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养护投资管理探讨

公路养护投资管理探讨

摘要:主要对公路的养护投资管理进行了探讨,因为我国在养护公路上做的还不够,尤其是在投资管理上,使用的投资管理方法缺少科学性,而且在投资上却效益并不是很高。因此要在投资管理上加大管理,找到一个新的思路或者是措施。主要的方式有在投资上采用定额管理或者是改革养护的费用制度,对养护花费的资金重新分配,此外,对养护工程的造价上合理的管理,对路况合理的评价等。

关键词:公路养护;投资管理;探讨

一直以来我国在公路上实行的管理与养护合为一体的制度,这种制度是我国计划经济的一种变现,但是在发展中建设、管理以及道路养护,开始分离,而且这种制度已经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相背离。要想将公路的养护效果提升,就要对养护投资的项目进行合理的控制,尤其是在项目的费用上,但是怎样才能保证投资管理项目符合规定,而且具有较高的适用性这是养护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

1我国公路养护工程投资管理的现状分析

1.1一般公路养护经费实行切块包干制。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省份一般公路的养路费征收以条条管理为主,统一集中在省公路局,然后由省公路局平衡后将养路经费“切块包干”分配至各市公路局。由于这种切块包干制没有合理的依据,存在部分市养护资金“富余”,部分市“短缺”的现象,也使得公路养护工程养护资金的使用欠公开、透明。按照有关规定及《公路法》的要求,公路养路费本来应该首先要满足公路的养护和管理,但因省公路局未掌握使用计划的审批权,无法控制地方挪用养路费。

1.2高速公路养护资金采用划拨制。

由于我国高速公路大都采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方式修建,收费主要部分用来还付贷款本息。事业化养护管理走的是收支两条线,养护管理经费是根据年度计划由上级主管部门审批核拨。管理和养护经费支出与收入不直接挂钩,按需求申请,经交通主管部门批准后列支。这种养护投资管理方式没有脱离传统的一般公路的养护投资管理模式,层层审批的管理方式不能适应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的及时性,同时养护费用按公里数由上往下拨的管理方式也不科学,不能使养护资金合理化配置。

1.3养护资金的分配过分注重项目级养护需求。

目前我国公路养护管理比较零散,标准不统一。各市县公路部门和高速公路管理处基本上是针对具体的某几条路、某一条路或某些路段进行养护,满足个别养护工程项目提出的费用需求,而对路网级的养护计划资金的分配、养护的规划未进行通盘考虑。

2完善养护工程投资管理的思路与对策

具体来说,公路的投资养护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以下几种:a.由于用于公路养护的资金是有限的,因此,需要考虑的就是维修哪一段的道路才能保证效益是最大,效益指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方面;另一个是社会效益。b.如果要让整段的公路网都在一个水平线上,那么需要投入的养护资金是多少。c.怎样对监督进行控制才能实现对资金的最大利用率,而且对资金的监督要达到什么程度,才能保证专用养护的资金能够有效的利用。我国现在已经开始使用了很多的措施,开始对公路进行养护,但是由于一些问题,上述的三个问题迟迟没有解决,因此我国要在养护措施上不断的完善。很多人认为,对公路的养护仅仅是为了将被破坏的道路恢复,使其能够达到正常的行车需要。但是实际上,不仅如此,养护是为了能让公路适应日益增长的交通量,因此在开展养护投资管理的时候要从以下几个内容出发。

2.1养护资金的分配与计划应以整个路网为考虑对象。

我国的公路网已经逐渐形成一个体系,而对公路的投资养护管理也有最开始的分散走向集中,对于公路养护的技术要不断的调整,以此来满足社会的需要,而且养护的项目要与实际的运营情况相同,不仅如此,还要在维护与域内的交通进行分流,并且调整维护力度,因此要将养护投资项目集中,然后集中的规划以及探讨,保证养护资金能够实现优化。在优化投资资金上,要根据投资项目的情况而定,而具体的情况包括:取得的社会效益高、养护的路段状况好,以及对公路维护的工作量小等。但是对于养护项目也有一定的约束条件,例如:养护路段花费的资金总量是多少,有多少路段需要养护,养护的总面积为多少,道路的具体情况等。在解决资金优化分配上,可以通过对项目评价来解决。而项目评价是指,按照一定的标准,对需要养护项目进行筛选,我国目前常见的评价问题一般都是单目标优化,而解决这种问题可以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将养护项目的数量适当的增加,从而保证养护的资金能够合理的分配。

2.2改变原有的公路养护经费划拨制推行养护工程费制。

我国一直实行的养护经费划拨采用的是两种划分方式,一种是定员氧化,另外一种是划线包干。但是这样的划分并不是十分的合理,因为这种方式对于路段的养护情况并不能及时的反映。在划分的时候必须按照三个方面去计算养护费,一方面是基本的养护道路理论;另一方面是,在实际养护中,需要养护的道路数量;最后一个是养护频率。通过以上一个方面,才能保证养护的资金能够合理的利用,而且还能实现公平。

2.3加强公路养护费用审批制和监督机制。

我国在公路养护上一直存在着投资效益不高的情况,而且养护的费用也被各个阶层挪用,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我国在公路养护上并没有健全的监督机制,而且在费用审批上,也没有完善的审批制度,因此要想保证养护的效益就要健全这两种制度,首先如果是维修日常的公路,确定维修的效率以及实际需要的工作量时,那么就可以使用服务水平来确定。养护费用就用日常的费用来确定。在检查养护费用是否在合理的利用时,可以采用多种的服务方式。为了能够保证服务的水平提高,可以采用奖惩的方式。如果维修的公路是大中型而且是专项的维修,那么就好对工程的造价审批。首先是对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研究,探究其可行性,通过探究做好估算;研究方案通过审批之后,开始对养护进行预算。如果需要养护得资金比较多,还要对具体的环节进行概算。在预算的结果通过审批的时候,可以用招标的方式确定合同价,也可以采用协商的方式,而最终结算工程款的时候,要以具体的工程量为标准。而在费用支付中,也要对费用进行控制。因为对费用的监督,可以知道费用被应用到哪个环节,以及合理的判断这个环节使用养护费用是否合理。

2.4加强公路养护费用-效益分析确定养护投资的优先级。

在确定养护投资的优先级时,应从两个方面考虑:①要考虑优先养护哪一个路段可以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或者是在一定的养护资金限制下,应优先养护哪些路段可以保证整个公路网处于最佳的服务水平;②要考虑优先采用哪一种养护对策可以达到最高的社会价值和效益成本比,并维持较好的服务水平。而且由于养护需要投资,必然存在一定的风险,决策者就有必要进行公路养护费用-效益分析。公路养护费用-效益分析的目的就是计算出路网内各养护路段或不同养护对策的养护费用现值和预估出养护效益,以便给养护投资计划提供依据,也便于做好养护资金规划。

结束语

目前养护投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探讨了如何完善养护投资管理的基本思路和对策,即在养护投资管理中实行定额管理、推行养护工程费制,对养护资金的分配和安排应进行费用-效益分析和优化研究,完善养护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加强养护费用审批制和监督机制,还建立了基于路况综合评价指标和交通量因素的养护费用预测模型,为推进养护市场化提供理论支持。

参考文献

[1]刘捷.浅谈湖南省交通公路管理体制改革[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0(5).

[2]余红峰.我国公路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问题和对策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1.

[3]罗立翔.重庆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研究[D].重庆:重庆交通大学,2013.

[4]王遐莽.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模式改革研究[D].南昌:南昌大学,2012.

[5]吴永红.南京市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质量管理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11.

作者:鲍丽娟 单位:辽宁省喀左县公路管理段养护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