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台湾投资学人才培养的经验与启示

台湾投资学人才培养的经验与启示

台湾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研究所的成立时间虽较晚,但和台湾大学一样形成了包括学士班、硕士班、博士班多层次、多渠道的办学体系,而成功大学和交通大学的财务金融研究所均为适应21世纪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及市场人力需求,进一步发展台湾金融业,培育金融机构等领域的专业经理与研究人才,提升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准而设立,并且形成了硕士班、硕士在职专班和博士班为一体的高价人才培养体系。下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培养目标异同四所大学财务金融系暨研究所为培养高素质学生,主要瞄准如下目标:具有一定专业素养和实务知能;具有全球化视野;具有创新精神与团队合作能力。从培养目标来看都是向全面、高端、国际化的方向培养,这几所学校没有明显区别。

师资力量对比在台湾,教师分为专任教师和兼任教师(兼任教师一般是聘请的实务经验丰富的高阶主管),并且每位教师有自己的专攻领域,教学任务分工明确。由表2和图1可以看出这四所国立大学财务金融研究所的师资力量十分强大。在这四所大学中,专任教师60%以上是国外知名大学毕业的财金类博士生。由条形图可以看出台湾大学的专任教师全部为Ph.D,是这四所国立大学中师资力量最强的大学。

课程设置的对比从学校选定的各类课程的设立和安排来看,各所大学各有特色,学生自主选择性多,选修课不断推陈出新,体现了投资学专业课程设置既植根于市场又要高于市场的特点。国立台湾大学和台湾科技大学投资学研究方向具有完善的办学体系。在课程设计上,学士班、硕士班、博士班课程层层递进,并且注重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由基础学科进而专业分工,以求精进。国立成功大学与国立交通大学投资学研究方向课程设置上较为相似,成功大学从硕士班开始就注重基础课程与研究方法的结合,而交通大学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硕士班注重理论教学,博士班注重研究方法的教授,为培养台湾高阶财金类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分类教育台湾地区对大学本科以上程度的高级劳动力的需求呈明显增长趋势。(张宝蓉,2008)由于成功大学与台湾交通大学没有大学部,所以上表整理的为这两所大学在职硕士专班的课程设置。可以看出,台湾投资学专业的基础课主要注重于语言能力以及数学基础,专业课多为投资学与经济学的理论课程,选修课则侧重与公司企业以及国际接轨,培养国际型应用人才。

台湾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特征

1.培养目标明确,专业设置有较大的自主性台湾设有投资学专业及研究投资学方向的院校,其人才培养目标十分明确,并且将设置的课程按照培养目标分类。为了让学生及家长清晰地了解教育目标与课程规划,各院校将本专业课程分类表、课程核心能力关联表、未来发展表、未来发展修课建议表、未来考试咨询表、课程规划构架与毕业生未来发展图置于网站上,供广大师生与家长参考。1994年,台湾地区《大学法》经修正后重新公布,推动了台湾高等教育朝向多元化与民主化的方向发展。从2002年起,台湾地区高校专业设置实行总量管制政策,除特殊专业(博士班、医学类、教育系等)仍须提交计划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外,各高校均可自主规划设置其他专业,教育行政部门只根据师资及校舍建筑面积等标准核定学校总量规模。高校专业顺应社会需求及学校特色灵活设置与调整。

2.师资阵容强大,师资特色分明台湾地区投资学专业师资力量强大,特色分明。师资规划方面:与国际学者及著名学府师资之间经常相互交流与访问,以提升学术研究与教学品质;弹性运用员额,与台湾中央研究院或相关系所或实务界的专业经理人合作开课;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并安排同仁出国进修;各院校提供沟通合作环境,鼓励老师跨校跨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学术研究方面:各院校对有研究成果的老师进行研究奖助,并鼓励老师投稿至国外期刊,参与国际研讨会的讨论。建教合作:制定兼任专家制度,聘请实务经验丰富的高阶专业主管到学院开课,与业界形象优良的公司签订建教合作契约,内容包含奖学金、工读机会、企业咨询以及对学院的活动的赞助。

3.课程开设多元化,特色鲜明台湾地区许多投资学专业课程设置精巧,特色鲜明。其课程特色表现在:(1)内外兼修。首先,各院校投资学专业除了学习国内的基础经济理论,更加注重与国际接轨,积极拓展国外先进的投资学理论。其次,各院校在对学生进行理论培养的同时,注重学生的实务能力,以期均衡发展。(2)与时俱进。为适应金融市场的快速变化,教育主管部门适时调整核心课程,针对不同年度入学的学生制订不同的课程计划,同时开设多样化的选修课程、实务性课程以及研究课程。(3)科际整合。鼓励开设跨领域学位学程或学分学程,建立多元弹性学制,强化学院的整合功能,以缓解专业领域划分僵化、传统学制弹性不足等问题。(4)教改彻底。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开放式教学和模拟实训等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学习意愿,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知识,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形成一个学生主动参与、开放和创新性的教学体系,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台湾高校投资专业设置给大陆的启示

由于投资学专业具有融实务投资、金融投资和人力资本投资于一体、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交叉及财经管理、法律和理工知识相渗透的特点。因此,在今后的投资学专业设置上,中国大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学习台湾高校的投资学专业设置:

1.明确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的金融市场迅速发展,对投资学领域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作为开设投资学专业的高等院校肩负着培养投资学领域应用创新型技术人才的重任。投资学专业教育应在注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系统掌握投资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专业技能及有较强的策划、组织、管理、协作、创新及多文化交流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投资专业人才。重点培养熟悉国家有关投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固定资产投资、金融资产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业务技能的应用创新型投资人才。

2.加强投资学专业师资规划投资学专业师资力量的培养不能一蹴而就,师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性别结构应该逐渐趋于合理。同时,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学习台湾的建教合作制,聘请实务经验丰富的投资领域高阶管理人才来学校任教,以其实战经历教授学生如何投资,并且可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单位,作为大学生实习基地。(2)鼓励教师去国外进修。在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可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模式及教学研究成果,为国内的教育体制改革提供新思路。

3.改进投资学专业课程设置投资学专业与现实联系紧密,因此,其课程设置要与现实紧密结合。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1)投资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可根据时代的发展进行调整和变化。事物总是变化发展的,金融市场更是瞬息万变,投资学专业课程的设置也要适应时代的步伐,适时进行新的突破,逐步完善现有课程体系。(2)投资学专业课程应按照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设置。根据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特色鲜明、层次清晰、融会贯通、紧密配合的核心课程体系,按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限选课、专业任选课层层递进,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为大中型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投资管理及相关业务提供应用性人才。(3)将理论教学与实务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重点传授专业基本原理,提高专业综合素质,培育职业修养。实务教学突出培养实务操作、投资计算与建模、投资分析、决策与管理等技能,训练战略投资思维。与此同时,引入全程化职业生涯教育,为学生毕业后就业提供参考。

作者:匡远配谢旭旭单位: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