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全过程投资管理分析

工程造价全过程投资管理分析

摘要:工程造价全过程投资管理效果对项目建设质量、工期、投资将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实现投资目标,这也是项目投资效益提升的重点,为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需进行投资管理机制的科学建立,以此对投资行为加以规范,对投资效益进行全面提升,这也是确保项目质量的重要手段。对工程造价、投资管理的概况进行了分析,对工程造价全过程的投资管理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工程造价;投资管理;概况

1工程造价与投资管理概况

工程造价是指工程建造的价格,量、价、费为工程计价的主要要素,可分为两种含义:其一为一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预期开支、具体开支的所有固定资产投资费用,其二为通过建设一项工程形成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一次性费用总和,其以投资者角度为主。投资管理是一项针对证券与资产的金融服务,其利益出发点以投资者为主,以此实现投资目标。项目复杂、高投资为工程建设项目的主要特征。工程造价全过程投资管理效果是否良好,对整体投资数额都会带来极大的影响。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建设项目发包阶段与建设实施阶段为建设工程的主要阶段,与其相对应的造价管理过程为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竣工决算。按照相关数据分析,于整个项目造价而言,其中投资决策、设计阶段为工程造价投资管理的重点。

2工程造价全过程投资管理

2.1投资估算阶段

投资估算作用:项目投资估算可有效控制工程设计概算,将经济依据、投资限额提供给设计阶段。确定投资估算后,可为限额设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以此选取投资块分配方式进行管理,并对设计标准起到控制、指导作业,是工程设计招标、设计方案优选的主要保障。投资估算阶段的划分:在整个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投资估算贯穿于整个过程,可进行项目建设书、初步可行性研究与详细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划分。笔者主要对详细可行性研究阶段投资估算进行探究,详细可行性研究阶段的技术经济分析论证阶段具有全面性,要对拟建项目最佳投资方案进行评价,对项目可行性提出结论性意见,保证在10%以下控制投资估算误差率。此阶段需做好经济评价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项目具有可行性,才能保证投资方案最优化。投资估算方法:①生产能力指数法。通过已建项目各项投资额,对相同类型、生产规模不同的项目投资进行估算。②比例估算法。设备投资、建筑物与构筑物投资、其他投资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划分类型,先将设备投资额估算出来,随后根据相应比例,将其他类型投资估算出来,最终结合三类投资共同组成项目总投资。③综合指标投资估算法。此方式需严格遵循国家相关要求,对最初投资进行估算,如设备、施工材料等,此方式具有较高的精确度。

2.2设计概算阶段

设计概算需在投资估算控制下,需按照初步设计图纸、概算定额、材料价格等,对建设工程产生的所有费用经济文件进行编制、确定。作为建设计划编制与建设项目投资确定、控制的主要保障,设计概算是设计方案选择的重要依据,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投资效果考核、评价的重要手段。在工程造价控制中设计阶段的影响较大,其中设计方案与工程设计是否合理直接关系着工程建设质量的优劣。以现阶段设计市场来讲,对设计水平、质量产生影响的主要因素集中于设计市场竞争无序、地方保护或设计企业在资质范围以外进行其他设计业务包揽。招投标制度需在建设工程设计阶段引入,这样对投资选择极为有利,要求对设计方案进行综合权衡,以确保设计投资方法最优化。在设计概算阶段,还应开展限额设计、有效控制造价。在对工程预算定额、费用定额与材料预算价格熟悉掌握的前提下,根据投资估算对初步设计概算加以控制,随后选取初步设计概算进行施工图预算控制。确保其功能、技术指标相符的情况下,对投资限额进行合理分析、使用,确保投资限额的准确性。要求设计阶段不同,其选取的控制对象也不尽相同,在方案设计、初步设计环节,限额设计的对象为建设项目、单项工程,在施工图设计环节限额设计的对象为单位工程、分部分项工程。要求限额目标合理化,提出限额目标值,分析分解整个建设项目投资,对各个技术经济指标进行有效控制。设计时需根据限额控制目标,进行设计标准的合理选择。方案设计环节,需通过方案优化、方案对比的方式进行分析,尽可能降低工程造价。

2.3施工阶段

随着工程建设市场竞争愈加激励,必须做好投资管理工作,降低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施工阶段是将工程变为实体的过程,如设计图纸、原材料等,是实现建设项目价值、使用价值的主要环节。因投入资金较多,施工面较广,具有较多影响因素等,在具体工作过程中,选取强有力的措施有效管理、控制工程投资,这对企业素质提升、加强资金管理极为有利,同时能够实现工程造价全过程的投资效益。在施工阶段,应重点对工程造价加以有效控制,对施工预算超额现象有效避免,这也是投资管理的目标。在工程造价中应由货币形态转化为实物形态,利用科学组织,对效率进行有效提升,达到成本降低的目的。加强材料、设备采购供应,对材料价格加以控制。材料费用是工程造价构成的主要因素,一般情况下60%~70%为材料费用,且以上升姿态呈现。为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材料选用极为关键。设计变更需做好提前变更,变更时间早,才能对损失进行有效降低。如设计变更发生于项目后期,则会对工程实体完成部分造成极大的影响,也有可能出现返工的问题,进而有诸多费用的再次产生,此时将大大影响到工程造价的具体值。在设计变更前,需做好增减工程量、造价,且经原设计单位同意。如工程造价在变更后超过总概算,需通过相关部门审查,需避免设计变更进行设计内容增加,或设计标准提升。

2.4竣工结算阶段

工程竣工结算是指遵循合同规定施工企业所有完成的承包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后,与合同需求相符后,可向建设单位结算最终工程价款。审核过的工程竣工结算是建设工程造价核定的主要保障。由此可见,竣工结算审核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求此阶段投资管理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1)工程量准确性审核。作为竣工结算审核的主要环节,审核工程量的主要依据为工程竣工图、设计变更与施工现场等,审核时需遵循定额规范内的工程量对其逐项进行计算,避免工程竣工结算过程中施工单位通过工程量虚假增加的方式,提高工程造价,增加投资成本。2)定额套用正确性审查。相比定额单价,分项工程单价是否与其具有一致性极为重要,为此必须做好以上2者的审核工作,确保其名称、规格、计量单位等与单位估价表相符,在单价换算过程中,需先对单价换算与定额范围是否相符进行审查,然后对单价换算的正确性进行审查。

3)对所有取费标准与费用定额、施工阶段内相关政策是否相符进行严格审查。做好各项审查、审核工作,才能确保其工程造价的合理性,才能有效实施投资管理,才能达到投资效益最大化。

3结语

工程建设项目具有固定性,无法大量生产,其计算、计价、施工都具有单独性,要求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全过程,且做好此过程投资管理工作。作为总投资、分项投资效益与合理性评价的重要条件,工程造价全过程内能否做好投资管理工作,能否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对工程经济效益具有直接关系。为此,需充分了解建设项目整体目标需求,并按照国家相关技术指标,准确判断工程项目的可行性。同时,还需对国内外先进技术、工艺等进行全面掌握,降低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参考文献:

[1]任非,胡杨.国标2013版工程量清单规范的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分析[J].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3).

作者:詹杨 单位:汇龙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