风险在不同事业部之间的扩散。西方投资银行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组织效率,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为最终目的,不断的完善组织架构。它们常常根据各自规模、业务要求和发展战略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组织形式,因此不同时期的投资银行具有不同的组织架构不同规模、不同业务取向的投资银行的组织架构可能大相径庭。华尔街投行在20世纪70-80年代,经历了一场佣金费率下降和客户结构与需求变化所导致的投行业务结构调整,以高盛为代表的大型投资银行重新定义了投行服务和再造业务模式,调整了组织架构,为其一系列创新业务拓展奠定了基础。

1.高盛的组织结构

高盛公司投资银行部采用了事业部和地区总部相结合的矩阵式治理结构,业务线作用相对较强。投资银行部设有首席运营官和首席财务官,下面有美洲、欧洲、除日本外的亚洲、日本4个地区分部,往下再按照行业、国家和产品进行细分。主要部门大都有两名负责人共同管理,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在客户服务上,采用地区和行业管理并重的方针,把国际资本市场的通用机制同各地的具体情况有机的结合起来。

2.摩根士丹利投行业务结构

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机下设立投资银行部、销售与交易部和研究部,这种构架把各种机密相关的业务放在同一个部门,一方面可以拓宽管理跨度,有利于彼此间的协作和协调,另一方面也便于各项业务的集中统一管理,以便提高整体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强化风险控制。

3.瑞银证券投行部门结构

瑞银在经济危机后重塑了投行业务,对组织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将原来的投行、股票和固定收益三个部门合并为两个。瑞银认为,投资银行相关业务的退出和组织结构的调整,将消除有关的前后台成本。此外,投资银行复杂性和规模的降低还带来了整个集团包括企业中心的运营简化,消除了过多的管理层级和扩大控制跨度。

四、注册制改革将促使国内投资银行转变经营思路、完善组织架构

总的来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内的投资银行逐步成熟。但由于我国体制上还处于审核制,正处于向注册制的过渡阶段,我国的股票发行方式效率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不管是从法律法规的层面,还是券商投行水平等方面,我们还应该向西方先进投资银行学习。未来投行应根据注册制要求,大力调整组织结构,努力提升自己的投融资撮合能力,和西方发达国家一流投资银行一样,积极扮演市场的组织者、流动性的提供者和交易结构的设计者等多重角色。核准制下,国内投行过分重视通道业务的开发和经营,认为通道业务是投行立身之本,工作精力主要集中在新项目承揽方面,因此投资银行的业务链条和组织结构建立是紧盯发行人,业务模式紧紧围绕发行人展开,盈利模式单一,基本不考虑新股发行风险和花精力开发机构投资者的后续增值业务。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发展,特别是发行体制的改革,逐步推行注册制,投行在未来开展业务有了新的发展空间,因此,有必要转变落后的经营思路。投行可以从仅仅为发行人服务转向为发行人和机构投资者的双向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可以通过与核心机构投资者的长期合作、战略合作,大力拓展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并购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股票质押业务等增值服务项目,开发新的盈利来源。以往仅仅依靠发行人的传统的投行商业模式将会转变,投行开始进入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方位竞争阶段。注册制下,投资银行要变革经营模式,做大做强,就必须调整投资银行目前的业务流程和创新组织架构。中金、中信、高盛等国内外优秀投行的发展表明:在高度市场化的未来,投行要做的好,能够树立品牌,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在几个方面应有所表现:第一,有一批忠诚度比较高的客户;第二,有一支专门挖掘客户需求的银行家团队;第三,要有能够提供综合金融产品的专业设计团队;第四,要有很强的定价能力;第五,要有突出的销售能力。国内大多数投行主要缺乏后两条,因此,必须在组织架构的建设方面增强投行的定价和销售能力。这要求投行业务体系必须创新,转变旧有的业务模式和分工形式,由以往的“重保荐轻承销”向“保荐与承销并重”转变。规模大、项目储备充足的投行应根据专业分工,设立独立的投资银行、资本市场和销售交易部门,根据工作性质的差异,培养不同的专业技术人才,在激励机制方面同等对待。唯有这样,才能在完全市场化的发行体制下,提高项目发行的成功概率;才能在未来的投行竞争中,确保已有的保荐项目不被承销能力强的投行夺走。

五、总结

总之,国内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将会改变国内投资银行的经营理念,国内投资银行应积极主变革现有的投行业务模式,调整投资银行的业务流程和创新组织架构,走规模化、专业化和品牌化的差异化道路,精心打造自己的业务网络,培育自己的核心客户群,使国内的投资银行业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者:夏楠刘佳莹肖聪聪徐慧慧苏畅单位: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2012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