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竞争态势下国有商业银行创新途径

竞争态势下国有商业银行创新途径

摘要:近年来,各大国有商业银行都在积极的开拓与金融有关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其中就有与电子商务有关的业务,随着业务水平的逐渐成熟,不断推出远程柜员机服务,并且这些业务产生的背后都有网络银行技术的支持,开拓互联网业务已经成为21世纪银行竞争的关键所在,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银行的发展水平与业务基础。

关键词:银行业务;经济形势;发展与创新

我国目前的银行业务还是以柜台业务为主,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迎来以电子业务为主要基础的竞争状态。因为在电子业务的实际运行过程中会满足柜台业务所不能达到的效果。

1银行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

1.1业务开展面临巨大挑战

目前银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都在受某宝或者其他类型软件的威胁,毕竟实际的银行与网上银行业务存在很大的差距,这样一来就让银行的业务开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虚拟银行的业务范围也变得越来越广泛,并且越来越周到和方便,这种发展从很大程度上来说都是技术成果的产物,而且发展迅速,是未来各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传统的银行业务在很大程度上都受地点的限制,而对其构成威胁的电子银行却可以提供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服务,这种方便的银行服务产业非常吸引人,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银行业务开展受到阻碍的根本原因之一。电子银行不需要设立很多的分行就可以实现全国联网服务,让客户在终端体验到各种服务的便捷与周到,目前很多国有银行的业务开展都是以初级的电子技术为基础,这种简单的服务在未来的竞争局面下很难保持一个稳定的领先地位并发挥自身的优势,会受到多方面条件的阻碍与威胁。

1.2互联网技术的使用与业务的开展稍显困难

就目前的银行发展水平来说,业务要想更好的开展下去,就必须应用互联网技术去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并可以减少人工服务所带来的高昂的费用支出。只有发展好互联网业务,才可以更好地使国有商业银行得到全新的发展机会。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与改造,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速度在直线上升,这种发展态势是人们很难预测到的,可见电子业务的竞争力度,同时其对国有商业银行的威胁也非常巨大。但是目前的电子银行业发展还未完全成熟,相关人员无法给电子银行一个完整而准确的定义,但不可以否认电子银行对国有银行业务带来的威胁。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能离开信息技术的支持,银行业也不例外,但是单纯的技术带不来效益,只有将二者有机的结合,才可以带来行业的繁荣,同时要求领导人员具有相当的经营理念与业务水平,并具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只有这样国有银行的业务才可以起死回生,为百姓造福。所以,在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想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就要把业务重点放到电子银行上,因为只有信息技术才可以改变行业不景气的局面,有利于银行更好地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各种业务。

1.3客户需求越来越难以满足

如今的银行业所能够提供的服务都是以营业网点为基础的,该种服务的特点在于业务人员可以直接处理客户的业务,并在指定的窗口进行服务,而且就目前而言这种服务性质很难满足客户的需要,因为它需要客户主动的提出问题并得到解答,这种形式很容易让客户疲惫,客户也会因为这种老旧的服务形式而失去办理银行业务的兴趣。因此,银行目前所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树立一个良好的银行品牌形象,树立了形象就可以更快速地去拓展自己的业务市场,从而使自己的业务更加具有号召力与影响力,并且可以提高用户心理满意程度,让其更容易接受银行推出的产品,为银行未来的发展起到一个良好的铺垫作用。相关专家已经对未来的银行形式做过预测,预测的主要内容就是未来主要的银行将会有两种银行,一种是传统的、有特定地点的营业大厅,而另一种将会是完全自助式的服务银行,也称自助银行。自助银行的产生将有利于用户对业务的满意程度,因为传统的大厅服务非常繁琐,很难百分之百的达到用户的满意与期许,此外,目前国有商业银行所提供的服务大部分都是需要用户亲自去大厅进行办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客户满意程度造成影响,并且不利于银行业务标准化与人性化。

2解决银行发展问题的办法

2.1发展电子银行业务

自20世纪以来,互联网的发展就取代了很多传统技术,以互联网为中心的技术也在逐渐发展成熟,并且随着这些年来的发展,人们对电子媒体已经非常熟悉并每天都在使用,所以银行的发展转向电子业务指日可待。总地来说,银行业的发展最需要电子技术的支持,因为银行的业务量大、涉及的范围广,人们的生活也离不开银行业务的支持,所以,发展电子银行业务是新世纪最主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开发具有非常良好的前景,它会与社交网络、云计算、搜索引擎以及大数据融为一体,并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银行业务,甚至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其实,金融行业的存在本来就是一个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其与互联网的结合更是这个先进的社会所需要的,从互联网行业诞生那时起,金融行业就在被默默的改变着,它们彼此之间共生发展、相互促进,这也是在商业银行与传媒融合之后的又一个与互联网有关的行业变革,金融行业会被互联网深深的影响,并逐渐壮大自身的电子业务,而且会在不久的将来发展出来一系列以电子服务为基础的各种银行服务。所以,国有商业银行进行电子业务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才可以达到盈利的目的,并对未来的银行服务水平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2关注客户对服务的满意程度

在电子金融发展迅猛的今天,银行的服务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客户对其的评价与满意程度,因此,国有商业银行必须要改变自身的态度,把服务的目光转向客户的满意程度上,做到时时刻刻关注客户的态度,同时要保持用户至上的服务宗旨,保持自身优势,以达到不被淘汰出局的目的。因此,为了在竞争激烈的今天赢得客户的认可,必须要做到发展电子银行服务,并把服务宗旨转移到客户满意上来,因为这是现代化银行业与传统银行业的最大区别,这种多渠道发展的状态也有利于各大银行之间正面较量,并达到彼此发展的更好的目的,对自身业务与产品有所熟悉,有利于进行全面的升级与改造。关注客户满意程度是保持银行业稳步发展的前提条件,因为面对发展迅速并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必须要坚持住自身的特点,要更多的对自身服务水平做出评价并积极探索,这样才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新道路,可以使信息技术得到更好的使用并迎接更多的挑战,利于银行更快的转型,有利于实现金融企业的战略管理,提升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赢得客户的满意才是发展的关键所在,所以银行要想提高自身水平,就要从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开始,关注客户对服务的满意程度,并与互联网有机的结合,以便于更好地把握客户对服务结果的态度,更有利于找到自身的缺陷与不足。

3结语

银行之间的差距主要体现在电子业务基础水平上,只有与互联网更好的结合,才可以更准确的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客户,并展开业务的推送,达到获得效益的目的。此外,银行的创新与发展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会经济造成影响,因为经济周转是以银行服务为基础开展的,传统银行的业务服务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而电子银行业务会改变这一局势,打破时间与空间上的界限,使银行本身与客户的关系更加的靠近,有利于银行更准确的找到目标顾客进行业务的推广,并达到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邢丘丹,雷婷,李云飞.网上银行信息安全产品顾客满意度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0,(10):193.

[2]贺灿飞,刘浩.银行业改革与国有商业银行网点空间布局———以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为例[J].地理研究,2013,(01):173-175.

作者:胡辉 单位: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