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境人民币论文

跨境人民币论文

一、青海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试点以来,青海省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与全国和邻省业务发展相比,仍存在如下问题:

(一)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小

占比低从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看,2013年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占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的1.25%,与全国相比相差57%;从货物贸易占海关进出口占比看,2013年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占同期海关货物进出口总额的1.02%,与全国相比相差10%。

(二)外商投资人民币结算占比低

对外投资人民币结算仍属空白2013年全省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0.34亿元,占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的1.4%。其中,外商直接投资结算额0.34亿元,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总额④的8.6%,与邻省甘肃相比相差63%;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尚未实现突破。

(三)人民币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跨境交易中使用率较低

截至2014年,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涉及的境外国家和地区达27个,其中与香港发生的结算占比达到87%,人民币跨境交易尚未渗透到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沿线国家。

(四)企业主体市场参与度偏低

从进出口企业看,2013年有7家进出口企业在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占当年有实际进出口经营业绩企业总数的4.9%。从外商投资企业看,截至2013年末,在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中已激活的外商投资企业有8家,占全省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总数的6.2%。从走出去企业看,省内企业尚未使用人民币开展对外投融资业务。

(五)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过于单一

目前,省内金融机构办理的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仅限于进口信用证,海外代付、协议付款、进口押汇、打包贷款、出口信用证押汇、出口托收押汇、福费廷和出口信贷等业务尚未开展。

二、青海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情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来,青海省积极发挥自身的生态环境、资源能源、历史文化优势,以省内最具影响力的贸易和投融资平台为抓手,积极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对外贸易和投融资领域开展合作交流。

(一)举办特色展会

巩固优势外向型产业发展一是利用清食展加强与中东阿拉伯国家在清真产业的发展合作,吸引了包括丝绸之路沿线大部分穆斯林国家在内的37个国家地区的116家企业参展和采购,促进外向型清真产业发展。二是凭借藏毯展在国际地毯展会的影响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参展,吸引全球十大地毯主要生产国和消费国,巩固了青海省地毯产业发展的行业领军地位。

(二)深入沿线国家开展经贸交流

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一是省商务厅先后组织经贸代表团赴尼泊尔、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联酋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行经贸考察,发挥全省毛纺原料、机械设备和营销网络建设方面的优势,就承包外接工程、进出口贸易、境内外直接投资等多领域签订合同项目。二是在尼泊尔、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设立“中国(青海)精品之窗”,集中展销青海省高原特色食品、铝型材、三绒制品等特色产品,努力培育境外市场。

三、人民币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跨境使用的机遇与优势

(一)人民币在沿线国家跨境使用的机遇

一是在地毯、毛纺原料等特色出口产品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可有效改变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较小的现状,推动以进出口贸易为背景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发展。二是鼓励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使用人民币参与沿线国家投资建设,能够填补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的空白。三是推动人民币在沿线国家跨境使用,有助于扩大青海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范围,提高人民币在境外市场的影响力。四是人民币在进出口贸易和对外投资中使用,能够激发省内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跨境融资渠道,实现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的多元化发展。

(二)人民币在沿线国家跨境使用的优势

1.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宏观优势。按照先部分省份后全国试点,先经常项目后资本项目,先企业主体后境内外个人的步骤,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结算规模逐步扩大,完善人民币行使计价货币和储备货币职能是人民币国际化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截至2014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已陆续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巴基斯坦、阿联酋、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乌克兰、白俄罗斯、蒙古等国的中央银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为人民币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跨境使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2.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政策优势。跨境人民币结算能够有效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汇兑损失、交易成本和外汇兑换损失等,减少涉外企业跨境交易的财务成本。此外,银行基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为涉外企业提供的贸易融资服务不纳入外债管理,业务发展空间更大。2014年6月,个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放开,便利了与沿线国家开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

3.人民币在沿线国家跨境使用具有坚实的现实基础。一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对人民币接受程度较高。随着我国与周边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在政治、经济领域的交往合作越来越密切,人民币在上述国家和地区被广泛接受和使用,甚至作为价值储藏手段,人民币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二是政府层面推动人民币计价结算更具主动性。省内企业与沿线国家在经贸领域达成的合作意向具有政府主导性,加之,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为青海开展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提供了现实基础,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的经贸合作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四、政策建议

(一)发挥政府层面推动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支持和引导作用

一是建议在省政府层面的外事经贸活动中把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纳入互访内容,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政府采购、对外招标、对外援助工程、国有企业改革股权转让及并购等政府主导的项目中主动推介使用人民币计价交易。二是借助藏毯展会、青食展和青洽会等重要的对外贸易平台,引导和鼓励进出口企业在外经贸易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提高外经贸合同中以人民币计价的比重。切实发挥人民币在青海省对外贸易和投融资中的计价、结算和融资功能,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及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跨境使用。

(二)加强协调配合,增强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整体合力

结合省政府出台的支持外贸稳定增长15项措施和金融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部署,发挥青海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动合力。一是建议商务主管部门完善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绿色审批制度。在跨境直接投资备案核准相关管理环节中加大对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政策的宣传,引导省内企业使用人民币开展境外投资合作、承担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积极为外商投资企业人民币结算提供便利化的审批管理服务,推动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二是建议财政部门研究出台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突出的进出口企业的财政奖补政策,实施正向激励;支持全省重点进出口企业或亿元人民币进出口企业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

(三)积极推动商业银行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和产品创新积极

引导银行研究、开发、应用更多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满足企业避险、保值增值等多层次的需求。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业务优势,满足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撤资清算、外方股权转让、跨境利润汇出及医疗保费支付等跨境收付和结算需求,积极为省内企业走出去提供跨境人民币担保、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等多样化的融资结算服务,支持青海对外贸易和投融资发展。

(四)找准切入点

积极引导优质企业、优质项目、特色行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按照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要求,对藏毯、枸杞、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等传统出口企业和机电产品等进口企业加强营销推介力度,引导更多的进出口企业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加强与商务部门关于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项目申请、批复等信息的共享,密切跟踪省内“引进来”和“走出去”项目,切实了解企业诉求,深入挖掘发展空间,尤其加大对省内重点“走出去”项目的支持力度,填补我省人民币结算对外直接投资“零”的空白。

作者:杨措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