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企业融资决策论文

施工企业融资决策论文

1融资方式及融资成本计算

1.1融资方式融资方式有很多分类方法,通常分为两类:债务性融资和权益性融资。债务性融资包括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和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等,债务性融资构成负债,企业要按期偿还约定的本息,债权人一般不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对资金的运用也没有决策权。权益性融资主要包括股票和留存收益融资,构成企业的自有资金,投资者有权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有权获得企业的红利,但无权撤退资金。

1.2融资成本计算融资成本是指企业为筹集和使用资金而付出的代价。资金成本包括资金筹集费用和资金占用费用两部分。资金筹集费用指资金筹集过程中支付的各种费用,如发行股票,发行债券办理借款支付的印刷费、律师费、公证费、担保费及广告宣传费。资金占用费是指占用他人资金应支付的费用,或者说是资金所有者凭借其对资金所有权向资金使用者索取的报酬。如股东的股息、红利、债券及银行借款支付的利息。

1.2.1权益筹资成本①留存收益资金成本。企业的留存收益是由企业税后净利润扣除支付的股利或上缴上级投资收益后形成的。它属于股东所有,包括提取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从表面上看,企业使用留用收益好像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但实际上,股东愿意将其留用于企业而不作为股利取出后投资于别处,总会要求与普通股等价的报酬。因此,留用利润的使用也有成本,不过是一种机会成本。②股票筹资(吸收直接投资)成本。第一,普通股成本。假设股利增长较为稳定,则普通股成本=预期股利/市价(1-筹资费率)+股利增长率;在不考虑筹资费率的情况下,普通股成本相当于留存收益成本。第二,优先股成本。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的。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企业发行优先股筹资需要支付发行费用。优先股股利通常是固定的,而且在税后利润中支付,因而优先股成本的计算公式为优先股成本=优先股年股利/优先股筹资额×(1-筹资费率)。例:S企业发行优先股总面额为7000元,总价为7200万元,筹资费用率为6%,规定优先股年股利率为11%。优先股成本=(7000×11%)/[7200(1-6%)]=11.38%

1.2.2举债资金成本举债主要分为银行借款成本、债券和商业信用融资成本。①银行借款成本。银行借款成本=利息支出×(1-所得税率)(/借款金额-借款手续费)②债券成本。债券成本和银行借款成本的计算方法一致。假设甲公司发行债券10000万元,债券票面利率10%,发行债券手续费800万元。甲公司债券成本=10000×10%×(1-25%)(/10000-800)=8.15%。③商业信用融资成本。商业信用融资是指企业之间在买卖商品或提供服务时,以商品或提供服务形式形成的借贷活动,是经济活动中的一种最普遍的债权债务关系。商业信用筹集资金非常方便,因为商业信用与商品买卖或服务提供同时进行,属于一种自然性融资,不用做非常正规的安排,也无需另外办理正式筹资手续,主要包括应付账款融资、商业票据融资和预收账款融资。第一,应付账款融资,对于融资企业而言,意味着放弃了现金交易的折扣,同时还需要负担一定的成本,因为往往付款越早,折扣越多。第二,商业票据融资,也就是企业在延期付款交易时开具的债权债务票据。对于一些财力和声誉良好的企业,其发行的商业票据可以直接从货币市场上筹集到短期货币资金。第三,预收账款融资,这是买方向卖方提供的商业信用,是卖方的一种短期资金来源,信用形式应用非常有限,仅限于市场紧缺商品、买方急需或必需商品、生产周期较长且投入较大的建筑业、重型制造等。

2施工企业的融资决策

施工企业受所处行业影响,结算周期长,合同收款条件苛刻,开展业务时需要垫付大量资金,融资管理对施工企业非常重要,笔者根据施工企业的特色,提出以下融资决策考虑事项。

2.1银行借款融资在负债率可控的情况下,银行借款是施工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在不考虑手续费的情况下,银行借款的资金成本为借款合同中规定的贷款利率扣除所得税率后的部分。假设借款合同规定贷款利率为6%,则实际借款成本为6%×(1-25%)=4.5%。银行借款具有杠杆作用,即项目毛利率高于银行借款利率的情况下,举借债务可以产生杠杆作用,此时、银行借款越大越好;当企业毛利率低于银行借款利率的情况下,举借债务会降低企业的效益。按照上例如果该企业的毛利率高于4.5%,则借款能够产生杠杆效益,应该向银行借款。

2.2商业信用融资

2.2.1应付账款融资当分包商或物资供应商提供现金折扣时可以计算资金成本。譬如公司欠某供应商货款1000万元,合同付款期限是90d。该供应商为了尽早收回货款,给出以下条件,公司在30d内付款给予2%折扣,在60d内付款给予1%折扣,超过90d付款则没有折扣。如果公司在30d内付款,则只需支付资金1000-1000×2%=980万元,相当于提前付款对方给予我们20万元的利息,这20万元的本金为980万元,占用90-30=60d。资金成本=20/980×360/60=11.24%,相当于公司享受了对方2%的折扣,针对这笔资金可以取得11.24%的年收益率。如果公司在60d内付款,则需支付资金1000-1000×1%=990万元,相当于提前付款对方给予我们10万元的利息,这10万元的本金为990万元,占用90-60=30d。资金成本=10/990×360/30=11.12%,相当于公司享受了对方1%的折扣,针对该笔资金可以取得11.12%的年收益率。若供应商存或分包商存折扣条款,公司决策时即要考虑资金成本,从前面的银行借款成本计算可以看出,银行借款成本远低于存在折扣的应付款融资成本,此时、从银行融入支付应付款可以获得利息差效益,即在30d内付款,利息差效益为11.24%-5.15%=7.09%;在60d内付款,利息差效益11.12%-5.15%=6.97%。在公司实际操作中,可能存在采购时即刻付款,物资价格较低,拖欠一段时间,物资价格上升。如公司因项目施工需要采购钢材一批,供应商谈判时说明如现款则钢材5000元/t,若按合同货到90d后付款,则5200元/t,假设采购100t。即刻付款需支付资金50万元,90d后付款需支付资金52万元。相当于本金50万元,90d的利息为2万元,资金成本=2/50×360/90=16%。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合同中某些不起眼的条款或者口头谈判时一些细节问题,如果能够加以应用,则可以产生不菲的收益,供应商或分包商有时为了急于回笼资金,可能会给出一些优惠条款。出现这些条款时,公司需认真分析,组织测算相应的资金成本,做出正确的决策。

2.2.2商业票据融资商业票据在我国实际运用的主要是银行承兑汇票,在年底资金非常困难时,可以在信贷额度范围出具一些银行承兑汇票,支付给供应商和分包商。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一方面可以避免占用贷款额度,另一方面可以适当的利用资金时间价值,因为银行承兑汇票一般6个月才到期,等于企业无偿占用了供应商和分包商6个月的资金,同时又解决了款项支付问题。如2012年12月15日,公司出具了200张5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汇票到期日为2013年6月15日,手续费0.05%,银行一年前贷款利息为6%。则出具承兑汇票相当于占用了受票方半年的利息。公司所得收益=200×50×6%/2-200×50×0.05%=300-5=295万元。

2.2.3预收账款融资预收款融资成本很小,一般的要求开具等额的保函,譬如预收款1000万,那么保函要开1000万,一般信誉较好的施工企业可以与银行谈判,将保函保证金设为0,开具保函不需要在银行压保证金,预收款的融资成本即相当办理保函的手续费。假设某公司2013年末预收款49800.33万元,假设都占用1a,开具对等金额保函;则公司需开具保函金额49800.33万元,保函手续费率为0.8%。2013年一年期银行贷款利息(税后)平均为4.47%。预收款融资成=49800.33×0.8%/49800.33=0.8%可见预收款和其他融资渠道相比融资成本非常低。

2.2.4权益融资传统的施工企业权益融资比较单一,主要是发行股票和留存收益融资,这二者的融资成本较高,但是可以降低财务风险,优化资本结构。在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况下,应尽量考虑采取权益融资方式。

2.2.5承包结算与融资决策①已竣工已结算项目,对于此类项目,业主占用公司的资金是一种机会成本,公司为了弥补占用资金的缺口不得不举债经营。此时银行贷款的利率就是已竣工已结算项目占用资金的机会成本。在这种情况下,当收回资金的成本低于银行贷款的利率,收回资金即能提高效益。②已竣工未结算项目,对于此类项目,如果业主同意一经结算即一次支付或分次支付工程尾款;相当于业主给我方提供现金折扣,此时、需考虑放弃现金折扣可能承担的资金成本,综合考虑是否签字。尤其是久拖不决的未结算项目,要考虑各项因素,不能只单纯从利润角度看问题,因为项目此前的成本已经发生,发生过的成本属于沉没成本,在项目或资金决策时,一般不会考虑沉没成本。从资金流的角度来考虑的话,若承包结算收回的债权能大于该项目自身的债务,对于该项决策,公司即能形成资金盈余。

作者:黄标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