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投资管理中柔性决策技术应用

电网投资管理中柔性决策技术应用

1柔性决策技术的概念

一般而言,“最优决策”是指在某种特定的外界环境条件下,经济性达到最高的决策;“稳定决策”是指考虑外界可能的环境变化,能满足所有可能性的决策;“柔性决策”是“最优决策”与“稳定决策”的混合体,提供的方案能折中经济性目标与适应性目标,目的是寻找系统中变量间的关系、变量与外界环境的关系,并确定对外界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中最大的变量,从而在外界环境变化的条件下,使初始方案中的投资与可能追加的补偿方案中的投资期望值之和最小。

2柔性决策技术的作用

如果决策者是理性的,则其期望和对环境变化的主观偏好也是较为理性的,而制约决策问题的目标和条件是柔性的。柔性决策具有时效性,可全面判断投资决策。电网投资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并使用较多的技术。对于柔性决策技术的应用,可根据内、外环境的变化,适时调整建设方案、投资安排和施工人员等,从而使电网投资管理工作更全面、科学。影响投资决策的因素很多,比如对技术的要求、负荷的变化、市场上不同用电主体的电价差异、不同地区对建设要求的差异、电网的建设环境等。这些因素的存在,对电网管理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有着极大的影响。在此情况下,在投资管理中应用柔性决策技术具有积极作用。柔性决策技术可在保证电网工程投资获取最大利益的同时降低其风险,从而提高电网工程建设的有效性。

3柔性决策技术的应用

3.1在投资方案对比中的应用

在电网投资管理中应用柔性决策技术,可将电网投资决策出现失误的概率降至最低,从而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柔性决策技术从投资方法、评价等方面入手,电网投资管理者可有效管理自身的实物资产,并为期权理论体系选择权提供决策(由于市场具有不确定性,企业在投资时具有类似于金融市场的“看涨期权”的选择权);可评估期权的价值,并根据评估结果选择最佳的投资方案。应用柔性决策技术可提供多种投资方案,比如分年度投资、暂缓投资、增加或减少投资、更改投资性质和取消投资等。

3.2对比传统决策方法与柔性决策法

电网投资管理的传统方法包括单位电网投资增售电量、单位电网投资售电收入、投资回收期、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利润率和运维成本等。对比传统决策方法与柔性决策法可发现,后者更具优势。目前,电网投资需要根据市场走向、风险和竞争环境等因素开展测算工作。电网投资中蕴含着可能因价值变化而导致的投资收益或损失,因此,传统决策方法已逐渐被淘汰,而在电网投资管理中应用柔性决策技术可促使投资工作顺利开展。与传统方法相比,柔性决策法更加注重投资收益的现金流表现。如果现金流投资出现失误,则最大的损失是失去机会成本。这是因为电网投资项目的价值与其投资成本、现金流预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在实际选择电网投资的过程中,必须应用柔性决策技术控制投资项目,从而提高项目决策的准确性。

3.3期权选择

应用柔性决策技术可判断投资是否具有科学性,进而开展决策评价工作。投资决策评价主要应用在以下2方面:①针对电网投资决策开展的决策评价工作,可通过评价找出决策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从而完善决策,使其更具科学性;②在投资项目中,项目价值的增长会使期权变化,而决定其有效性的并不是现金流。电网投资想要具有科学性,必须在决策评价中开展期权选择工作,通过期权选择为电网投资提供保障。同时,期权选择还可以改变项目资金的投入量,从而确保投资具有科学性。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电网投资管理中,应用柔性决策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在电网投资能力较差的情况下,应用柔性决策可消除电网投资决策中不科学的部分,确保电网投资的经济性与适应性综合最优。

作者:刘毅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