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体系战略思考

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体系战略思考

社保基金是我国实施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起来的专用基金,社保基金的投资关乎全民的利益,所以投资要在保证社保基金安全性的前提下,增加其收益性,还要在流通中实现其社会性,这是社保基金投资的基本原则。另外社保基金投资还要有科学合理的监管和监督体系,确保管理的透明度,以及基金挤占和挪用等现象的及时纠正。

一、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地方上缴费余额统账混乱,没有科学的投资策略;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体系不完善,还需国家财政专项管理;另外个人账户投资回报低,也有一定的金融风险。关于地方政府的社保缴费余额存在的统账混乱现象,各地节余下来的缴费收入余额大约有一千六百多亿,这一部分资金在管理上和投资上混乱无章,没有科学的管理和投资,未能实现合理的保值与增值,其投资也是形式上的,也存在着较大的随意性,投资或挪用成为一种即成的现状。如果任由其发展就会对社保基金的安全带来极大的金融风险,出现坏账,当出现支付危机时还会影响社会的稳定。从资源统筹上来讲大量的社保缴费余额的长期沉淀得不到科学管理和投资也是对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体系还不完善,目前主要是把一部分的社保基金交给专业的机构管理,以实现保值与增值。由于全国社保基金的组成主体是财政拨款或其他收益,与社保缴费或个人缴费收益人的内在联系不是很密切,所以其投资基本上是"风险投资基金”的性质。如果投资立足于国内资本市场就有可能会给国内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形成“与民争利”的格局,还会使投资者与监管着之间出现利益矛盾冲突或者政治干预。目前我国个人账户基金的投资渠道还不明确,没有形成完备的市场化资本投资。个人账户基金做实的目标是投资运营实现可持续发展,而目前由于通货膨胀、老龄化日趋严重、平均寿命的增加以及退休年龄相对较早等原因,使个人账户基金变相缩水,即影响了职工退休后的收入,又不能抵御未来“长寿命”带来的支付风险问题。这样就需要对个人账户基金进行科学合理的投资,保证个人账户的保值与增值,使收益达到最大化。

二、完善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的措施

根据我国国情和实际情况,借鉴国际经验和惯例,围绕“统账结合”的原则,来完善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体制:

(一)整合现有资源,建立三个社保基金,并分别管理和投资

对三种资源重新整合,在国家层面进行统一管理和投资。第一是把全国社保基金转变成“储备基金”,主要是把全国社保基金的完全“风险投资”形式从国内资本市场转移到国际市场,即让全国社保基金离开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去投资,从一定程度上减小资本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保护本国经济。第二是把个人缴费的部分完全分离出来,进行独立管理和投资,建立一个具有独立法人的“个人账户基金”进行市场化投资与管理,形式上要建立集中管理模式,以减小分散经营管理带来的风险。第三是20%的单位缴费社保基金建立由省级统筹的“社会统筹基金”,由国家制定投资政策和投资方案,各个省级政府进行分散投资和管理。

(二)三种社保基金的组织形式和运作管理

三种社保基金中“储备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直接领导,对其行政管理,两个社保基金各自建立独立的事业法人实体,具有独立的民事行为能力,根据各自制定的投资计划实施独立经营,独立核算,并且还要各自承担“理事会”的行政管理费用。“社会统筹基金”由省级政府实行分散管理与投资,各省分别成立“统筹基金”的事业法人实体,独立经营核算,其管理成本归入经营管理成本,“统筹基金”每年要向“理事会”报告财务计划。“理事会”对三个社保基金有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的职能,《全国社保基金报告》由“理事会”根据三个社保基金的财务报告情况汇总。

(三)各社保基金的主要功能

“储备基金”的定位是对“统筹基金”和“账户基金”的平衡、调节和补足的功能。国家即是“储备基金”的投资者也是其风险承担者,其受益者就是其他两个基金。“储备基金”的主要功能定位是平衡和调节其他两个基金的“蓄水池”作用,其形式不是直接给付。20%的“社会统筹基金”是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的第一层次的给付,是社会统筹再分配的一种体现,主要功能是基本生活保障功能,实行现收现付制,承担的是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相适应的基本养老金的功能。8%的“个人账户基金”实行完全积累制的筹资模式,是个人在社保经济体系中责任的一种体现,减轻了国家和社会保障的压力,主要的组成是除去行政成本的个人缴费、账户内投资收益和外部调剂的利率的总和,其中的外部调剂的利率就是“储备基金”在一定范围内和一定程度上实现的平衡和调节的部分。

三、结束语

根据“储备基金”“统筹基金”和“账户基金”的融资方式可以看出,三种基金的定位是最佳的资产分布组合,在整体看来实现了最优化的收益,又分散了投资风险。“储备基金”的国际投资即顺应了国际改革方向,又弥补了国内金融市场的不足;省统筹的“统筹基金”保障了职工的退休基本保障“;账户基金”的投资收益也实现了基金的保值和增值。

作者:陈斌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