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存在问题实现路径

人民币国际化存在问题实现路径

一、人民币国际化存在的问题

国际货币必须具备的性质,一方面是可充分、自由兑换,另一方面是被其他国家广泛接受。目前,世界范围内主要的国际货币依然是美元和欧元。而人民币由于其发展的局限性,距完全国际化仍有较大差距,国际货币功能仍未实现。主要体现为:一是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存在局限性。我国出于稳定币值的考虑,目前人民币自由兑换被有限制地控制在跨境贸易范畴,尚不能与全球供需关系拟合。二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不平衡。目前,我国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八成以上为进口贸易结算,而不是出口贸易结算,近年来跨境贸易结算的规模和增速虽增长迅猛,但其中存在一定的“虚拟繁荣”成分。三是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比重不高。虽然2014年底人民币在世界支付货币的排位由第12位上升至第5位,市场份额占比达2.17%,而排名前两位的美元和欧元分别占比高达38.1%和34.7%,相比差距仍较大。四是人民币在全球官方储备货币中的比例仍很低。尽管有货币互换协议作为补充,但并不能真正体现人民币储备货币的功能。五是人民币占国际投资货币比例较低。统计显示,人民币在国际资产市场中的资产总价值仅为2500亿美元,不到全球市场的0.1%,说明人民币在世界范围内被认可的程度还不高。六是我国离岸人民币业务过度集中于中国香港,仍未走向世界。上海自贸区成立前,香港发生的境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占我国整体结算额比例一直占九成左右。人民币国际化要求人民币业务不能仅仅局限于香港离岸市场,而要以此为试点推广至全世界。七是人民币汇率不可自由浮动。这不利于减少人民币汇率与均衡汇率水平的偏差,导致人民币无法自由调节货币价格的扭曲。

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路径

1.合理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合理推进资本项目自由化进程,并警惕盲目冒进。建议在保持汇率稳定的前提下,优先推进长期资本交易自由化,然后是短期资本交易自由化。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可首先放松对外商直接投资的控制,再逐渐放松对与资本交易相关的金融服务和外汇兑换的控制,最后根据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无交易背景的金融服务及外汇兑换自由化。另外,应充分理解名义开放与实际开放的区别。资本项目的开放实际上是一场博弈,我国在资本项目自由兑换业务的开展中也要保持清醒,不能一味顺应他国要求,盲目开放。而是应吸取发达国家资本项目开放的经验,在名义上尽量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他国需要,培养持币者信心,提高投资意愿,而在实际开放过程中必须通过科学的程序设立、税收调节、保证金保障等项目保证开放的安全性,并及时采取国家宏观调控,建立特殊审查制度、采取临时保护性举措,力求在开放的同时设置好金融“防火墙”,维护金融稳定性,保持国家经济健康、安全发展。

2.多层次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是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决定基础。随着我国资本项目管制的逐步放开和人民币逐步走向市场化,人民币汇率的决定基础将会由经常项目外汇收支逐步过渡到以经常项目为主、兼顾其他因素的外汇收支,特别是资本流动的基础性作用将会进一步加大。二是矫正扭曲的汇率形成机制。目前,对国内企业主要实施的是强制结售汇制,应将强制结售汇制逐渐转变为意愿结汇制,更好地体现外汇供求的出清价格,同时更有效地发挥价格的调节供求功能。三是健全和完善外汇市场。增加市场交易主体,推广大额交易;增加外汇市场交易品种;健全外汇交易方式。四是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减少中央银行在市场上的干预频率;运用其他经济方式和手段调整汇率水平。第五,改进人民币汇率调节机制。对汇率的短期和中期波动的调节,主要通过外汇市场进行,即依靠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上的操作,影响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来实现调节的目标;而对汇率的长期水平及其走向,则主要依靠中央银行通过改变基准汇率(直接改变或通过在外汇市场操作间接改变)实现调节的目标。

3.积极鼓励人民币融资鼓励人民币计价融资,可对外币融资加以适度限制。一般讲,常用的融资方式是直接获得非居民以外币计价的贷款,体现为一国的外债。这种外债形式,在经济环境稳定的前提下,只要满足融资国利率高于借出国利率就是一种受欢迎的借出方式。而对融资方,由于要进行本币与外币的双重兑换,可能面临两倍的汇率风险及汇兑损失。而且,当一国外债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也会增加整个国家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如果坚持以人民币计价方式融资,不仅可转移汇率损失的风险,也可提高非居民持币人维持汇率稳定的意愿。因此,鼓励人民币计价融资,减少外债,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有效方式。

3.加快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不仅可进一步深化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更可为扩展对外直接投资提供平台。一方面,改变当前我国离岸金融市场过度集中在香港的现状,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全国各地离岸人民币市场建立与发展。另一方面,不断强化人民币国际竞争力,提高人民币结算比例,扩大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范围与规模。通过拓展离岸市场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发行,形成国际、国内债券市场相互联动的格局,提升人民币国际价值,拓展人民币投资与储备功能。不仅应建立健全人民币资本市场的相关法律与监管规则,还应建立高效、安全、统一、便利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建设,理顺人民币双向流动的内在机制,实现在岸与离岸两个市场的互动和互通。

4.妥善调控外来资本一方面,将外来资本纳入宏观调控范围。在开放环境下,资金的大量流入可能会催生经济泡沫,而资金的大量流出则可能导致泡沫破裂与经济萧条,国家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将会被削弱。因此,有必要将外部资金作为宏观调控的对象,通过“临时性”或“政策性”规制,使其服从我国经济建设的统一调配,这既可保障国内经济有序发展,也不违背开放资本项目的资源配置需要。另一方面,坚持对非居民短期资本进行监管。大量的短期投机性资本的快速流动对任何流入国家的经济都有风险。合理监管短期投资性资金流动,限制或缓解短期资本流动,是资本项目开放中必须坚持的底线。国际上常用的管理短期资本流动的主要方式一般有征收托宾税、存入无偿准备金、限制流入资金存留期限、设立特殊审查制度等,这些方式都是加强监管短期资本的重要经验。合理控制风险,加强监督管理,是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条件下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必要保障。

作者:孙博单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