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贬值对进出口企业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贬值对进出口企业的影响

2015年8月11日央行宣布从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综合考虑外汇市场供给情况以及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中间价报价,这是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到2015年十年间的又一次新的汇率改革,这次改革之后从8月11日到8月13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大跌约4.6%,短期人民币面临了贬值的压力。

一、人民币贬值的原因

(一)经济增长放缓

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逐渐回落,2015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同比增长6.9%。第一季度同比增长7.0%,第二季度增长7.0%,第三季度增长6.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9195亿元,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97799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50779亿元,同比增长8.4%。从2012年起我国GDP进入“7”时代,一直到现在,经济增长仍然没有突破7。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进入了中低速的增长阶段,2015年1月份到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先上涨后下降,但是涨幅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突破2%,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

(二)进出口贸易压力增大

2014年我国的进出口总值为26.43万亿元,相比2013年只增长了2.3%,而2014年年初定的目标为7.5%的增长,这个目标却没有达到,而这种情况已经连续出现了三年。2015年我国的进出口情况仍然不容乐观,2015年1月到10月出口同比增长只有2月是正增长,其余几个月份都是负增长,同时可以看出进出口波动的幅度很大,3月的出口增长为-15.0%,出口额为1445.686亿美元,这是从1月到10月以来出口情况最差的情况。2015年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出现了7.9%的大幅下降,年初我国的进出口目标为6%,这两者之间相差很大,出口同比下降1.8%,第三季度的出口同比下降5.6%,降幅较第二季度进一步扩大,可以看出我国目前出口面临的压力还是很大。

二、人民币贬值对进出口企业的影响

(一)进出口企业的财务风险增加

当前国际经济发展迅速,很多国内的企业选择到国外进行投融资活动,目的是获取更多的利润,2005年汇率改革之后,人民币一直呈现单边升值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之下国内的进口商可以利用汇率的升值来进行套汇赚取套汇利益,同时进口企业可以利用利率差异获得收益。但从2014年开始汇率呈现一定的贬值趋势,2015年的汇改又使汇率短期贬值的压力变大,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进口企业不仅仅得不到利率差异带来的收益和套汇收益,而且可能会因为投资汇兑而承担一部分损失。对于投融资公司,资金的周转是必须的,但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一旦投资款不及时获得,那么这个公司将会面临巨大损失,会使该企业的财务链断裂。

(二)进出口企业的结汇风险加大

交易风险缘于其交易引起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与债务,当进出口企业采用外币进行结算时将要面临交易风险。目前在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下,出口企业能获得相对较多的货款,刺激出口企业的出口,但对进口企业来讲,人民币贬值对其是不利的因素,不管是现期结汇还是远期结汇,企业在支付时都需要更多的人民币去完成这一笔订单。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直接影响了进出口企业的结汇风险,波动越大风险也就越大,在当前短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背景下进口企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三)进出口企业的经营风险加大

从2005年汇率改革之后人民币一直呈单边升值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进口企业的进口货物价格下降,有利于进口的发展,但是对纺织服装、制造业的出口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2014年人民币出现贬值,2015年汇改之后的贬值无疑使得这些出口企业有了释放压力的机会,但是人民币的贬值却使得进出口企业的经营风险加大。在人民币单边升值期间,一些企业进行了结构调整,把企业的方向偏向出口,但是短期人民币的贬值使得这些企业措手不及,经营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如果进出口企业一味的去调整经营结构,转变经营模式,这些企业还将面临更大的经营风险。

三、进出口企业防范风险的措施

(一)增加金融衍生工具的使用

短期人民币贬值对进口企业是一个冲击,在现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增加,对进出口企业的影响也增加,传统的避险工具显然是不能够去规避汇率波动不确定带来的风险。常用的金融工具或金融衍生工具有外汇远期、人民币与外币期权、人民币与外币期货等,合理运用金融衍生工具会使企业合理规避汇率变动的风险。

(二)加大套期保值的产品应用

套期保值无论后续汇率如何变化都能起到保险的作用,因此在当前的背景下,进出口企业应该加大对套期保值产品的使用。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情况下,进口企业使用套期保值的产品能避免价格的波动带来的损失,现货交易的损失可以被期货交易的盈利来弥补,这样可以做到规避汇率的风险。

(三)企业建立健全汇率风险管理机制

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对企业的预测预防起到关键的作用,在当前短期人民币贬值,中长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企业健全的汇率风险管理机制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企业应当建立单独的汇率风险管理机构,健全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建立适合本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机制。

四、总结

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尤其在贬值压力还是很大的情况下,汇率波动的不确定性增大,进出口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增大,汇率波动风险带给企业较大的压力。进出口企业应当完善企业的风险管理机制、合理运用金融工具和外汇工具去防范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减少本企业的损失。

作者:展博娜 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