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S模块下的项目投资管理论文

PS模块下的项目投资管理论文

一、项目投资管理整体业务流程及实现的功能

ERP系统的PS模块主要涉及以下业务流程:项目预算分配、项目开工、工程物资和服务采购、物资领用、工程进度确认、费用过账、付款、验收结算等。PS模块实现的功能包括:投资规模控制、项目结构管理、项目概预算管理、工程合同管理、外包服务管理、工程物料管理、成本归集与核算、项目资金支付、月末结算与工程竣工转资、报表与分析等。

二、PS模块应用模式

PS模块通过投资管理(IM)子模块实现投资规模控制,通过投资程序结构实现对投资计划预算分配与管理;通过项目定义标识项目的唯一性,项目关联在投资程序结构下,从而实现投资盘子对项目总体预算的控制;通过WBS(WorkBreakdownStructure,工作分解结构)实现对项目组织架构管理,进而管理项目分项预算,实现对项目明细结构下各项任务预算控制;通过网络结构实现对项目进程中各项任务管理。

(一)投资管理模块通过ERP系统的投资管理(IM)模块以及权限控制,实现对各分(子)公司的投资规模控制;实现总部对各分(子)公司的投资项目进行不同层级的预算控制。所有投资类项目均关联总部写入ERP系统中的投资结构,并实时激活预算可用性控制。

(二)项目定义项目定义是遵循事前制定好的编码规则,将项目的基本属性加以表达,具有唯一性。项目定义是WBS(工程分解结构)的基础。

(三)WBS(WorkBreakdownStructure,工作分解结构)WBS是一个项目的层次结构模型,是以层次结构的形式将完成一个项目所要执行的任务层层细分所形成的项目结构。它将项目分解为不同层次的更小的更易管理的单元,可以应用对这些单元来进行预算控制、成本核算、计划成本时间和计划成本等。

(四)网络(Network)网络即为项目作业内容的有序组合,用于归集项目建设所需的甲供材、外部服务和其他费用等。通过将网络与WBS关联,可实现施工建设内容、物资和劳务需求、费用入帐的明细化。

三、PS模块对传统项目管理模式的提升

(一)项目建立———项目定义唯一性,避免计划外项目的发生PS实施前,项目一般按前期工作程序报批并列入计划后实施,但存在部分项目名称、内容前后变化;不按投资计划管理要求,先行实施等现象。PS实施后,项目必须按前期工作程序报批并下达计划,没有列入计划的项目在PS系统无法创建和实施,增强了计划的严肃性。

(二)物资采购———物料严格针对项目,服务合同内容线上清晰PS实施前,项目甲供材的需求与项目的对应关系无法直观看出,服务合同不在ERP系统内反映。PS实施后,严格针对PS模块中的项目物料需求,产生的需求能在系统上实时反映到物资供应部门。

(三)施工管理———实时反映项目进度,自动监控项目实际成本,部门信息共享PS实施前,项目进度管理的信息分散在各部门,没有信息的共享;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形象进度反馈不及时;不能及时反映项目实际成本。PS实施后,各相关部门都可以在一个平台上查看项目进度的信息,及时反映形象进度。

(四)投资计划———项目投资控制,严把成本支出关PS实施前,项目投资不能够完全做到实时控制。PS实施后,投资计划实时控制,项目转资后实时反映在系统中,计划管理部门可以及时进行项目关闭,避免了项目计划外成本的发生。

四、PS模块成功应用的关键因素

(一)领导重视、组织落实、制度完善是实施ERP的前提ERP建设是一把手工程,领导要充分重视,确保组织落实,各单位要有明确、到位的分管ERP领导,要有具体的管理部门,要配备技术支持人员和业务支持人员。必须不断完善配套制度。

(二)科学设计流程是ERP实施与应用的关键虽然ERP代表先进的管理理念,但企业业务管理的实际情况是复杂多样的。怎么把ERP的先进理念与复杂的实际科学有效的结合起来,是推行ERP的关键所在。

(三)关键用户、最终用户是ERP实施与应用的技术支撑必须配备有专职的关键用户。ERP是一套需要在开发过程中不断完善的管理软件系统,必须有关键用户全身心投入,随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能保证系统的顺利上线。对于PS模块,需要培养跨模块、高素质的关键用户队伍。最终用户的培训质量是ERP运行成功的有力保障。ERP的实施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最终用户的使用效果,最终用户的培训质量也决定了系统出错率的高低,因此必须全力做好最终用户的培训工作。

(四)处理好与其它模块的关系是PS运行的必要条件项目管理工作涉及的部门多,PS模块运行的好坏,不仅与项目管理部门有关,也与其它部门密切相关。如物装部门在线上的及时收发货、财务部门及时准确的结算项目成本等。应站在全局的高度,从企业整体利益着眼,协调好PS模块与其它模块的关系。

(五)ERP系统的功能还应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虽然PS模块的系统报表可以查询关于项目的丰富信息,但由于系统标准报表数据相对较为分散,很难在一张表上查询所需的主要信息。同时,操作比较复杂。这就要求一方面要稳定关键用户及最终用户队伍,在实践中适时开发实用报表;另一方面对PS模块的功能进一步提升,使相关业务人员更易掌握,有关领导更易使用。

作者:魏连忠单位:扬州石化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