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因素研究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因素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化发展,人民币也在跨境贸易结算业务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虽然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在世界市场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在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业务上还存在一些劣势。本文主要探讨制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因素以及一些相应的解决策略,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关键词:制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因素;对策研究

跨境贸易是世界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了资金和产品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流通。各国采用的货币不同,在进行结算时就必须兑换比率,更要确定使用哪种币种进行结算。原先都是采用美元进行结算,但是随着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越来越多,推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不仅可以节约汇兑成本,更能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所以,研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的制约因素,并制定相关策略将这些劣势化为优势,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制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因素

(一)人民币货币实力不足

长久以来,我国在跨境贸易中扮演着提供原材料和一些低廉手工艺品的角色,加工贸易占了很大的成分,因为提供的产品创新性不高,主动议价的权利就大大减少,经常是其他国家的企业选择用哪种币种结算。现如今国际社会衡量货币实力主要考虑两个因素:对内稳定性和对外稳定性。我国虽然经济处于稳定增长的过程中,但是经济通胀率较大,对内稳定性不好。而且,我国的跨境贸易发展不完善,规模不大,市场化程度不高,对外稳定性也不好,这就导致了人民币的整体实力不足。所以在跨境贸易的结算业务时,境外的企业经常不会选择人民币进行结算,他们会寻找一些稳定性就好的币种进行结算,选择外汇进行结算,不仅比较麻烦,还会使得我国的企业损失部分资金,对于人民币的发展也是一大瓶颈。

(二)流通渠道不足

流通渠道是制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一大因素,流通渠道的不畅通,导致即使境外贸易企业有选择人民币进行结算的意愿,也会因为流通渠道不畅通害怕浪费较多时间而放弃。现在人民币在境外贸易中的流通渠道不足,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人民币的境外流通受到制约。人民币还未成为自由兑换货币,虽然人民币在境内的流通很快,但是在跨境贸易中结算手续繁琐,流通不畅,让客户虽然有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也会因为这些因素而选择放弃。二是人民币的回流渠道不够,海外贸易选择用人民币结算,但是在本国内人民币使用不出去,而海外地区的人民币回流渠道不完善,导致外商有了人民币也难以消费出去。现如今海外的人民币回流机构只有海外精算行和一些银行间债券市场等,外商手中的人民币难以回流到市场,不仅给外商造成困扰,也给人民币的国际化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三)手续繁琐

长久以来,跨境贸易选择使用美元或者欧元进行资金结算,使得美元、欧元的结算手续变得快捷简单。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才逐渐在现代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人民币才逐渐登上世界舞台,因为结算时使用人民币的次数不多,使用人民币进行境外结算的深度和范围都不够大,这就导致境外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仍然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人民币的结算有些繁琐的程序,出于对节约时间的考虑,境外贸易企业大多不会选择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长久对其的忽视,让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越来越缓慢,繁琐的程序依然繁琐,外商就更不愿意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的结算,如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让跨境贸易中选择人民币进行结算的比率越来越低。再者,我国企业在其他国家推广人民币结算业务时手续也十分繁琐。不仅需要层层请示,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即使这样,很多国家仍然不愿意选择人民币进行结算。人民币推广不利,结算程序繁琐,对新币种的排斥,这些都导致了跨境贸易选择人民币进行结算的比例增长不快。

(四)受贸易方式的制约

众所周知,我国在世界贸易中扮演着“世界工厂”的角色,加工产品是我国进行跨境贸易时的主要出口产品,虽然我国的出口量巨大,但是由于缺乏自主研发权,在交易中经常处于劣势,缺乏发言权,意见常常不被采纳,在选择采用哪种币种进行结算时,决定权通常在交易对方手中,而外商常常不会选择人民币进行结算。如果我国的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不再仅仅是生产产品,我国的国际地位会显著提高,提出的建议也就有了被采纳的可能。在选择使用哪种币种进行结算时,我国企业的决定权也就更大了,这对于推广人民的国际化也能够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对策

(一)进一步开放资本与金融项目,畅通人民币双向流通渠道

开放资本和金融项目对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总体而言,机遇大于挑战。资金和金融项目开发了,可以推动我国的国际化进程,也能加快完善人民币的流通渠道,推动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业务迅速发展。我国原料和劳动力充足,进一步开发资本与金融项目,就会吸引更多的外商前来投资,这样他们就必然会接触到更多的人民币,为了将手中的资金创造更多的价值,他们必然会想办法促进人民币的流通。另一方面,进一步开放资本与金融项目,国内企业也会致力于人民币流通渠道的打通,不仅是在我国的贸易中,企业家也会致力于打通境外的人民币流通渠道,这样双向流通渠道畅通了,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业务也就能畅通无阻。

(二)满足国内外客户需求,加快自身国际化步伐

跨境贸易人民币的结算业务难以进展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人民币结算无法满足客户的要求。海外进行人民币兑换的机构较少,人民币的流通渠道不畅通,这些阻碍导致客户的要求无法高效完成,也就阻碍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对此,我国要加大海外分支机构的建设力度,让境外人士办理人民币的业务方便快捷,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而且,我国境内行业银行也必须加快自身的建设,可以借助推广人民币作为契机,加快境外的人人民币兑换点的建立,然后不断向全球布局,完善人民币兑换网点的建议,让人民币在全球的兑换成为可能。此外,我国还需要完善人民币的稳定性,这必须从提高我国的经济实力入手,只有我国在世界占据了更为重要的地位,人民币的辨识度就会提高。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我国必须创新人民币产品,如人民币理财产品、人民币保险产品等等,让外商看到人民币的价值所在,这样才能吸引他们在结算时更多采用人民币。

(三)提高企业自主研发及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从本质上看,跨境贸易中人民币的使用频率不高是因为我国的创新能力不够,要想让跨境贸易中人民币结算业务建设地更好,提高我国企业的自制研发和创新能力,是必经之路。我国的出口贸易中,加工类的产品占了很大的比重,而自主研发的产品却很少,外商拥有了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也就拥有了极大的决定权。要想拓宽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业务,我国的企业就必须走上创新的道路,不再仅仅依赖加工贸易获得利益,必须致力于产品的开发,就能在各项事宜的讨论中才能拥有更大的决定权。没有自主研发的产品,我国的大多数出口企业也就没有了定价权,使得人民币的结算业务更难发展。只有加快了创新之路,研制出了新产品,掌握了核心技术,我国的贸易才能脱胎换骨,人民币结算业务也就能快速发展。

小结:

要想让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业务快速发展,我国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加快自身的建设,畅通人民币的流通渠道,积极开发海外市场,创新科技,开发研制产品,让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为人民币的全球化创造可能性。另一方面,我国要在境外加强对人民币市场的开发,努力将人民币打造成自由流通的货币,通过一些附加的人民币产品提高外商的兴趣,并完善境外网点的建立,让人民币可以畅通无阻地在全球流通下去。

参考文献:

[1]张大龙.多措并举推进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中国货币市场;2011(1)

[2]董琴.论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选择--基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发展的经验研究.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14(6)

作者:孙玉丽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