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投资管理失控原因及措施

铁路工程投资管理失控原因及措施

摘要:

目前铁路的投资管理还具有很多的失控情况,导致铁路的经济效益遭受巨大的损失。文章研究了铁路工程投资控制失控的原因,总结出了强化铁路工程投资管理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铁路工程;投资管理;强化对策;失控原因

铁路工程具有投资巨大、建设规模法、建设工期长、成本影响因素多等特征,项目投资管理非常重要。当前中国大多数项目都会发生投资管理失控的情况,如:概算高于估算,预算超过概算,结算高于预算。为了科学支配与更好地应用铁路工程施工投资成本,建筑单位必须要强化对铁路工程投资的控制,避免项目投资管理发生失控的情况。

1铁路项目投资管理失控的主要因素

1.1投资管理机制不健全

管理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管理机制存在一定的缺陷。决策层在进行机制的拟定时没有进行全面的考虑,出现盲目投资的情况,而且和铁路工程相联系的企业没有进行集中的造价管理,使得项目成本存在较多不可预计的因素。各部分缺少必要的沟通与合作,例如项目的监督部门仅实施质量方面的监管,对于项目成本的问题不管理,设计单位只重视项目的前期设计,可是缺乏有效的投资设计管理,使得项目的设计成本普遍过高[1]。在项目的招标过程中,由于工程单位对项目的规模没有全面的掌握,导致项目的报价和项目的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在铁路项目中,因为财务部门缺少有效的控制,使得工程的资金缺少完善的管理,出现资金短缺和造价过高的情况,这对项目的顺利实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管理机制不健全,使得项目资金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使得项目工期无法按时完成,导致建筑企业与国家均承受着较大的损失。

1.2投资方式缺少合理性

目前的工程企业在实施投资时使用的依旧是定额投资,关键是通过员工成本、原料成本等方面实施价格的统计,尽管地方的项目成本管理部门会实行相关的控制,可是不能实现当前变化的社会运转,各个工程单位对于项目成本的制定方式存在差异,具有较多的不同,承包商之间不能实现价格的统一,进而使得各个地方之间的投资出现较多的不同。工程企业在实施投资过程中依旧根据传统的投资方式,缺乏必要的科学性,投资方式太过呆板,使得投资产生较多很难管控的因素。

1.3合同管控不标准

工程双方在签订施工合同时忽视了较多细节内容,使得投资控制的法律性较低,项目的条款拟定不严谨,使得项目的双方对相同条例出现不同的理解,进而出现费用纠纷是难以有效处理[2]。此外就是工程控制单位的法律意识薄弱,不会利用法律的权威来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1.4管理者素质偏低

目前大多数的项目造价单位使用的依旧是定额造价,而且存在操作人员专业素养偏低的现象,所以其项目投资难以适应当前市场发展的要求,造价者对于项目造价中的资金问题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进而导致对投资的管理能力较差。工程企业的管理者协调能力弱,对于铁路工程有关的职能无法实现很好的统一,导致各个主体间关联不严密。控制人员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当项目需要实施索赔的时候无法确保的单位的经济效益[3]。当前工程市场已成功迈向了全球化进步,若无法提升其控制能力,不但会导致工程市场丧失其经济利益,同时还会使国内的工程市场被国外的工程商占领。

2强化铁路工程投资管理的对策

2.1使用数字化的动态控制

网络技术的落后,不能是铁路工程管理者在第一时间获取全面而准确的信息,是超资超额情况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为了提供实时有用的动态资料并对铁路工程造价展开动态管理,构建一套以电脑为媒体,人脑和计算机一同运作的系统是具备跨时代作用的。其不但能够对铁路工程投资的信息与相关数据实行检索、加工,使领导人实时了解所需要的资料,同时因为系统分为定额控制、投资控制以及投资控制三个方面,所以还可以利用这三方面的内容大幅度减小日常工作处理的难度,减少了员工负担,提升了解决琐碎常规任务的效率。

2.2强化投资管理整个过程的控制

2.2.1决策环节:将决策环节引起重视,从人员组织入手,从始到终均要实行深入的社会调研与探究分析[4]。采集大量的数据信息,并对信息加以研究,在研究阶段要严格遵循唯物主义理念,结合客观实际,增加报告的质量。结合市场规律进行相应的合理预测,保证铁路工程构建的规模化、规范化以及投资的科学化。2.2.2设计环节:调整“建设是重点、设计仅是辅助功能”的错误理念,消除对设计的轻视观念,将设计的重要意义渗入到铁路工程的全过程中。针对设计的审核更需严格把关,严格管理设计中产生不科学的大规模调整情况。在设计结束后,就算科学的调整也需要严格的管理。2.2.3招标环节:首先就要做好前期招标文件的准备工作,招标内容需有深度与广度;其次,要把具体招标时间实施科学配置,还要提升审核人员的综合素养。在竞标期间项目清单需要和招标内容互相吻合,严格的体现该标的内容。在标底的设计上要具有科学性,防止恶性竞争,获得双赢的局面[5]。评标过程中搜集投标单位的信息,并进行实践调研,研究其硬件与声誉各个指标,对各铁路工程单位进行综合研究选择一家最适合该标的单位,不但能够节省项目成本,还能够防止豆腐渣项目的出现。2.2.4施工环节:首先要优化员工配置,全面落实工地机制的实行,构建一套有效的程序体制,规范合同的签订;其次提升监理对自身职业的认知,增强其为业主负责的职责感,进而使其加大对项目的监理力度。施工阶段,若遇到不可避免的设计变更情况,如果包含成本变更和工期变更等现况,就要求总监组织相关人员实行民主协商、沟通,最后一同签署确认。

2.3增强合同控制的规范性

工程单位与承包商要对项目的合同进行详细的分析,使得项目双方对项目的相关条例理解统一,先进在国际铁路工程通用规范合同文件中,以FIDIC文件最为严谨[6]。可是国内在这方面的法律、规范还尚不健全,在严谨性方面还存在一定缺陷。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坚持“师夷长技”,全面学习FIDIC内容,并根据国内各方面的法律规范对合同实现逐步完善,和司法部分协作,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最终在法律保障下全面控制项目投资。

2.4增加管理者的综合素养

工程单位要提高管理者的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以此确保管理的有效性。发达国家的投资顾问与咨询单位通常都具备在项目中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的人才,且要通过严格的认证。只有具备先进的控制人员,才能更好控制项目成本、完善项目设计方案,有效避免损失的出现,进而确保造价控制的可控性。

3结语

项目造价管理对于建筑单位的发展非常重要,造价管理可以对铁路工程投资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还可降低铁路工程中成本运行的风险。项目造价管理效果的好坏不但会直接影响到工程投资各方的效益与信誉,还极易导致国家资金的损失。所以,工程单位与项目承包单位要详细的拟定合同细则,而且要增强法律意识,提升管理者的专业管理能力,使控制发挥出最佳效果。强化投资管理监控,让铁路工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卢春房.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为铁路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全路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J].中国铁路,2012(03):9-15.

[2]毛洪涛,毛慧贞,王环环.施工企业集团现金流集中管控的实践与应用——基于中铁B集团两个项目的案例研究[J].财会学习,2012(02):62-67.

[3]戴荣里.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伦理审视——“7•23”中国高铁事故的反思及日、法、德高铁发展的启示[J].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2):51-58.

[4]莫于川.通过改革创新更有效地应对突发事件、保障基本权利、约束公共权力——以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救援处置工作教训为研究线索[J].法学杂志,2012(09):14-20.

[5]刘朝英.强化设备基础管控安全风险努力确保电务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在2016年全路电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J].中国铁路,2016(01):8-13.

[6]卢春房.适应新常态落实新理念再创“十三五”铁路建设新业绩——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J].中国铁路,2016(02):7-13.

[7]王洪业,张秀英.关于系统化方法应用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研究——以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为例[J].商业经济,2016(05):38-41.

作者:刘铖诚 单位:北京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