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在投资管理中的应用

财务报表在投资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

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财务报表对投资管理具有重要作用,不仅能全面反馈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流量,方便企业经营者了解自身经营状态,还是投资者、债权人、政府部门以及其他使用者等与企业存在利益关系人正确解读财务报表,衡量企业以往的经营业绩和现在的财务状况,以预测所投资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关键。因此在企业投资管理中,加强对财务报表的管理与分析,对提高企业经济利益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主要分析了关于财务报表分析在投资管理中的应用,以供参考完善。

关键词:

财务报表分析;投资管理;应用

1引言

财务报表分析,称为财务分析,是指以企业的财务报表与其他资料为依据,通过收集、整理的方式,汇总与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有关的数据信息,详细评估企业的全部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和财务变化规律,为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决策提供依据的一项管理工作。可见在企业投资管理的过程中,运用何种方法与手段来财务报表,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2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概述

2.1比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法,称为杜邦分析方法、杜邦系统,由美国杜邦公司经理提出,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分解财务比例的方法,适用于资产净利率、资产周转率、销售净利率和权益乘数等各种类型财务比例的分解[1]。

2.2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是一种依据分析指标和驱动因素的关系,从数量上确定各种因素对分析指标影响方向与程度的方法。因素分析法因其自身具有实效性的优势,能够在若干因素中,对实际影响指标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以确定每种因素所产生的影响。

2.3趋势分析法

趋势分析法,称为水平分析法,主要是通过分析财务报表中有关的数字资料,比对两期、多起连续相同的指标、比率,从而获得企业财务增加的变动方向、数额与幅度,从而揭示出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与现金流量的变化趋势。

2.4比较分析法

比较分析法作为一种较为常用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主要是通过比对企业财务的某项指标和性质相同的指标评价标准,揭露企业的财务、经营以及现金流量等情况。

3财务报表分析在投资管理中的应用

3.1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主要包括资产结构和债务结构的分析,其中对于资本结构分析,主要是依据企业负债和净资产的比例,分析资产负债表掌握企业的资产结构,了解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确保商贸、能源以及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控制在30%—40%内。而对于企业的负债结构,投资者需注重应付股利和应缴税额,并通过有效的财务报表分析法进行分析,了解企业的负债总额,一旦企业以往累计的应付股利金额、应交税费过高时,即可获悉该企业的流动资金紧张,此时可调查该企业的股利分配政策和盈利情况真实性[2]。

3.2利润表

利润表作为企业在某个时间段内全部活动成果的报表,是两个资产负债表之间的财务业绩,能够反馈企业某个时间段的盈利状况,以揭示企业的投资价值。因此在实际分析企业的利润表时,需利用财务报表分析企业的收入、费用情况、企业今后利润的发展趋势和获利能力,了解企业利润表提供的不同阶段的财务数据、利润来源,以便企业管理者掌握企业本期获得的收入、发生产品成本、各项期间费用和税金。例如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主要生产小型、微型处理电脑,市场目标定位为小规模公司与个人使用,公司当前正在做2014年度的财务分析,并向总经理汇报该季度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这就要求财务审计部门必须对今年与上一年企业的净利润、利润总额、营业利润、主营业务利润等经营成果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从而了解到该工期2014年的财务费用比上一年下降了1.3亿元,而引起这一原因的主要因素是利息支出减少、利息收入与汇兑收益增加,三者之间总共减少了129964000元,汇兑损失增加了299000元,因此财务费用降低了1.3亿元。

3.3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的分析,主要包括关联公司往来资金、股利支付以及每股现金流量等内容。主要是以现金为依据,编制财务状况变动表,反馈了企业在某个时间段现金支出、收入的情况,以揭示企业获得现金、现金等价物的能力。因此在进行企业投资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加强对企业现金流量的管理,运用有效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对与企业有关的往来资金、股利支付以及每股现金流量的分析,以判断企业的财务状况,避免现金流量净额被夸大[3]。例如某汽车公司是当地的一所上市公司,该公司的产品主要向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提供,采购的货物也来源于这两个股东。由于这种关联交易的双方,无须实际的现金结算,因此该公司的现金流量表分析,可通过财务报表分析的方式找到购销。具体体现为依据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应收票据、账款、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税费返还以及其他经营活动的开展的现金等有关财务来测算:2013年该公司的非现金资产抵偿负债的金额是6.19亿元,是当期销售收入的29%;销售商品、提供商务、主营业务、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的金额为994743274元,占销售总收入的83.4%,可知公司的现金流量表主要来源于第一、第二股东。

4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企业投资管理的过程中,加强财务报表的分析,能够有效规避投资分析,实现投资收益的提升。但是在实际企业投资管理工作中,要想达到预期投资的目的,获得良好的经济利润,必须将财务报表分析灵活运用到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以及利润表等企业财务管理中,发挥财务报表分析的效用,才能准确判断出企业的财务运营情况,为投资者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李立鹏.杜邦分析体系在财务报表分析中的应用[J].绥化学院学报,2015(3).

[2]刘莹.浅谈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中的应用[J].时代经贸,2013(22).

[3]张爱娜.关于财务报表分析在投资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财经界,2015(35).

作者:商丽苹 单位:山东农谷食品销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