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控制商业银行论文

内部控制商业银行论文

1我国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现状

1.1政府对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推动作用不断加强

从我国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建设发展的过程来看,政府部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商业银行在我国金融市场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其发展的稳定,关系到我国金融市场整体发展的稳定。从2005年之后,国家相关部委就加强银行业内部控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在推动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发展和完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重要部门如央行、证监会、银监会、财政部和保监会等,在这方面做得工作比较突出。

1.2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为内部控制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过程中,逐步建立了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架构,这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的。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架构,在内部控制方面做了比较清楚、明确的要求。在公司治理架构中,形成了股东大会、监事会、董事会、高级管理层等核心组织,公司的产权逐步清晰、并且各级管理层之间可以相互实现有效的监督,基本上满足了内部控制的相关需求,在公司决策制定、建设执行和监督评价方面,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标准和要求也逐步落实。这些措施的实行和不断完善,为股份制商业银行提高抗风险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3已经初步形成了较为有效的内部制约机制

从我国的商业银行的实际情况来看,其股权结构主要是以国家控股为主。我国的中央汇金公司,控制一大部分银行的股权,并且在其他金融机构,中央汇金也持有大量的股票。国有控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我国金融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并且在遇到一定的风险时,可以迅速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在银行股份制改革过程中,我国引入了一些国外的战略投资者,这就导致了股权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由之前的国有股权懂事参与变为了银行董事会和专门委员会决策制,对于商业银行的相关决策,依然可以发挥重要影响。

1.4银行风险管管理和资本管理的水平明显提升

在银行业不断发展过程中,其内控制度和相关管理制度日益成熟和完善,在应对危机和相关风险的处置方面,进一步加强和优化了决策机制。通过借鉴国外先进优秀银行的先进管理经验,在业务的创新、信用风险评估、市场风险预判、流动性风险的把控方面,均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2商业银行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内部控制文化尚未真正发挥作用

内部控制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在内部控制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文化引领。例如,员工在自身的岗位上,对于内部控制文化的理解和掌握程度,直接关系到其工作的效率和责任意识。在良好的银行内部控制文化的引领下,银行内部各个部门,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能够自觉的落实内控制度的各项政策,提高对风险的监控能力,把银行的稳健发展作为工作的导向和重要目标。

2.2内部组织结构和职责分工不够科学和明晰

在银行内部的组织结构方面,现阶段主要问题表现为内部控制结构不够完善,相关的决策系统、执行机构和监督管理部门,设置不够科学,在一些人员的工作职责方面,存在较大的模糊性,分工不够明确清晰,导致权利和责任不能准确具体的落实到个人,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内部控制的实际效果,并且在一些地方,还存在诸多管理漏洞,有一定的风险。

2.3内部控制的评价标准不够明晰和统一

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和落实的情况,风险的把控情况,对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等,需要一定的评价标准。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关评价标准还不够明确,对于一些遵循对待原则,还不够统一,在实际评价过程中,相关评价指标的设计,不够科学。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了内部控制实际效果不能得到准确科学的评估,不利于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和完善。

2.4外部竞争和金融创新给内部控制带来新的挑战

当前时期,我国商业银行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和完善,商业银行在业务方面的创新渠道和途径日益丰富,当然,潜在的市场风险也不可忽视。金融创新速度不断加快,国外一些先进的银行和相关金融机构,在市场份额争夺方面,竞争激烈。这些影响,对我国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新业务的创新、系统流程的规范、风险的把控和盈利模式的探索方面,均需要严谨科学的内控机制作为保障,减小相关环节的风险。

3完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对策

3.1进一步完善董事会制度建设

董事会作为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的核心,除了要履行公司法规定的常规职能以外,还要对商业银行内控、风险管理以及合规经营负最终责任。因此,应进一步强化董事会的管理职能。

3.2建立全面科学的内部风险控制系统

内部风险控制系统,在银行的经营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当前时期,互联网金融发展如火如荼,金融资本市场发展很快,这一方面为商业银行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另一方面,也加剧了银行的经营风险。所以,应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内部控制系统,做好经营过程中,各项业务的风险监控。

3.3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和外部监管的作用

内部审计部门是商业银行业务综合管理和评价内部控制的职能部门,内部审计部门应具有完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能够独立地按照法人要求,有选择地对内控的各方面行使其检查职能,并能够将检查评价结果直接地反映到高级管理层,在这种机制下,内部审计才能真正有效地发挥监督作用。

3.4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评估制度

内部控制评估是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内容,商业银行在建立内部控制评估制度的过程中,一是要根据业务发展,及时制定、修改、补充和完善各项制度;二是尽快建立风险识别的指标体系,开发和运用风险量化评估的方法;三是要大力开展内部控制评估。在业务经营活动中,对银行的管理状况、风险控制状况、现实风险状况等进行量化分析和评估。

4基于内控要素

构建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框架———以工行为例在我国的国有商业银行中,中国工商银行的业绩是比较优秀的。在2007年,工行股票价格上涨从而使其市场资本总额达到了2540亿美元,超过花旗银行的2510亿美元,市值跃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除了与中国的经济环境有关,我们不难发现工行良好的内部控制也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内部控制环境方面,工商银行建立了符合自身的控制目标、内部控制体系、内部控制文化。在风险评估方面,工商银行全面评估自身风险,主要建立了如下几方面的风险评估:信用风险评估、市场风险评估、关联交易风险评估。在信息和沟通方面,工商银行健全了信息交流与沟通机制,同时搭建了信息交流与沟通平台。在督与审查方面,工商银行开展重要经营管理事项全面检查,并且独立开展内部控制监督检查。

5结束语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要素很多,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盈利模式的不断调整,一些新的业务创新和管理流程变更,可能会对内部控制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内部控制的要素也要在新的市场环境中,不断优化调整,充分发挥内控机制的风险管理作用。在当前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发展过程中,商业银行面临的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在推进银行互联网方面,一些行动缓慢的银行,未来面临的风险会不断加大,也对内部控制机制的转变的创新带来了巨大压力。

作者:寇恩华单位: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